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黃清龍 結果共194筆

  • 觀點/美國和台灣就是特殊國與國關係!

    最近許多人都在討論一個問題:美國的台海政策到底是維持「戰略清晰」,還是轉為「戰略模糊」?
    2022/06/08 13:02
  • 觀點/台美新貿易倡議重不重要?看中共如何反應就知道!

    上週三「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宣佈啟動,雙方自本月底開始,將針對貿易便捷化等11項議題進行貿易談判.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說:「這是更密切、更有實質內涵的美台互動新模式」.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此倡議不僅具有高度戰略意義,也有助於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印太經濟架構(IPEF)。美國貿易代表署則透過聲明表示,美台將制定協商路線圖,達成高標準承諾與具有經濟意義的成果。
    2022/06/06 16:48
  • 觀點/俄烏戰爭將滿百日 戰事拖延考驗西方決心與耐心

    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到6月3日端午節這一天就將滿百日。俄軍前一階段戰事不利,未達成普欽所稱在5月9日前奪取勝果的目標,但俄軍轉到烏東之後,近兩周來烏軍在烏東戰場上節節失利,戰情似乎開始出現逆轉。
    2022/06/02 13:55
  • 觀點/IPEF一盤棋 台灣不會缺席!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東京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加入的共有包括美國在內的十三個國家、台灣不在其中,引起朝野嘩然,連綠委都看不下去,認為連美國主導的IPEF台灣都被拒於門外,美方所謂友台豈不只是空話?而拜登說「若中共犯台美將軍事介入」,難道也只是為了安撫台灣的「口惠」?
    2022/05/26 13:15
  • 觀點/拜登稱如共軍犯台將軍事介入 不是口誤而是口惠!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後,面對記者詢問:「如果中共武力犯台,是否願意軍事介入保衛台灣?」明確回答說:「是的,這是我們的承諾。」引起各方高度關注。
    2022/05/24 15:45
  • 觀點/芬蘭、瑞典加入北約:俄羅斯大失算、土耳其大贏家

    芬蘭和瑞典宣布,兩國已在十八日一起送出加入北約的申請表。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接見瑞典首相安德松及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表達美方的支持。雖然兩國正式加入北約還需要一段時間完成相關手續,此事看起來已是板上釘釘,不過眼前首先要面對的是土耳其的反對。
    2022/05/19 16:14
  • 觀點/「毛」病不改、積惡成「習」 中國越來越鎖國!

    「毛病不改、積惡成習」這八個字,是曾任毛澤東秘書的已故中共元老李銳在習近平上任之初提出的名言。這句話流傳到民間,變成「毛病養成惡習」,或說「毛病不改、惡習難除」,人們把「毛與病」、「惡與習」併聯比對,反映當下中國社會對習近平的評價。
    2022/05/17 14:45
  • 觀點/俄烏戰爭 加速美國轉向抗中挺台戰略

    美國國務院上週更新官網「美台關係」網頁的「事實情況」描述,刪除了舊版中關於美中1979年聯合公報中「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相關敘述,也不再提及「美國不支持台獨」,並在有關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闡述中,首次將《台灣關係法》置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之前,還把對台「六向保證」公開作為美國一中政策的一部份。
    2022/05/12 16:38
  • 觀點/抗中護台 正在成為全球ING

    英國金融時報本月一日報導,美英高階官員曾針對如何降低中國犯台的風險舉行會談,並首度探討台海衝突的應變計畫,甚至談到美國若為了台灣與中國開戰,英國將扮演何種角色。
    2022/05/04 18:39
  • 觀點/一切都為二十大 習近平要求今年GDP增速必須超過美國

    在新冠疫情大範圍衝擊下,中國大陸今年第一季GDP年增4.8%遜於預期,也不及官方設定的全年5.5%左右的目標。值此情勢交逼下,傳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財經高層官員,必須確保中國今年經濟增速超過美國。
    2022/04/29 15:26
  • 觀點/馬克洪連任成功有隱憂 雷朋再敗後勢仍看好

    法國24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現任總統馬克洪以59%對41%,超過百分之十七的得票優勢,擊敗極右派候選人馬琳‧雷朋,成為自2002年席哈克之後、20年來第一位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
    2022/04/25 16:28
  • 觀點/美國通過烏克蘭租借法案 對台海兩岸的啟示

    美國參議院本月6日全票通過「2022年烏克蘭民主防衛租借法案」(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這對陷入苦戰的烏克蘭無疑打了一劑強心針,反之卻可能成為俄羅斯的夢魘。法案還須經眾議院審議通過,才能交由拜登總統簽署生效。不過按目前美國朝野氣氛,通過是沒有問題的。
    2022/04/20 12:29
  • 觀點/中國搞「統一大市場」 是要走回計畫經濟老路?

