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馬克洪連任成功有隱憂 雷朋再敗後勢仍看好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4/25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6 09:52
馬克洪連任法國總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馬克洪連任法國總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法國24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現任總統馬克洪以59%對41%,超過百分之十七的得票優勢,擊敗極右派候選人馬琳‧雷朋,成為自2002年席哈克之後、20年來第一位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
 

這次選舉重演2017年大選局面,當年也是由馬克洪和雷朋對決,馬克宏得票率為66%,雷朋為34%。這次馬克洪雖然還是以大比數勝出,不過雷朋得到逾1300萬張選票,得票率成長了八個百分點,兩人差距明顯縮小。而且總投票率不到72%,為1969年以來最低,放棄投票比率高達28%,比上屆選舉多出2.5個百分點,也高過第一輪投票的約25%。此外,選票中有逾300萬張廢票或空白票,連同棄權比率,等於每3名選民中就有一人不支持兩名候選人,代表馬克洪民意的正當性也受質疑。

馬克洪2017年上台,一年之後即爆發長達兩年的黃背心運動,超過200場以上的示威抗議,造成11人死亡,2500人以上受傷。這些抗議民眾對馬克洪強勢鎮壓的怨恨,以及勞工階級對對生活的不滿,都在這次大選中被檢視。

法國2019年曾爆發黃背心運動。(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大選採行兩輪投票,選民在第一輪是「用心投票」,第二輪才「用腦投票」:這意味著他們在第一輪先選擇自己理想的候選人,因此會造成「票源分散」,到第二輪投票時則會選擇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人選,形成「歸邊效應」。

馬克洪在第一輪只以27.6%領先雷朋的23.4%,到了第二輪投票時,包括共產黨、社會黨、綠黨和保守派候選人,都促請自己的支持者改投馬克洪。至於第一輪投票僅以些微落後排名第三的左翼候選人梅郎雄,雖然沒有表態支持馬克洪,但呼籲支持者不要投票給馬琳‧雷朋,是造成廢票衝高的主因,但也形同暗助馬克洪。

馬琳‧雷朋雖然再度落敗,但她仍有捲土重來的機會。一方面是她還年輕,五年之後也才五十八歲。再者雷朋領導的國民陣線雖然立場極右,卻非與法國民意脫節的政黨,這是因為近年法國右翼勢力興起,特別是在多次恐襲、槍擊案後,法國人益發憂慮境內穆斯林的威脅。因此以反建制、反全球化、反移民為訴求的支持力量正急劇上升,這從雷朋兩次參選,得票節節上升可以看出。

加上雷朋為了讓國民陣線變成具有競爭力的政黨,刻意與黨內最右翼勢力切割,以拉攏右翼中間派,甚至不惜與她的父親決裂,把老雷朋趕出國民陣線,進而主導黨路線的主張,在打擊非法移民、捍衞本土利益及退出歐盟的同時,避免傳播反猶太種族主義,並提出社會經濟數據等「科學指標」為宣傳重心,以爭取中間派支持。

此外,她的經濟政策也有一定社會民主色彩,強調要以自由市場把法國的「餅」做大,之後實行福利主義及偏向工人的政策,目的自然也是著眼於選票,而且確實逐漸發揮作用。

簡言之,馬琳‧雷朋雖被視為「極右」立場,卻能表現出「溫和」形象,並處處顯示自己對各項政策的細節了然於胸,足以領導國家。而她和父親的「決裂」,則又顯示出她深謀遠慮、冷酷無情的一面,這對成為一名政治領袖並不是壞事。因此,馬琳‧雷朋在法國政壇的未來,絕對還是被看好。

極右派候選人馬琳‧雷朋角逐法國總統大位失敗。(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大選結果出爐後,歐洲多國領袖紛紛祝賀馬克洪成功連任,認為是歐洲的重大勝利。事實上早在第二輪投票前,德國總理蕭茨、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及葡萄牙總理科斯塔曾罕有在法國《世界報》共同發表文章,表態支持馬克洪連任,同時指出這次選舉對法國以至歐盟均非常重要,歐盟需要一個願意捍衞自由和公義等共同價值的法國,希望法國人民作出正確選擇。美國《紐約時報》也報導稱,華府高度關注法國總統選舉,擔心若馬琳‧雷朋當選,將擾亂美國與歐洲的關係,或增加美國孤立俄國的難度。
 

為何法國總統選舉對歐洲乃至全球具有重要意義?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日前應邀在台北論壇基金會演講時指出,法國在法蘭西殖民帝國瓦解之後,在全世界仍保有許多海外領土與屬地,且大多分布在印太地區及南太平洋。在歐洲諸多國家當中,法國是唯一在印太地區有領土並派有駐軍的國家。此外,法國也是全世界專屬經濟區最大的國家,涵蓋地區超過1000萬平方公里。同時,法國也透過經濟、文化以及軍事力量的援助,領導了包含法語系國家在內的20到30個國家。這些國家在國際組織中的投票意向,使得法國的角色至關重要。

蘇宏達表示,法國外交戰略的設計是「在歐洲事務上與德國並肩,在全球事務上與英美爭鋒」。他指出,法國自認為是世界大國、歐洲大國,不僅是核武俱樂部的成員,同時也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而德國只是在歐洲復興的大國。所以在全球事務上法國並不把德國當作平等的合作夥伴,法國的外交目標是追求成為世界一級的國家,並不是要與美國平起平坐,也不是一定要成為超級強權,而是要在國際事務上擁有發言權。這一點在法國不分黨派都是外交政策的核心目標。
 
蘇宏達認為,馬克洪是「非常法國的菁英」。所謂法國菁英的特點,是崇尚大計畫、具有全球事務野心、不滿被德國超越,以及強烈的地緣政治概念。其次,馬克洪是非常親歐洲的領袖,強調歐洲必須要進一步整合,特別是國防的整合,且認為歐洲必須保持對美國的自主性,才能立足於世界。從馬克洪的人格特質分析,蘇宏達認為,馬克洪連任後,將會想方設法疏離德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其次,他將開始推動歐洲國防整合,再來則是強化法國在印太地區的作為。

不過眼前馬克洪必須面對的是內部的挑戰,他在成功連任後發表勝利宣言時強調,會關注缺席投票者、以及為防止極右派候選人馬琳‧雷朋上台而投票給他的人所提出的問題。今年六月法國即將舉行國會選舉,馬克洪能否擦亮中間偏右的執政路線,要看國會選舉的結果。 因為這次支持馬克洪的中間偏左或者中間偏右的選民,屆時很可能選擇支持其他黨派,使馬克龍政府目前在國會擁有的多數席位受到考驗。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清龍專欄

#馬克洪#法國總統#馬琳‧雷朋#法國大選#極右派#歐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775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