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人力危機」警報響 2040年大缺千萬勞工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4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高度少子高齡化之下,勞動人口快速減少,各產業都面臨人手不足,缺工問題現在被上升為「人力危機」。日本民間智庫以政府不作為試算,2040年全日本將短缺1100萬名勞工,相當於整個近畿地方失去勞動力。而且人力荒更從偏鄉蔓延到都市,甚至連中央行政的儲備幹部報考人數也發生衰退現象,威脅著日本的國家問題處理能力。

昔日以製造為傲,今日以觀光立國,深受全球旅遊喜愛的日本,恐怕正在快速凋零。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首先是藍色的線,這是所需勞工人數,而紅線是能夠掌握的勞工數。17年後的2040年,缺工數估計為1100萬人。」

日本高齡少子化急速加劇,各產業人手不足問題,上升為「人力危機」,而且已經不局限於偏鄉地方,都市也難逃缺工。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煉油廠林立的工業城鎮,這裡是千葉縣市原市,距離東京電車約一小時,是東京的『睡城(bed town)』。」
 

千葉縣的工業重鎮「市原市」,屬於首都圈衛星城市,人口27萬左右,在千葉縣排名前20,城鎮規模不算小,但大眾運輸系統卻走向半癱瘓。今年春季開始,市原的市區公車,有21條路線暫停或減班;客運公司無奈,老員工退休,又招不到新司機,10年來少了近百名人力,除了停開別無他法。

千葉縣市原市居民 越前洋子:「這些地方全部都不開了,說是因為人手不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人力短缺誰也不願意,居民雖能體諒,但生活確實大不便。以這位婦人為例,以前上班搭直達公車一個小時就到,路線停開後,得公車、電車換好幾趟,通勤時間多了一倍。

護理之家管理人 石井哲也:「就算刊登徵人也找不齊人,也不能因為員工無法配合時間,就犧牲了居住者在這裡的生活。」

上個班舟車勞頓,多少影響了人力調度,業主有意增聘員工,卻苦等不到人上門。民間智庫推算,2040年,除了東京,日本所有行政區都將陷入不同程度的人力短絀;但東京的「霞關」在缺工問題上難以置身事外。

前經濟產業省職業官僚:「下班要用衝刺的去趕末班車,回到家半夜1點,睡覺大概1點半、2點,隔天早上6、7點又要起床。我不後悔離職轉換跑道。」
前職業官僚:「幫長官寫答辯書的時候,醜聞什麼的都要輕描淡寫,最好就是能轉移話題,如果內容能拗得很華麗還會被誇獎。」

 
對官場生態有所覺悟而離去,他們曾是日本的「職業官僚」,也就是所謂的「中央公務員」,是通過國家特考,以中央儲備幹部為前提接受聘用;身為國家行政的骨幹,曾經是年輕人嚮往的精英職業,如今也鬧起人力荒。

日本人事院總裁 川本裕子:「我們確實感到危機,非常擔憂國家解決問題能力會倒退。」

日本人事院統計,職業官僚報考人數年年遞減,今年甚至不滿1萬5千人,10年來少了約4成有志青年;在職未滿10年就離職的年輕官僚,也有增加趨勢。血汗、爆肝、馬屁文化,讓不少年輕公務員看清政治黑暗,更是明白戲棚底下站再久,也未必是自己的。

農林水產省事務次官 橫山紳:「很多報導會說公務員是進到黑心企業,或是加班到深夜,很多人就會問家庭、事業如何兩全?我要說的是,沒有什麼比家庭更重要。」

高官親自說清楚、講明白,試圖洗白血汗傳言,這也是霞關近來的努力,向新人明確講解工作目標與成就達成,提高勞動舒適度;更積極招聘轉職社會人士,不僅補足人力,也活用他們在民間企業的專長,促進行政效率,使國家方針更貼近民生,讓國民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人力危機#高齡少子化#勞工#缺工#睡城#霞關#職業官僚#公務員#黑心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979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