    就在中國經濟警訊頻傳、上海、廣州疫情接連爆發之際,大陸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強調要「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制度規則,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範圍內暢通流動」。文件雖僅提出大方向目標,並無具體措施,但已引來諸多質疑與猜測。
    2022/04/13 16:34
  • 觀點/王喜事件也是認知戰 切莫變成台港矛盾!

    「認知作戰」近來成為熱門話題,連民進黨中常會都邀請學者進行專案報告。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形容說,認知作戰是一場看不見敵人的無煙硝戰爭,境外勢力透過各種渠道,影響台灣民心士氣,必須加強防範「境外勢力與在地協力者裏應外合的認知作戰」。
    2022/04/07 13:29
  • 觀點/走不出兩國論舊框架 藍營裝睡叫不醒!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一番關於「中華民國主權」的說法,在幕僚添加「兩岸應互相承認主權」引申後,連日來起各方議論,又以對岸國台辦的反應最為直接。
    2022/03/31 11:11
  • 觀點/俄羅斯會不會發生政變,推翻普欽?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近一個月,俄方設定的閃電戰並未奏效,烏軍迄仍頑強抵抗俄軍攻擊。隨著戰局的遲滯,普欽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西方開始關注俄國發生政變的可能性。
    2022/03/22 15:44
  • 觀點/烏克蘭戰爭 台灣須關注戰事的規範設定權

    烏克蘭戰爭進入第三週,隨著戰事拖延及歐美制裁空前嚴厲,國際間除了關注俄烏談判進展,美國與中國在羅馬舉行的高級別外交會晤,也是焦點所在。
    2022/03/15 16:28
  • 觀點/烏克蘭戰爭終結後冷戰 未來世界更加動盪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兩個星期,這場戰爭究竟如何收場?
    2022/03/09 16:48
  • 觀點/烏克蘭危機會不會變成核武戰爭?

    這次烏克蘭危機出現兩種「核子武器」,一種是被稱為「核武級」的金融制裁措施,一種是俄羅斯總統普欽喊出的「最高級核震懾」。前者在俄羅斯被踢出SWIFT(全球金融通訊協會)後,已經付諸實施,俄國金融體系面臨崩解;後者目前仍是個假設性議題,但隨著對烏戰事的膠著,普欽會不會使出這個殺手翦,正越來越受關注。
    2022/03/03 16:47
  • 觀點/普欽三方面錯估情勢 俄國出兵烏克蘭註定失敗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5天,戰事並沒有如普欽先前以為的能速戰速決;烏克蘭人民展現的抗敵意志與戰鬥決心,包括總統澤倫斯基的堅毅表現,都讓世人為之動容。全球支援烏克蘭正空前熱烈,俄羅斯的處境則是空前孤立。這場戰爭儘管還未結束,普欽已註定成為最大輸家。
    2022/03/01 16:36
  • 觀點/烏克蘭與台灣同樣放棄核武 兩國命運大不同?

    烏克蘭危機在俄國總統普欽下令對烏東出兵後,事態已經升高為俄羅斯和西方的對衝,俄羅斯會不會全面入侵烏克蘭?美國有無決心協助烏國抵抗俄國?不但將決定烏克蘭未來的命運,也必然影響整個世局,連帶把印太地區捲入,台灣無法置身事外。
    2022/02/25 16:52
  • 觀點/中港台防疫比一比 同樣動態清零為何香港這麼慘?

    新冠疫情爆發兩年多,歐美各國正逐步解封,日本﹑韓國及新加坡也都準備「與病毒共存」,放眼全球只剩下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仍然採行動態清零。究竟中港台防疫成效各如何?兩岸三地清零政策還有可能持續下去嗎?
    2022/02/23 09:50
  • 觀點/俄國即將動武?地緣衝突外烏克蘭危機也是能源戰與金融戰

    美國總統拜登12日和俄羅斯總統普欽針對烏克蘭危機通電話將近一小時,但緊張情勢未出現改變。此前一天美方曾向媒體透露最新情報,指俄羅斯極可能在16日(台北時間本週四)對烏克蘭動武。
    2022/02/14 17:42
  • 觀點/賴清德與蕭美琴美國玩自拍 預知2024年搭檔紀事

    副總統賴清德以「特使」身分,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就職典禮,媒體都把焦點擺在他此行過境美國受到何種禮遇﹑與美方多少政要會晤,以及會不會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碰面。這些當然都是新聞焦點,但還有一個鏡頭格外引人注意,就是他與駐美代表蕭美琴的互動。
    2022/01/28 16:37
  • 觀點/中國經濟烏雲來了 人口問題成最大隱憂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佈最新經濟數據,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前一年增長4%,優於預期的3.3%;全年GDP上升8.1%,亦較政府設定的6%以上目標為佳。這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視頻演講中,可以大聲說出,去年中國實現了較高增長和較低通脹雙重目標,不過經濟專家卻從亮麗的數字中看出隱憂。
    2022/01/18 16:0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