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郁菁新北市消防局特搜隊大埔分隊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結婚美食大麻海龍蛙兵地震中心泡湯交往
  • 搜尋:

    教育部辭典 結果共16筆

  • 癩「蛤」蟆是錯的!寫癩「蝦」蟆才對 民眾:這怎讀

    你還記得國中的時候學「癩蝦蟆」都要怎麼寫嗎,走上街頭問問民眾會發現,大家都寫一個虫一個合的蛤,但其實正確寫法中間的字要寫蝦子的蝦,國文老師也說,其實這個字一直都沒有改過,如果是寫虫加合的蛤,這是另外一種生物。
    2023/10/12 13:48
  • 教育部辭典認證「土豆=馬鈴薯」 教長:引用版本不適合

    康軒版國中生物課本以中國大陸用語「土豆」稱呼馬鈴薯,引發爭議,康軒17日道歉,表示後續將修訂內容。面對外界質疑,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明確指出土豆的釋義包含馬鈴薯,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9)日回應,教育部國語辭典有許多版本,其中《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內容廣泛,通常提供學術研究用,較不適合中小學學習及教師教學,引用上確實需要請出版社斟酌,後續教科書修訂內容將依相關程序審視。
    2023/04/19 09:48
  • 康軒課本稱土豆=馬鈴薯 教育部長驚「不可能審過」

    康軒出版社的國中生物課本,提到「土豆等於馬鈴薯」,引發熱議,17日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立委質詢,潘文忠驚訝表示,台灣教科書怎麼可能出現大陸用詞,會再請出版社修正。康軒發聲明致歉,表示內容是參考教育部辭典和農委會網站,將再修訂送審。
    2023/04/17 22:05
  • 主「播」到底如何發音?家長查證後秒破防:怎麼會這樣

    孩子只要一問「這個字怎麼念?」爸媽頭就好痛!近日有名家長分享,看到孩子課本上「主播」一詞,仔細一看發現主「播」注音竟和日常發音不同,以為是課本錯了竟跑到教育部辭典上查詢。結果正解出爐後,該名家長忍崩潰喊「為什麼?」
    2022/10/03 13:02
  • 邰智源糾正「是蠻好不是滿好」!網查字典真相 結果超驚人

    隨著時代演變,許多中文字的讀音也慢慢不同,經常引起大家討論。近日資深藝人邰智源發文曬出眾人跳高的照片,內文強調是「是蠻好不是滿好」,結果遭網友糾正,引發熱議,對此許多人打開教育部辭典一查,竟發現驚人真相。
    2022/06/29 14:24
  • 「俄」羅斯到底怎麼唸? 教育部允正視辭典與口語差異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何欣純今天表示,俄羅斯的「俄」按教育部辭典要讀二聲,但官員、媒體幾乎都讀四聲。教育部長潘文忠承諾,會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正視辭典內容與口語的差異。
    2022/03/10 16:49
  • 祖父母不分內外!教育部辭典主動加註 欲設常態檢修機制

    大家都是如何稱呼「媽媽的爸媽」和「爸爸的爸媽」呢?日前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在臉書發文指出,去年10月,曾經指出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有性別歧視的問題,也在質詢時要求教育部改善。不久前,教育部也回覆進度了,教育部的辭典中主動向孩子們說明了,不論是爸爸的爸媽,還是媽媽的爸媽,如今都可以不用再有內外之分,都是阿公阿嬤、祖父祖母了。
    2022/03/08 15:00
  • 「俄」羅斯怎麼念才對?主播查教育部辭典 結果超傻眼

    俄羅斯和烏克蘭衝突升級,引發全世界關注,連帶使得「俄」該如何發音也成為焦點。知名口譯員「浩爾」近日就表示,他在播報烏俄相關新聞後,被大陸網友糾正「俄」應該讀「鵝」而不是「餓」,與他搭檔主持Podcast節目《全球串連早安新聞》的路怡珍也透露,她查詢教育部國語辭典,才發現「俄」的發音確實已改為二聲,讓她百思不解。
    2022/02/22 16:01
  • 祖父母不分內外 國語辭典「外孫子女」解釋也會調整

