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綠白「三足鼎立」瓜分!2024恐出現「少數總統」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2 23:11

立委選舉各黨都想拚過半,就是希望未來在國會上才有一定的勢力,但目前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各有支持度,勢必瓜分藍綠席次,因此可能導致藍綠白三黨在國會都不過半,將出現「少數總統」的政局也可能影響未來總統在施政上的力道。

圖/TVBS

 
在人群簇擁之下氣勢進場,國民黨要力拼國會席次最大化,推派韓國瑜列不分區名單第一名,試圖凝聚支持者力量,搶立委席次。

記者謝丹慈:「立委選舉各黨都想要拚過半,但以目前民眾黨的支持度來說也不低,因此勢必會瓜分到藍綠兩黨的席次,所以未來藍綠白三黨,在國會可能都不會過半。」

如此一來台灣將可能在2024年選出所謂的少數總統,就連立委席次也可能少屬,成為雙少數政府,畢竟台灣屬於半總統制,雖然實現了最大程度的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直選的總統擁有實權,但國會組織的政府也決定著國家走向。

 
媒體人羅旺哲:「立法院可以看到民進黨是多數的61席,已經過國會多半,那現在民進黨也是執政,所以看得出來民進黨在這四年期,坦白講要過什麼法案,因為基本上是暢行無阻,可是未來這四年如果是各黨的立委,都沒有過半的情況之下,勢必要組成聯合政府,等於說我這個執政黨,我要跟其他的在野黨來做談判,甚至我可能要拉攏小黨來加入我的陣營,讓我的這個在立法院的選票能夠過半。」

就2020年立委選舉結果來看,總席次113席,民進黨拿下61席國民黨38席,民眾黨和無黨籍各5席,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黨則是3席和1席,從藍綠白各自評估2024年的席次來看,民進黨希望站穩60席,國民黨上修至50席,民眾黨則是增加一倍至10席,要過半都沒有機會。

媒體人羅旺哲:「第三勢力的這個少數關鍵,就相對來說影響左右兩個藍綠,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力量,所以未來可以期待說在立法院任何的法案,可能都會找第三個在野黨來做談判的空間,甚至是來做合作的空間,來讓這個法案能夠順利推行,所以像大家有人拱說,像黃珊珊未來是不是可以當立法院的副院長,能夠幫忙協調,說這個藍綠之間的一些法案的過程。」

2000年台灣首次的政黨輪替,民進黨陳水扁當選總統時,因為面臨朝小野大的局勢,因此指派國民黨出生的唐飛,帶領內閣團隊,希望從中協調總統與國會間的關係,但上任後因為施政理念與陳水扁有巨大差異,因此140天就宣佈請辭。

圖/TVBS

律師劉韋廷:「到底要採總統制跟內閣制這樣的狀況,所以如果我們假設真的目前的僵局,總統是少數選上的,而立法院卻是另一個政黨,那就會在討論要不要修憲,例如說因為現在的民意這個總統權力比較大,所以我們是不是修憲改成總統制,我只要選上總統他就是一國元首,所有國家政策都他說了算就會變這樣,但是我們擔心他專制。」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子真:「我們在這種(選)總統的時候是屬於一種相對多數決的情況之下,的確用三分之一的民意來決定,幾乎全民的狀況是比較不合理的,可能缺少民意成為少數總統的時候,是不是有沒有可能以後,朝向一個絕對多數決,就是說你必須要獲得有效票一半以上,或某一個比例以上你才能當選總統。」

台灣的半總統制雖然和法國相似,但差異在於法國的行政權體制定義為雙軌制,總統和總理都掌握實權,憲政運作則在兩者之間擺盪。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子真:「我覺得不管是從行政院長的一個任命,或者是說我們要從選舉制度去做變更呢,我覺得是值得說大家去共同思考的,不是說今天我由這藍綠兩大黨去做決定,因為藍綠兩大黨一定會決定創造出,有利於自己的制度。」

律師劉韋廷:「當然最好就是民意能夠展現的就是,你既然多數的民意支持立法委員多數,那總統也應該他是多數,這種邏輯上面才會讓大家覺得,對總統也是多數黨選出來的。」

圖/TVBS

畢竟目前政黨為權廝殺,但2024年各黨立委如果不過半,未來該怎麼合作,總統侯選人們也必須早早謀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拚戰國會

#政治#選舉#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4

0.1042

0.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