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海嘯來襲!首爾洪陵打造生技醫療重鎮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2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3 10:57
南韓進入少子高齡化時代,開始關注「長壽經濟」;新冠疫情爆發,讓生技醫療產業走出新格局。首爾市2020年打造了「洪陵強小特區」,當地匯聚20多間大學、醫院和醫療研究中心,擁有超過5千名博士級人才,以2017年開設的「首爾生物中心」為首,設有產業部、研究實驗室、國際合作部等,為南韓生技醫療產業提供全方位支援。目前有上百家相關新創公司進駐特區,2022年企業整體市值已上看3兆韓元(約新台幣737億)。
圖/達志影像路透

超商打工族(68歲):「就是去到超商要熬夜,現在這是我的上班時間。」
 

68歲的韓爺爺,七年來晝伏夜出到超商打工,自認手腳跟不上年輕人,天天比表定上班時間早40分鐘到班。

超商打工族(68歲):「(我先走囉!)好喔,回家小心,辛苦了。(明天見。)」

退休之後在超商找到第二人生,韓爺爺其實從沒想過休息,想一直工作到做不動為止。南韓的經濟活動人口,2016年開始出現曲線交叉,30歲以下青年減少,60歲以上族群連年增加,如今已超過430萬人。
 

貨運司機(80歲):「在家很無聊啊,什麼事情都不做光是休息,這樣身體會越來越差。」

隨著少子高齡化時代來臨,南韓65歲以上高齡家庭占比如今逼近四成,當中「獨居者」超過20%,「無依無靠」也加速衰老。

南韓獨居民眾(70多歲):「吃頓飯很難,所以不太吃,就煮個泡麵當一餐。」

南韓大學醫院兩年間,觀察2千名70到84歲健康長輩的飲食習慣,發現經常「一個人吃飯」的族群衰老更快,心理情緒影響生理,當中又以突然失去親友陪伴者,衰老速度最高。

三星首爾醫院家醫科醫師 朴俊熙:「被社會孤立或營養不良、有憂鬱傾向等,(研究結果)是會加速衰老,一項一項去看,結果就是憂鬱加劇時,衰老會更嚴重。」

銀髮海嘯來襲,醫療需求變得迫切,南韓在首爾洪陵打造生技醫療園區,匯聚20多間大學、醫院和研究中心,還有超過5千名博士級人才聚集在此。

高麗大學神經科學教授 金炳兆:「洪陵強小特區成立的宗旨,就是要將技術實現產業化,以前我們做研究,通常論文寫完研究也就結束了。我們醫生若能把在臨床現場得到的想法,透過好的研究開發,創造出能造福全世界人類的新醫療技術,一定更具成效。」
 

2020年,這裡被正式命名為「洪陵強小特區」,以2017年開設的「首爾生物中心」為首,設有產業部、研究實驗室、國際合作部及BT-IT融合中心,為南韓生技醫療產業提供全方位支援。

基因治療研發生技企業代表理事 安載亨:「這些裝備一台都要1千到2千萬韓元,都是千萬韓元規模,在這裡能做好好實驗,也能進行醫療廢棄處理,是個很安全的研究環境。」

首爾生物中心至今扶植過南韓178間生技醫療新創公司,除了提供辦公室、專業實驗室,還有教育課程以及適性評價,幫企業優化營運體制,提高競爭力。

數位健康管理企業代表理事 朴渽民:「國內市場很小,所以還是必須把觸角伸向海外,我在找國內有什麼能值得借鏡的,所以來到首爾市營運的首爾生物中心。」

2022年10月首爾市長吳世勳帶隊,到世界生技醫療產業重鎮─瑞士巴塞爾考察,首爾市和巴塞爾政府及國際大型製藥商簽訂合作協議,幫洪陵強小特區裡的企業牽線,進軍海外市場。
 

韓聯社TV報導:「患有甲狀腺疾病的患者,可以用手機很簡單地診斷甲狀腺的狀態,這是一項劃時代的技術,而預測結果也馬上就能確認。」

2022年,洪陵強小特區招商規模達1422億韓元,企業整體市值上看3兆韓元。新冠疫情讓醫療生技產業走出新格局,「洪陵強小特區」擘劃健康藍圖,南韓「長壽經濟」新商機正在成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高齡化#生技醫療#新創公司#長壽經濟#洪陵強小特區#首爾生物中心#吳世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7

0.1017

0.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