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薪資停滯20年 年輕人大選投誰?學者:柯文哲成心靈寄託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5 22:48

台灣薪資停滯20年,每次選舉各黨都承諾解決,但一直沒有改善,有調查顯示,低薪困境是年輕選民最重視的議題之一,而有越來越多的上班族兼職或斜槓,也等於是自己將工時拉長,因為死守一份低薪薪水,很難買房和規劃未來,學者專家認為,台灣大部分是中小企業,傳統思維就是維持低薪聘僱模式,以節省人事成本來賺取利潤,只把員工當人力成本,而非人才投資,也造成台灣長年的低薪環境,在少子高齡化的浪潮下,缺工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圖/TVBS

 
專注忙著工作,22歲的Queena是社會新鮮人,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行銷企劃,她的薪水落在3萬5到4萬間,Queena說因為住家裡省了房租這筆開銷,壓力就沒那麼大,而看到同年紀的同學朋友。

上班族Queena(22歲):「他們(月薪)可能是三萬到三萬五之間,但因為他們是自己住外面,然後房租可能一個月就一萬了,然後還有一些生活開銷,就基本上薪水的一半,都會拿去在基本生活上面,現在吃東西其實滿貴的,所以其實一個月根本很難說存錢,然後就更不用講,未來說如果要買車買房這樣子。」

年輕人之間分享要存錢真的好難,剛出社會的他們感受了生存的不易,我們問Queena,想過未來3年5年後希望月薪能成長到哪裡呢,她說還沒想那麼多,那總統大選年輕人最關注的是。

 
上班族Queena(22歲):「(兩岸問題或什麼軍事外交這些)(你們會很關注嗎)不會,(為什麼),就,我也不知,就平常不會去特別聊到這個,比較會聊到靠近自己生活,例如什麼東西又變貴了,或是你的薪水有調幅嗎,然後你在公司的福利怎麼樣,跟你在外面生活花錢的狀況。」

年輕人更關注的是「顧肚子」和我的未來,而不是吵來吵去的意識形態和抗中保台,根據求職平台的「2023新世代人才大調查」發現,18到35歲的工作者,近2成有兼職收入,更有近8成有意願發展跨領域的斜槓兼職工作,兼職斜槓等等的盛行,也可以看出年輕人面對低薪困境的拚搏,和一份不高的薪水很難活,台灣薪資停滯20年,每次選舉候選人都承諾會解決,而為何台灣一直處在低薪環境呢。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我們台灣因為服務業佔多數,然後就算是製造業,我們加起來大概99%都是中小企業,那中小企業僱主,他長期以來就維持這種低薪聘僱模式,也就是說人事成本,他把它壓低人事成本,當作最主要的一個經營管理策略。」

圖/TVBS

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所以很多的主管為了要讓自己的成本結構,比較能夠盡量地減少或降低,那他把員工視為一種所謂的成本,而不是視為一種投資,(企業)成長型思維應該是,你應該對人才是要做一點投入的,那如果你投資更好的人才,或是說把人才的薪資,拉到一個很高的水平,或許未來他們可以產出更好的一個動能。」

直白地說很多雇主是把員工當人力而非人才即可拋,或是很多台灣的企業沒有產業升級沒有擺脫傳統代工思維,也就是用成本導向廉價勞力賺取微薄利潤,而不是在研發創新上精進,而總統蔡英文任內年年調漲基本工,月薪從2016年的20008元,到了2024年1月變成27470元,但為何年輕人還是無感。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調高基本工資會對於最低薪的那一群,低薪勞工有幫助,可是對於另外一群,相對稍微高一點的薪資的那個低薪勞工,幫助就比較間接而小,所以那個就要用,其他的薪資政策來協助他們。」

年輕人被視為在大選中決定勝負的關鍵,在過去藍綠對決中年輕選民很多都是支持民進黨,2024這一仗學者認為。
 

世新大學新聞系客座教授江岷欽:「民進黨經過這8年的執政,已經在年輕人心目中變成建制派,其實民進黨是繼國民黨之後,開始變成建制派跟既得利益的一個代名詞,對年輕人來說他們最需要的就是機會,那年輕人透過2016跟2020,給了民進黨機會,但民進黨並沒有相對的給年輕人機會,這種情況之下,當然年輕人就轉而尋找一個心靈上的寄託,跟心靈上的折射,就是還沒執政過的,對年輕人對口味的那當然就是柯文哲。」

圖/TVBS

兩岸議題國際和平不是不重要,而是為了生存每天努力工作迫在眉睫的日常離年輕人更近,候選人常說的一張票一世情,年輕人更希望的是你不要辜負我的心救救高房價和低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年選票#首投族#年輕選民#選舉#台灣薪資停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1008

0.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