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癩「蛤」蟆是錯的!寫癩「蝦」蟆才對 民眾:這怎讀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3:48

你還記得國中的時候學「癩蝦蟆」都要怎麼寫嗎,走上街頭問問民眾會發現,大家都寫一個虫一個合的蛤,但其實正確寫法中間的字要寫蝦子的蝦,國文老師也說,其實這個字一直都沒有改過,如果是寫虫加合的蛤,這是另外一種生物。

圖/TVBS

 
記者vs.民眾:「你以前學的時候,你都會怎麼寫癩蝦蟆,就是,欸。」

拿起筆要寫癩蝦蟆,突然覺得很難。

記者vs.民眾:「這樣吧,蟆呢,呵呵呵,忘記了。」

 
國中課本有教過,但寫起來就是很彆扭也有人寫起來是一個虫字邊加上合蟆則是寫了虫字邊加為什麼的麼,但其實教育部辭典上,中間的ㄏㄚˊ虫字邊加上合是找不到這個詞的中間這個字型是蝦子的蝦。

圖/TVBS

民眾:「我都寫注音。」

民眾:「我們高中生有一個傳說,就是癩ㄒㄧㄚㄇㄛˊ。」

民眾vs記者:「蝦,真的假的為什麼是,蝦,癩ㄒㄧㄚㄇㄛˊ。」

為什麼中間是蝦子的蝦,民眾也覺得「有點蝦」國文老師也說若要指「癩蝦蟆」就是這個「蝦」才正確。

國文老師張璿:「這個又跟自然有點關係,就是通常我們俗諺講『癩蝦蟆』想吃天鵝肉,有另外一種也是兩棲動物就是『蛤蟆』『蛤蟆』的蛤就可以寫蛤蜊的蛤。」

另外還有這個和別人起了「口角」,在教育部重編辭典修訂本上面寫的是ㄎㄡˇㄐㄩㄝˊ其實是過去讀音,簡編本上面寫ㄎㄡˇㄐㄧㄠˇ。
 

民眾:「另外一個東西也叫『口訣』就跟牛仔褲跟牛仔褲是一樣的道理,就是不要亂改。」

也有學生家長看到,孩子的課本上很多讀音和他印象中的不同,像是華ㄏㄨㄚˋ佗童玩ㄨㄢˊ節強ㄑㄧㄤˇ詞奪理魚目混ㄏㄨㄣˋ珠結ㄐㄧㄝ巴ㄅㄚ˙,國文老師也說確實要常常「查字典」。

圖/TVBS

國文老師張璿:「以前很多音讀法,目前現行都是使用單一讀音,你像要一個很正確的讀音,我們一般都會建議學生去檢查簡編本。」

考試要寫正確還是得多練習、常常上網查,更新腦袋裡的資料庫才不會搞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癩蝦蟆#口角#口訣#讀音#練習#查字典#教育部辭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986

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