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內內海龍蛙傳播妹米崙斷層過氣Christian Garcia槍響鋒面影響萬安演習刈包
  • 搜尋:

    國語辭典 結果共30筆

  • 現「場」不唸ㄔㄤˇ?網怒「一直改沒意義」 國文老師現身回應

    近日有一名女網友上網分享,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裡,現場的「場」讀音不是民眾熟悉的「ㄔㄤˇ],而是「ㄔㄤˊ],消息一出,網友也紛紛哀號,表示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改。
    2023/06/12 22:52
  • 教育部辭典認證「土豆=馬鈴薯」 教長:引用版本不適合

    康軒版國中生物課本以中國大陸用語「土豆」稱呼馬鈴薯,引發爭議,康軒17日道歉,表示後續將修訂內容。面對外界質疑,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明確指出土豆的釋義包含馬鈴薯,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9)日回應,教育部國語辭典有許多版本,其中《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內容廣泛,通常提供學術研究用,較不適合中小學學習及教師教學,引用上確實需要請出版社斟酌,後續教科書修訂內容將依相關程序審視。
    2023/04/19 09:48
  • 邰智源糾正「是蠻好不是滿好」!網查字典真相 結果超驚人

    隨著時代演變,許多中文字的讀音也慢慢不同,經常引起大家討論。近日資深藝人邰智源發文曬出眾人跳高的照片,內文強調是「是蠻好不是滿好」,結果遭網友糾正,引發熱議,對此許多人打開教育部辭典一查,竟發現驚人真相。
    2022/06/29 14:24
  • 廣告寫「啡咖」惹笑話!內行秒喊沒錯字 網驚長知識了

    中文有許多字看起來相當類似,一不小心就搞錯了!有民眾近日在路邊看見某一店家的商品標語,寫著「啡咖開賣囉」,似乎不小心將「咖啡」2字貼反,結果照片曝光後,卻有內行現身說明「其實沒有錯」,還貼出教育部資料佐證,讓網友驚呼學到新知識。
    2022/03/17 14:29
  • 祖父母不分內外!教育部辭典主動加註 欲設常態檢修機制

    大家都是如何稱呼「媽媽的爸媽」和「爸爸的爸媽」呢?日前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在臉書發文指出,去年10月,曾經指出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有性別歧視的問題,也在質詢時要求教育部改善。不久前,教育部也回覆進度了,教育部的辭典中主動向孩子們說明了,不論是爸爸的爸媽,還是媽媽的爸媽,如今都可以不用再有內外之分,都是阿公阿嬤、祖父祖母了。
    2022/03/08 15:00
  • 「俄」羅斯怎麼念才對?主播查教育部辭典 結果超傻眼

    俄羅斯和烏克蘭衝突升級,引發全世界關注,連帶使得「俄」該如何發音也成為焦點。知名口譯員「浩爾」近日就表示,他在播報烏俄相關新聞後,被大陸網友糾正「俄」應該讀「鵝」而不是「餓」,與他搭檔主持Podcast節目《全球串連早安新聞》的路怡珍也透露,她查詢教育部國語辭典,才發現「俄」的發音確實已改為二聲,讓她百思不解。
    2022/02/22 16:01
  • 推正名臉書遭灌爆 王婉諭:「外公外婆」沒有不見!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日前在臉書宣布,為了改善性別歧視的問題,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將進行修正,未來不管爸爸或媽媽的父母親,「不用再分阿公阿嬤外公外婆了」,一律都叫阿公阿嬤。但此舉引發熱議,王婉諭的臉書也遭到灌爆留言。王婉諭今(16日)強調,「外公外婆沒有不見」。
    2022/02/16 16:01
  • 長輩驚!祖父母不分內外 「外孫、外孫女」也改