    教育部辭典近期修改「外祖父母」詞條引起討論,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透露,「外孫、外孫女」詞條也會相應調整,主要是考量現今語言使用情況和性別平權。
    2022/02/15 16:52
  • 「航空母艦」形容女人身軀胖?教育部辭典遭批性別歧視

    近日有網友在教育部辭典輸入「航空母艦」得到2種名詞解釋,而在第2個解釋中居然出現「形容女人身軀龐大。」讓不少網友疑惑這是否有性別歧視的意味,更有人戲謔地說「若是形容男人,是不是要用航空父艦?」
    2018/03/03 16:27
  • 倒「楣」可以寫倒「煤」! 教育部辭典修通用字

    以前考試常挑錯別字,像是倒楣的楣不能寫成發霉的霉,不過現在教育部國語辭典修訂,連同煤炭的煤都變成通用字,不少民眾聽了覺得好訝異,畢竟這幾個字意思不太一樣,而包括走投無路、姍姍來遲、惹是生非,都把過去印象中的錯字變成通用字。
    2016/03/24 12:22
  • 「1億4千萬次查詢」 教育部辭典頻出包!

    這部由教育部編修的國語辭典和成語典,10年來,已經多次成為媒體焦點,不是因為過去字辭的解釋有問題,就是被認為太標籤化,有歧視嫌疑!主編的教育部國語會就被批評,有些時代用語根本就不必納入,像「新好女人」、「新好男人」等等,因為這些定義會隨潮流改變,如果不能常常編輯更新,或不符合成語標準的,不如不要硬放進去,反而引來爭議。像過去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三隻小豬」被列為成語,部長杜正勝挺身辯護,卻引發更大爭議。
    2012/05/24 12:16
  • 姓氏老被加1點! 搞糊「凃」要求正名

    姓名百百款,姓什麼都不奇怪!不過有一位凃先生卻非常困擾,因為自己的凃明明是兩點水,卻因為教育部網站上只有三點水的涂,造成他生活上不少困擾,不只時常被寫成三點水的涂,連去辦文件,也因為電腦上沒有兩點水的凃,常常被用一些奇形怪狀的字取代,甚至還有亂碼,讓他氣得找上立委陳情,希望教育部能將兩點凃,編入教育部辭典,還他正確的姓氏。
    2012/05/03 13:00
  • 螞蟻=「狗」蟻? 教部閩南語辭典惹爭議

    教育部公布官方版閩南語辭典試用版700個字,不過,民間閩南語團體卻認為約400個字有爭議!以「螞蟻」來說,台語唸作「螞蟻」(台語),教育部閩南語辭典翻成「狗蟻」,「狗」是小狗的「狗」,民間閩南語團體認為會誤導民眾以為螞蟻是哺乳類動物,還有「公婆」,教育部辭典翻成「大官大家」,恐怕民眾也是有看沒有懂。
    2011/04/26 12:34
  • 陳總統死期問號? 教部辭典又出包

    因為把三隻小豬當作成語,而被民眾批評,暫時關閉的教育部辭典網站,現在修訂後再度開放,沒想到新版還是一堆問題,其中描寫陳水扁總統時,網站在他的生卒記事裡加了個問號,而這可是代表這個人已經過世,只是死的時間不確定的意思,對此負責編輯的召集人李鍌教授坦言是個疏失。
    2008/04/20 12:02
  • 「揚程」看不懂! 捷運術語考倒人

    捷運忠孝復興站連結木柵線和板南線,疏運的人潮很大,但是捷運站裡有2座電梯前,貼了公告,上面寫著「搭載揚程較高,請耐心等候」,很多民眾看的是滿頭問號,到底什麼是揚程較高?上教育部辭典查,也沒有這樣的辭彙,捷運公司解釋,這是電梯業界的專業術語,意思是垂直高度比較高,所以電梯慢,要民眾耐心等候。
    2008/01/02 18:2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