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部辭典認證「土豆=馬鈴薯」 教長:引用版本不適合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9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9 09:48
教育部辭典明確指出「土豆」是馬鈴薯的別名。(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教育部辭典明確指出「土豆」是馬鈴薯的別名。(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康軒版國中生物課本以中國大陸用語「土豆」稱呼馬鈴薯,引發爭議,康軒17日道歉,表示後續將修訂內容。面對外界質疑,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明確指出土豆的釋義包含馬鈴薯,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9)日回應,教育部國語辭典有許多版本,其中《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內容廣泛,通常提供學術研究用,較不適合中小學學習及教師教學,引用上確實需要請出版社斟酌,後續教科書修訂內容將依相關程序審視。

更多新聞:班班吃鳳梨?20校採購百噸鳳梨入菜午餐 農委會這樣說

 

康軒課本以「土豆」稱呼馬鈴薯惹議。(圖/翻攝自網路)

潘文忠今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教育部國語辭典總共有5種版本,其中包括《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小字典》、《國語辭典簡編本》等,各版本都有其特定適用的對象,像是《國語辭典簡編本》較適合中小學教學、學生學習、教科書編定方面。

潘文忠進一步說明,這次出版社參考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其內容從古至今、非常廣泛,專門提供學術研究用,應用上對於教科書編輯、教師教學等比較不方便,引用上確實需要請出版社斟酌,出版社方重新檢視也理解,預計將提出修訂,後續教育部也會請國家教育研究院依照相關程序做審視。

 
更多新聞:傳陳明通動用人脈力保台大退休金 國發所、教育部回應了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呂欣芷攝)

針對教科書用詞引發輿論爭議,康軒發表聲明道歉,表示原教材編寫目的,是希望讓學生了解學名對於溝通的重要性,對用詞引發輿論爭議感到抱歉,將調整更換舉例文字。由於教科書內容須經國家教育研究院審查,且任何內容的調整修改,皆須經其同意,後續會將預計修訂內容依《教科圖書審定辦法》規定的行政程序送請審查。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土豆#土豆 馬鈴薯#土豆 花生#課本#教科書#康軒#教育部辭典#教育部#潘文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914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