    教育部推性別平權,之前線上國語辭典才把外公外婆,加註說「亦稱阿公,阿嬤或祖父母」,引發討論!不過現在就連「外孫、外孫女」都跟進,辭典裡也同樣加註「亦稱孫子或孫女」,不過很多長輩都覺得沒必要,跟日常的稱謂差太遠!
    2022/02/16 13:26
  • 王婉諭提「外公外婆正名」 負面聲量引罵聲:吃飽太閒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1日在臉書宣布,為了改善性別歧視的問題,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將進行修正,未來不管爸爸或媽媽的父母親,一律都叫阿公阿嬤,「不用再分阿公阿嬤外公外婆了」,適逢農曆春節剛過完,民眾對這個議題「很有感」,網路聲量連兩天衝破萬筆。不過,促進兩性平權的議題,網友向來一面倒支持,外公外婆正名,卻引來正反兩派激烈論戰,且負面的批評聲浪不小,讓人好奇到底怎麼了?
    2022/02/15 22:51
  • 祖父母不分內外 國語辭典「外孫子女」解釋也會調整

    教育部辭典近期修改「外祖父母」詞條引起討論,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透露,「外孫、外孫女」詞條也會相應調整,主要是考量現今語言使用情況和性別平權。
    2022/02/15 16:52
  • 不再分「內外」! 外公外婆叫阿公阿嬤也行

    外公,外婆,現在叫阿公阿嬤也可以!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臉書表示,過去的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針對「外公、外婆」的解釋,有性別歧視的問題,在他要求改善後,現在教育部從善如流,在「外公、外婆」的解釋後,另外加註,「今亦稱阿公、阿嬤」,有民眾表達支持,但也有人認為多此一舉!
    2022/02/12 15:07
  • 江啟臣送花籃嗆蘇貞昌 用錯中文變讚他「光明正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滿蔡政府防疫作為,昨送了一盆向日葵給行政院長蘇貞昌,卡片上寫著,「行不由徑、政亂治危、院找民碴、爛戲拖棚」16字。江啟臣想用花籃嗆聲,但糗的是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查詢,「行不由徑」是正面用詞,比喻「行事光明正大,不投機取巧。」
    2021/07/14 10:02
  • 企業唸「起」業 議員怒:你會說「起鵝」嗎?

    一般人在講企業時,有些人會念成「起業」,像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就說,他最近聽北市府報告,一直聽到「起業」,自己都被惹惱了,他還特地去查教育部國語辭典,說企業就是四聲企,難道你說企鵝的時候,會講「起鵝」嗎。
    2021/04/19 23:32
  • 進停車場看到「稍後」 老師會錯意倒退嚕

    等一下「稍候」這個詞,應該是等候的候,還是後面的後呢?雲林高鐵停車場,入口柵欄前提醒的跑馬燈,用後面的後,有華語老師以為位置沒好,所以柵欄沒升起,忙著退後,倒車時柵欄升起,才知道會錯意,以為是錯別字,不過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兩個詞意思一樣,都是等一下。
    2020/12/28 11:36
  • 私菸案定調「超買」?柯P虧:以後貪汙叫為民服務費

    國安特勤私菸案持續延燒,府方以「超買」來說明此案,蔡英文總統近日表示,「超買」只是事實的描述,至於涉及法律的部分,應該由司法機關評價。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參加活動時受訪,被問及總統府超買私菸一事,柯文哲笑說「他們在新編國語辭典,所以走私叫做超買,那以後貪汙叫為民服務費用。」
    2019/07/27 12:45
  • 認識唸「認匙」挨批 教育部回應打臉徐永明

    大陸宮鬥劇夯也影響大家熟悉的讀音嗎?立委徐永明發現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上的讀音跟一般人熟悉的落差很大,像認識,字典說唸輕聲(認匙),好像大陸化了,徐永明也當場考了考教育部次長姚立德。
    2018/10/17 20:47
  • 教部辭典改半天仍爭議! 「三隻小豬」還是成語

    「三隻小豬」、「航空母艦」,這些詞語都成了教育部國語辭典中的爭議!它們被編進教育部旗下的「成語典」,許多學者認為,「成語」必須擁有中國古書典故,而「三隻小豬」不符資格,這項爭議從2007年就吵到現在,11年過去,「三隻小豬」依然穩穩地躺在台灣「成語典」當中。
    2018/04/07 13:47
  • 你沒看錯!教育部國語辭典:尷尬又音監介

    尷尬過去我們常開玩笑唸成「監介」,但現在真的可以這樣唸了!教育部國語辭典網站公布,尷尬一詞除了過去熟悉用法,還有一個又音讀成監介,雖然是古讀音但現在還是可以用,國文老師表示尷尬古音雖然叫做監介,但使用上比較罕見,教學上還是要多註明,否則溝通失誤那可真的很監介了!
    2017/03/03 12:38
  • 教育部認證?尷尬竟可讀做「ㄐㄧㄢ ㄐㄧㄝˋ」

