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旬爸媽還沒敢退休」 上有老下有小 這代扶養壓力沉重

記者 王薏絜,陳儒桓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0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23:15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全台扶養比最高的是台北市,也就是2位工作年齡人口須背負1位依賴人口,扶養壓力最大,隨著少子高齡化,各縣市的狀況也只會越來越嚴重,而以前大家庭是主流,後援多,但現在家戶人口平均才2.5人,一旦家裡的長輩或是幼兒出問題,照顧者可能分身乏術,如果遇到長照需求,甚至得辭掉工作來照顧,讓國家的勞動力雪上加霜,這是政府和企業必須要好好面對的問題。

圖/TVBS

 
上班族黃小姐(二寶媽):「不哭哭 不哭哭,好了 我們去,走 我們進 先進去。」

將兒子送來公司附設的托嬰中心,人力銀行的上班族黃小姐,可以直接上樓工作,她的兩個小孩才相差1歲多,少子化年代下,勇敢生育,是因為...

上班族黃小姐(二寶媽):「我才懷孕好像8周,我就來登記這裡了,所以我覺得說他有提供一個,讓我可以好好的安心的在公司上班,然後他這邊時間,也配合我們公司的上下班時間,他最晚可以托到7點 對,所以我可能,我們這邊是9點到6 點(上班),然後還有一個小時的緩衝時間,如果我在6點沒辦法下班的話,他也是有一個緩衝,可以讓我...可能最多到7點時段,可以把小孩顧好。」

 
友善職場,才有想生的動力,30幾歲的黃小姐,正是所謂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世代。

上班族黃小姐(二寶媽):「雖然我的父母其實也大概60幾歲出頭,但他們還是有一些賺錢能力,但是可能到年紀越來越長的時候,可能就會經濟壓力越來越大,就變成說他們可能以後生病,然後我們需要負擔這些金錢,那小朋友現在是一個是托嬰中心,然後一個是幼兒園,那這個已經是雙倍的學費了,(爸媽)他們的...目前沒有說,他們大概什麼時候要退休,對,他們可能覺得現在的,在我們這個社會,他們覺得我們的負擔已經滿大的,所以他們可能先盡可能還是先把,先賺錢。」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截至2022年底,全台扶養比是42.21,以各縣市來看,扶養比最高的是台北市的50.35,也就是兩位工作年齡人口須背負一位依賴人口,扶養壓力最大,再來是雲林縣的44.31、新竹市和南投縣的43.72、花蓮縣的43.7,另外扶老比,全台最高的也是台北市;而以前大家庭是主流,後援多,現在家戶人口平均才2.5人。

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現在人口這麼少 所以很多像上班族的,不管是男性或女性,一旦家裡的長輩或是家裡的小孩發生問題,他就必須馬上趕快地去處理,所以這時候如果企業可以提供員工,一些更有彈性的工作的時間,或者是說可以在家裡面上班,選擇他自己可以更適當的,一個工作的模式的話,確實可以協助這個所謂的就業勞動人口,他們比較有更好的一些 穩定的,在公司裡面的發展。」

圖/TVBS

企業也該當那個神隊友,少子化,你的員工只會越來越難找,而且誰都難保不會遇到要照顧家人的那一天。

家庭照顧者楊小姐(64歲):「她(媽媽)把我鎖上(鎖在外面),然後我有鑰匙也進不來,然後再請那個開鎖的來開,光這個開這個就要花1千塊,(媽媽)重聽 是完全就沒有辦法理我的(呼叫)。」

開鎖時,紗門破了洞,還捨不得換,楊小姐的媽媽99歲了,有重聽以及輕度失智,光是換發媽媽的身心障礙證明,就讓楊小姐疲於奔命。
 

圖/TVBS

家庭照顧者楊小姐(64歲):「要去公所拿身心障礙鑑定(申請),然後掛號,掛完號還要排檢查,不是檢查一次,還要檢查很多次,然後有如果兩科的話 你最少要去5次以上,又掛號又不能不是說你馬上掛得到,還有他必須限制你,在一個月以內完成這件事情,99歲了,你說她還會好嗎,還擾民,忙死了。」

每到了換證,她就得帶著老媽媽奔波,老化的國家,面對高齡、長照家庭,應該有更彈性和便民的做法,而長照資源得貼近第一線需求。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長照2.0是最高一個月有3.6萬元(補助),可是這個選擇是限定,你只能居家服務或日照,可是對於那種就是一天,只有兩個小時來居家服務,這種重度癱瘓或是,兩小時就要翻身拍背家庭是顯然不夠的,所以家總有一個主張,就是在7級以上的失能重度家庭,應該給予機構選項,就是以後政府長照2.0,不管你補到3萬,3萬6千元,那這個錢應該是讓家庭可以選擇,我如果真的必須要保住我的工作,我是可以選擇機構的(補助)。」

不少要照顧家人的民眾,逼不得已選擇離職,國家要想辦法讓勞動人口留在職場上,做他們的靠山,否則整個國家的正常運作、經濟發展,將會被自己擊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扶養比#老化#超高齡#少子化#勞動力#三明治世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20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