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救護人員警員輕生傳播妹撿屍訂房南韓小資女孩向前衝內湖三總 能見度敦化SOGO
  • 搜尋:

    審判獨立 結果共16筆

  • 司法節致詞談「軍機擾台」 院長許宗力惹議

    司法院長許宗力,在司法節學術研討會致詞時,談到中共軍機擾台問題,讓外界質疑身分是否不恰當,擔心司法與政治越走越近,但也有法界人士看法不同,認為這些話並無不妥。司法院回應,院長只是要提醒國人,珍惜審判獨立,別做政治性解讀。
    2023/01/12 15:12
  • 都會區看守所超額收容 監察院要求檢討

    台北看守所2020年11月底發函給台北地院、士林地院、新北地院、台北地檢署、士林地檢署、新北地檢署等6院檢,請院檢審慎評估羈押被告聲請、裁定禁止接見人數,紓解看守所羈押超額收容及床位不足困境。監察院今(13)日表示,極度容易使人誤解或產生不當聯想,應檢討避免類此行為,以免傷害司法公正與審判獨立。
    2022/01/13 14:50
  • 續押是否函詢立院 北院:法官妥當適用憲法規定

    4名現任立委涉嫌收賄案被北檢聲押獲准,未來立法院會期中面臨續押時是否徵詢立法院許可,台北地方法院指出,依據審判獨立,法官會妥當適用憲法規定。
    2020/09/17 17:09
  • 陳師孟約詢法官惹議 司法、監察界線如何拿捏?

    日前監察委員陳師孟,打算要約詢判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引起法界質疑侵犯審判獨立,全台超過八成法官一同連署抗議,藍委也逮到機會喊出要下架陳師孟。不過也有法律刊物社長出面聲援,批評現今司法缺乏監督力道,司法權和監察權之間的界線如何拿捏引起論戰。
    2020/01/02 22:56
  • 監委擬約詢馬洩密案法官 2247名法律人連署反對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確定,監察委員擬約詢北院承審法官。法官協會為此發起捍衛審判獨立連署活動,超過8成法官參加,連同檢察官、律師,共2247名法律人響應。
    2019/12/27 11:41
  • 陳師孟自嘲「死豬不怕滾水燙」 柯文哲酸:死豬不會動啊

    監察委員陳師孟擬約詢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要調查法官是否右濫用心證,引發法界劇烈反彈,有高達7成的法官發起連署「捍衛審判獨立、司法尊嚴」。對此,陳師孟在部落格上反擊「死豬不怕滾水燙」,還說法官備監委約詢就有寒蟬效應,這樣的想法是「集體玻璃心」,似乎一點也不在意外界的批評。
    2019/12/24 17:50
  • 捍衛審判獨立! 7成法官連署阻監委干預

    為了捍衛審判獨立,不受政治干預,超過七成法官簽訂連署書,希望監委陳師孟,能尊重法官的審判核心,畢竟司法是國家法治的維護者,如果法官的判決,因個案牽連政治,而被調查甚至批判,這樣恐怕會壓縮憲法保障的獨立審判空間。
    2019/12/24 13:28
  • 馬案無罪陳師孟要查法官 司法院籲尊重獨立審判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確定,監委陳師孟表示,申請自動調查洩密案歷次審案法官。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今天說,尊重監委行使職權,但憲法80條明定法官審判獨立,不受任何干涉。
    2019/07/16 17:07
  • 「司法審判不是服務業」 法官發聲明:拒絕被客訴

    司法院為強化汰除不適任法官,推動《法官法》修正,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中,立委尤美女也提出版本,開放讓案件當事人直接請求評鑑法官,法官協會認為,判決結果一方勝一方敗,常無法讓雙方滿意,擔心若此版本通過,會讓有心人士利用法官評鑑制度,干擾及侵害審判獨立,今(13日)發聲明反對立委尤美女版本,強調「司法審判不是服務業,訴訟當事人可以上訴,但不要客訴」,呼籲修法應慎重。
    2019/05/13 13:56
  • 查法院判決惹議 陳師孟:類似調查不計其數

    調查公投盟陳情遭判拘役案引發質疑,監委陳師孟今天表示,此案已定讞,怎會干預審判獨立,且監院類似的調查報告不計其數,他並非認為此案法官的法律見解非常離譜,但判決恐有不當。
    2018/10/18 11:46
  • 嗆法官發酵/陳師孟嗆辦打綠不打藍 審扁法官真的縮了

    新科監委陳師孟監委鎖定陳水扁、郭瑤琪、馬英九案,揚言將調查辦打綠不打藍的法官,本刊調查,原本打算傳喚前總統陳水扁出庭、以了解是否要重啟審判的高院法官曾德水已急踩煞車,決定暫不傳喚,連帶的原本觀望中的扁其他4件停審案件承審法官,也跟著按兵不動。更有法官擔心,若辦到執政黨弊案,有形無形的干擾將不斷,質疑監察院若真的護扁打馬,將成太上法院,嚴重侵害審判獨立的《憲法》原則。
    2018/01/23 10:45
  • 府:總統尊重司改會議各項議題討論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決議讓總統任命最高法院法官,外傳總統蔡英文因此震怒,總統府今天表示非事實,蔡總統尊重審判獨立,也尊重司改會議在各項司法議題上的充分討論。
    2017/05/03 11:36
  • 終審法官改總統任命 法官憂影響審判獨立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召集人林子儀今天會後表示,決議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將縮減為21人,並改為總統任命。多名不具名法官指出,憂心未來政治將影響審判獨立。
    2017/04/24 17:17
  • 司法院長交接 陳副總統盼傾聽人民聲音

    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說,司法改革要讓社會力加入,期許新任司法院長、副院長在確保審判獨立外,也要傾聽人民聲音,讓新一階段司法改革立即展開。
    2016/11/01 15:43
  • 扁案換法官 2女法官批違審判獨立

    台北地方法院將扁家四大案,由原來的法官周占春併給蔡守訓的合議庭審理,宜蘭地方法院院長黃瑞華,和士林地院刑事庭長洪英花認為程序不合法,一起求見司法院長賴英照,要求司法院以行政監督權責,請台北地方法院就換法官的決定過程、適用法條的依據和理由說清楚。
    2009/01/01 15:29
  • 謝揆免死保證 司院:審判不受干預

    行政院長謝長廷保證通緝犯汪傳浦免死,以換取瑞士司法合作,引發干預司法質疑;上午司法院發表聲明,強調審判獨立的立場,謝長廷的保證,對審判不具約束力。
    2005/10/07 11:2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