    不少網友將「尷尬」2字讀成「ㄐㄧㄢ ㄐㄧㄝˋ」,不過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念法,打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網頁,搜尋尷尬2字,上頭除了讀音『ㄍㄢ ㄍㄚˋ』之外,竟還寫著又音「ㄐㄧㄢ ㄐㄧㄝˋ」,讓網友們全傻了眼,不過不少國文老師不同意,打臉教育部,表示該讀音早已更正,是教育部網路版國語辭典未隨之更改,才會造成民眾解讀上的疑惑。
    2017/03/02 21:20
  • 不只通用字增加! 國字筆順也「統一」教學

    教育部國語辭典中總共有17萬條的詞目,對於重編的委員們來說,其實每天都在重修這些詞目,但就算一年看1萬條,也得花上17年的時間才能全部審完。因此幾乎每5年一個段落,就會增訂新版,但不只有通用字會引起關注,小學生低年級學生學筆順也經常和家長印象中不一樣,其實是因為現在更統一了「筆順寫法」。
    2016/03/24 13:06
  • 倒「楣」可以寫倒「煤」! 教育部辭典修通用字

    以前考試常挑錯別字,像是倒楣的楣不能寫成發霉的霉,不過現在教育部國語辭典修訂,連同煤炭的煤都變成通用字,不少民眾聽了覺得好訝異,畢竟這幾個字意思不太一樣,而包括走投無路、姍姍來遲、惹是生非,都把過去印象中的錯字變成通用字。
    2016/03/24 12:22
  • 〈獨家〉「單身公害」怎解? 教部辭典性別歧視

    單身的人很多,那什麼是「單身公害」呢?如果您上國語辭典網站上會發現,教育部的定義是,「還沒結婚,卻跟已婚男人有外遇的女子」,但這樣的解釋,卻讓很多女生不舒服,為什麼只有指女性,而沒有男性,婦女團體認為這是女性歧視,還有單身為什麼一定是公害,也是一種偏見。對此,教育部回應,這是多年前時空背景下的定義,是客觀歷史,而不是教材,不算錯誤,所以要不要修改,還得再研議。
    2012/10/09 19:11
  • 「1億4千萬次查詢」 教育部辭典頻出包!

    這部由教育部編修的國語辭典和成語典,10年來,已經多次成為媒體焦點,不是因為過去字辭的解釋有問題,就是被認為太標籤化,有歧視嫌疑!主編的教育部國語會就被批評,有些時代用語根本就不必納入,像「新好女人」、「新好男人」等等,因為這些定義會隨潮流改變,如果不能常常編輯更新,或不符合成語標準的,不如不要硬放進去,反而引來爭議。像過去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三隻小豬」被列為成語,部長杜正勝挺身辯護,卻引發更大爭議。
    2012/05/24 12:16
  • 〈獨家〉「新好女人需愛慕老公」 教部辭典挨批

    什麼是「新好女人」呢?「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解釋,要以家庭為重心、愛慕先生、要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的美滿,不少現代女性可能無法苟同;像是第一夫人周美青,總在媒體前幾度直率虧總統老公,或是狠狠使個眼色,恐怕不符合教育部定義,新好女人必須愛慕先生的條件。教育部解釋,因為這樣的辭彙,是民國80年代所編的定義,所以跟現代概念有落差,但要不要修正,教育部說這不算錯誤,不會馬上修改。
    2012/05/23 19:06
  • 罵綠正妹「綠妓」 留美生公然侮辱判刑

    在綠營最近的活動中,經常可以看到自稱「綠正妹」的年輕女子出現,就有一名黃姓留美生在網路上留言,他說藍正妹絕對比這些「綠妓」正太多了,但就是「綠妓」這二個字惹禍上身,其中一名綠正妹看到,氣得告上法院,雖然這名留美生強調,「綠妓」是指「綠色唱歌跳舞的藝妓」,但法官引用國語辭典認定「妓」這個字,明明是指「賣淫的婦女」,因此依公然侮辱罪,判黃姓留學生拘役20天。
    2009/07/22 12:4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