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拜登稱如共軍犯台將軍事介入 不是口誤而是口惠!

作者 黃清龍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4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15:45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後,面對記者詢問:「如果中共武力犯台,是否願意軍事介入保衛台灣?」明確回答說:「是的,這是我們的承諾。」引起各方高度關注。
 

美聯社指出,這是數十年來美國總統支持台灣最有力言論之一。華爾街日報、英國BBC都認為,拜登這番談話已偏離或牴觸美國長久以來對台海的「戰略模糊」政策,也就是美國不講明一旦大陸武力犯台會如何因應,不承諾派兵援台也不明說美軍一定不會介入。

這不是拜登第一次做出這樣的口頭承諾。去年八月,美國決定從阿富汗撤軍時,拜登為了讓盟友放心,就公開承諾如果北約成員被攻擊「我們會回應」,接著說「日本、南韓、台灣也是這樣」。兩個月後,拜登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上,回答「若中國犯台美國是否會捍衛台灣」的問題時,兩度回應說,「對,我們有此承諾」。連同這次在日本,拜登已三度公開表明將在中國犯台時捍衛台灣,然後美國官員趕緊澄清對台政策沒變。

我們到底該如何理解拜登的「口誤」或「口惠」呢?他的說法是真心還是外交語言?這些都不能只從表面的語意來理解,必須從美國的法律體系來解析。
 

國際關係權威學者沈旭輝指出,首先,「一旦解放軍攻台,美國就有法律義務軍事協防」,這句話要成立的話,需要美台有正式的防衛條約,且條約內容明確寫上這點才行,不是拜登一句話說了算。因這類條約需要國會通過,但目前美國並沒有打算和台灣簽訂新的防禦條約。

其次,目前美國對台海政策的官方文件指引,是根據《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其中只有《台灣關係法》是法律文件,其他都只是行政機關的政策聲明。而《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只有載明美國提供防衛性武器給台灣,並沒有美國一定要軍事協防台灣的義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沈旭輝指出,如果要涵蓋這種義務,就要像北約的第5條,即一個成員國受到襲擊,等同全體成員國受襲擊,都有義務共同協防。或像《美日安保條約》那樣,任一方受到攻擊,都有義務協防對方。又或起碼像1955年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註明一國被攻擊,對方都有義務提供軍事援助。所以美國國務院強調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就是基於目前並沒有任何這類新的條約規範存在。

那麼這是否代表美國總統不能單獨作出軍事介入台海戰爭的決定呢?沈旭輝說當然不是,美國總統的對外宣戰權力,受到1973年國會通過的《戰爭權力法》規範,必須在出兵前48小時內通知國會,然後由國會授權宣戰。而現在美國和台灣並沒有軍事防衛協議,拜登就算公開作出承諾,理論上也不能獨斷獨行,只能屆時由國會授權出兵。

沈旭輝提到,拜登上任後,曾有國會議員提出草案,擬授權總統在台海發生衝突時,可以直接決定出兵,但議案最終不了了之,因為國會也不太希望為了一個未發生的案例,改變三權之間的微妙平衡。不過《戰爭權力法》另提供了「逃避條款」,容許美國總統在緊急情況下,可以無須國會通過,決定進行軍事行動。而「緊急狀況」的定義「例如美國領土、財產或其軍隊遭受攻擊」,其中甚麼是美國領土、甚麼是美國軍隊都很容易理解,但「美國財產」就幾乎可以包括一切。

台灣當然擁有「美國財產」,也有已經公開的少量駐台美國軍人,一旦中共侵台,美國總統確實可以選擇繞過國會,據此出兵。但沈旭輝提醒,美國總統這權力在任何時候、對任何議題都可以適用。拜登現在說出來,不會對美國總統日後的決定構成任何法律規範,包括對他本人擔任美國總統職位期間,也不構成任何法律制約,頂多是對自己屆時必須履行承諾產生道德制約而已。所以沈旭輝認為,拜登的「保證」,基本上只是一種近乎沒有成本的姿態而已。

 
沈旭輝強調,台灣假如要100%確實保證在中共入侵時得到美軍支持,除了正式和美國簽訂新約,其實沒有其他捷徑。中國也明白拜登今天的表態,實質意義不大,也不會因為這樣而影響會否出兵台灣的決定。除非美國有一天和台灣白紙黑字簽訂協防條約,「戰略模糊」才算是真正打破,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對美方的言論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簡單說即使拜登不是口誤,但在美台缺乏協防條約下,所謂如共軍犯台美國將軍事介入,也只是口惠而已。不過美國台海戰略逐漸轉向「建設性清晰」則是事實,不久前,美國國務院網頁更新「美台關係事實清單」,刪除不少涉及中國和台灣關係的重要表述,包括「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和「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的字眼消失不見,就是最好的證明。

姑且不論美國是否真的願意出兵保衛台灣,拜登訪問亞洲就是為了拉攏盟友圍堵中國。這是美國從俄烏戰爭中得到的戰略啟發,無論是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還是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議,都是美國嘗試在亞洲構築集體安全的一環。拜登批評中共近年不斷加強對台軍事挑釁,所以他說讓普欽「為他在烏克蘭的野蠻行徑付出高昂代價」很重要,原因就是為了「嚇阻中國不要攻台」,這才是他說出「共軍犯台將軍事介入」的關鍵原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電動車時代來臨!最佳電動車品牌你選誰→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台交鋒

台美新關係

#美國#台灣#中國#拜登#台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9

0.1227

0.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