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俄烏戰爭將滿百日 戰事拖延考驗西方決心與耐心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6/02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2 13:57
俄烏戰爭已延燒超過3個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戰爭已延燒超過3個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到6月3日端午節這一天就將滿百日。俄軍前一階段戰事不利,未達成普欽所稱在5月9日前奪取勝果的目標,但俄軍轉到烏東之後,近兩周來烏軍在烏東戰場上節節失利,戰情似乎開始出現逆轉。
 

儘管法國總統馬克洪和德國總理蕭茨相繼呼籲俄烏雙方直接談判,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經說了,不可能割讓烏東領土換取和平,為此他還狠批了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一頓,指責這位「偉大的地緣政治家」無視烏克蘭人的利益,主張以數百萬生活在烏克蘭領土上的人換取「想像中的和平」,並將季辛吉的觀點比作二戰前歐洲對納粹德國的「綏靖政策」。至於俄羅斯總統普欽則高調回應沒興趣和談。足見在交戰雙方仍勝敗未決之際,勉強談判也不可能達成共識,何況俄烏內部皆存在強硬派勢力,兩國都有退讓不得的壓力,並不是想和就可以和。

根據烏克蘭和美歐評估,俄軍已有超過3、4萬人陣亡,近10名少將喪生,還有逾600輛主戰坦克、2000多輛裝甲車和數十架戰機被毀,戰力已經損失四分之一,但自俄軍改變戰術、撤離對基輔包圍,轉而集中火力攻擊烏東的烏軍主力後,現在烏東盧甘斯克州已有三分之二領土被俄軍合圍,烏軍承認北頓涅茨克大部分地區被俄軍控制,局面對俄方相對有利。

烏克蘭情報總局長本來評估,戰爭可能在8月迎來轉捩點,並在年底結束。但專家認為烏方過於樂觀,要普欽停戰必須是俄軍奪取烏東兩個州,或攻占烏克蘭通往黑海的赫爾松等港口,普欽才拉得下臉收兵。現在烏克蘭已動員擴軍,將把軍隊規模增至100萬,以補充大量的士兵損耗;俄羅斯也取消參軍年齡上限,估計50萬至60萬40歲至65歲的男性可參軍,雙方都準備要打一場長期消耗戰。戰火勢必還要拖延下去。
 

但烏克蘭要長期抗戰下去,除了領導人展現寸土不讓的決心之外,還必須依賴西方軍事和經濟援助。現在隨著戰事的拖延,西方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能否像初期一樣給予烏克蘭無限支援,似乎越來越成為疑問。

歐盟過去十分仰賴俄羅斯天然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濟方面,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甚鉅,美歐對俄經濟、金融制裁,更讓全球能源危機日益凸顯,嚴重衝擊經濟並加重通膨壓力,讓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政府壓力沈重。而歐洲依賴俄羅斯能源,在俄方切斷波蘭、保加利亞天然氣供應後,義大利等國相繼屈服同意以盧布交易天然氣,使歐美制裁大打折扣。歐盟30日好不容易就局部禁運俄羅斯石油達成共識,目標是在今年底前削減九成俄羅斯進口石油。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仍不滿意,他在歐盟峰會上發表視頻演說,批評歐盟應對莫斯科過於軟弱,質問為何是歐盟依賴和受制於俄羅斯,而不是俄羅斯依賴歐盟?這些話肯定讓德法等國很不是滋味。

至於軍事方面,隨著烏軍在烏東的逐漸失利,西方的軍事支援能否堅持下去,也很成問題;德國的「口惠實不至」,就是個現成例子。德國國會在4月底至5月初時曾通過決議,批准向烏克蘭運送重型武器,以幫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但據德國《星期日世界報》5月28日爆料,德國自3月底以來,幾乎已經沒有向烏克蘭提供任何重要的輕型武器。烏方表示,德國最後一次提供防空和反坦克武器是在3月25日,包括2000枚「鐵拳3」導彈和1500枚「針式」便攜防空導彈,但烏軍急需更多類似的「魚叉」反艦導彈,卻遲遲沒有下聞。

幾天前蕭茲才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重申「不能讓普欽贏得這場戰爭」,聲言德國正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還強調這是德國戰後第一次向戰區提供武器,但原來德國政府一直口惠而實不至。目前烏東戰場正進入最關鍵時刻,烏軍缺乏重型武器如果無法改善,恐怕整個烏東都會很快失守。

反觀美國就積極得多,近日美國再撥款400億美元援烏。美國總統拜登在紐約時報5月31日刊登的投書指出,美國將提供烏克蘭更先進的火箭系統打擊入侵俄軍。美國官員證實,美方提供烏克蘭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將使烏軍能在烏克蘭境內更遠的距離精準打擊戰場目標,擊退俄軍,「這些系統將幫助烏克蘭人擊退俄軍在烏克蘭領土的攻勢,但不會被用來攻擊俄羅斯。」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在投書紐時的文章寫到,美國在烏克蘭的目標是「見到一個民主、獨立、主權與繁榮的烏克蘭,具有威懾和防衛自我免受進一步侵略的手段」。但拜登也強調美國並不打算直接跟俄羅斯交戰,「我們並非謀求一場北約與俄羅斯之間的戰爭」,「只要美國或我方盟邦沒有受到攻擊,我們將不會直接參與這場衝突,不會派出美軍官兵在烏克蘭作戰,不會攻擊俄羅斯軍隊」。
 

拜登同時表示,美國「不鼓勵或允許烏克蘭越過其邊界進行打擊,我們並不想要為了造成俄羅斯的痛苦而延長戰爭」。但拜登也說,他不會私下或公開向烏克蘭政府施壓,要求其做出任何領土讓步。

現在的情況愈來愈像是美國在獨力負擔烏克蘭的軍事和財政危機,問題是美國本身也自顧不暇。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斷裂,加上西方制裁俄羅斯的影響,美國無論是晶片、嬰兒奶粉、油價,處處都出問題、都是危機。拜登民調低迷,高達51%民眾認為,解決美國通膨和食品危機,比援助烏克蘭重要。美國能否無限期援烏下去,同樣是個問題。

據俄羅斯獨立網媒Meduza引述克里姆林宮消息來源指稱,俄羅斯總統普欽研判西方不會長期持續對烏克蘭提供大量資金及軍事援助,認為歐洲終將厭倦為他人慷慨解囊(何況烏克蘭還不滿意),美國拜登政府也有期中選舉的難關要克服。簡言之,俄羅斯打算憑消耗戰壓垮烏克蘭,而這無疑將考驗西方的耐心與決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清龍專欄

#俄羅斯#烏克蘭#俄烏戰爭#歐盟#普欽#澤倫斯基#拜登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02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