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新常態:獨居獨老獨死「這歲數」開始準備退休老後生活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蕭應強 李延智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7 23:06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數據,110年,國人的平均壽命是80.86歲,大家越活越長,對人生下半場的規劃,也要盡早規畫才好,以日本來說,他們推估2040年,會有896萬人是老後一個人住,而台灣現在不婚不生的人越來越多,將來沒有伴侶或沒有子女的人將大幅增加,所以現代人有很大機會是獨居、獨老到過世

圖/TVBS

 
美商公司副總經理邱宏吉:「對,我還覺得自己晚了,我覺得差不多45歲以後,就可以慢慢地來思考,自己日後的一個樂齡退休的生活,那我當然我是從52歲開始。」

55歲的邱大哥,他在4年前,從桃園搬回台北,買房時,就朝退休宅的角度去設想。

美商公司副總經理邱宏吉:「第一一定要鄰近我們這些,比較大型的醫學中心,那第二當然就是說可以讓我的健康好,因為看病看醫生絕對是下下策,一定要維持我的健康,所以我會特別選擇附近有一些公園,有一些比較大的可以讓我運動的地方,那另外當然還有一些,就是可以登山、爬山、健走的地方。」

 
邱大哥從居住環境、健康促進、財務規劃三方面來安排,他希望65歲,甚至更早能退休,目標是存到4千萬,到時候還能有好體力和太太出國旅遊,沒有小孩的他們,也討論到了,生病的急救處置,還有未來想要樹葬。

美商公司副總經理邱宏吉:「現在住到70、80歲不良於行的時候,那我可能我會去入住有關於現在的,我們市面上很多都會看得到的一些,樂齡宅也好共生宅也好,他們會有一些設備或者是規劃,是對我們銀髮長輩是滿友善居住的,而且他們裡面的一些服務人員,可能都會有醫療醫護的背景,那我原來的這間房子我就會把它出租,出租的租金我就會把它規劃,用在像銀行現在有一些的安養信託,那每一個月他透過安養信託,去給付我在另外一個,樂齡宅或共生宅所居住的一些費用。」

圖/TVBS

邱大哥建議大家可以更早去想像和規劃自己的老後生活,不管你是否獨居或有沒有小孩,越早安排越好,根據日本的調查,1980年,全國有881000人,老後一個人住,推估2040年將超過896萬人,以台灣來說,1960年總生育率5.75%,但現在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國家,未來可能會有很多人獨居獨老,但即使結婚生小孩也要考慮,老後如何生活,像是列財務清單,確認養老金是否充裕,推估每個月消費和非消費性支出,另外檢視居住環境,可以改裝成無障礙空間,一個人住的話,可以考量,有沒有親戚朋友等熟人住附近,距離醫院、藥局不要太遠,還有超市或超商近不近,因為購買食材的地方太遠,對老人負擔大,有人可能因此放棄出門,在家衰弱至死。

台北長庚內科主任林志明:「年輕人不會體會到,他老的時候會有問題,這個我個人的感覺是這樣子,那我也提供一個經驗,之前我照顧這些老人,我也不覺得我會有老的一天,但是我在照顧在第七、八年的時候,有一天我就警覺到說,原來老會有這些問題存在,因為有一個長輩跟我抱怨說,她說她的先生什麼病都有,但是活力很好,但是她呢什麼病都沒有,但是她都沒有活力,一動就累得快死掉,那我就看一看他的太太,人非常的瘦,這個也是我們為什麼,去研究肌少症的原點在這裡。」

醫師提醒老人沒有病,體能也會衰退,規律運動,從年輕時開始存健康本,而除了自身準備,還有國家社會也要做高齡規劃。

圖/TVBS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吳春城:「在國外有很多的企業,當然其實他們很重視這個問題,他們會幫因為他們有很多壯世代的員工,所以他們公司會做很多的,員工退休的一些規畫財務訓練培養,那其實這個精神應該我們國內的企業,像現在ESG對不對,很多的企業都要把友善高齡納入到他們,因為高齡社會來臨這是...他的員工老了年紀大了,他的客戶也...顧客年紀也大了。」

 
退休、老化都是必經過程,越快做準備,比較不會措手不及,大家都該學習老後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退休#獨居#獨老#老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1032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