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普欽三方面錯估情勢 俄國出兵烏克蘭註定失敗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3/01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1 16:37
烏克蘭與俄羅斯3/1進行第一次停火談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與俄羅斯3/1進行第一次停火談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5天,戰事並沒有如普欽先前以為的能速戰速決;烏克蘭人民展現的抗敵意志與戰鬥決心,包括總統澤倫斯基的堅毅表現,都讓世人為之動容。全球支援烏克蘭正空前熱烈,俄羅斯的處境則是空前孤立。這場戰爭儘管還未結束,普欽已註定成為最大輸家。
 
 
俄軍沒有辦法速戰速決,主要是三方面的錯估:第一個是高估了自己的軍事能力,第二個是低估了烏克蘭政府與人民的反抗意志,還有第三個錯估了西方團結抗拒俄羅斯的程度。簡單說,普欽高估自己﹑低估烏克蘭,更錯估了世人反對侵略﹑維護民主的決心與道德力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烏克蘭軍民在總統澤倫斯基帶領下,成功抵擋俄軍一波又一波的攻勢,不只使得德國政策大逆轉,同意提供先進武器給烏克蘭,更讓歐美各國群起聲援,多國對烏克蘭軍援蜂擁而至。歐盟宣佈進一步制裁俄羅斯,並打破先例提供烏軍武器;瑞士也放棄中立,跟進制裁俄羅斯;連北歐的瑞典都提供反坦克火箭砲給烏克蘭,是自1939年前蘇聯入侵芬蘭以來,瑞典首次向處於武裝衝突中的國家提供武器。芬蘭總理馬林宣布將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和彈藥。這項史無前例的決定,象徵芬蘭在二戰後以來的立場轉變。
 
 
來自國際社會的挺烏動作更是源源不斷。Google關閉全球Google地圖裡顯示烏克蘭境內路況的圖層,以保護烏國安全;全球首富馬斯克公開宣佈旗下的星鏈系統(Starlink)特別為烏克蘭提前上線服務,幫助烏克蘭不受俄羅斯封網影響。國際足協及歐洲足協宣佈,歐洲杯決賽將不在原定的聖彼得堡舉行,改到巴黎舉辦,並取消俄羅斯國家隊參加三月舉行的世界盃附加賽。
 
就連俄羅斯國內都出現反戰示威潮,首都莫斯科和第二大城聖彼得堡周日都有大批民眾上街反對出兵烏克蘭,上週六超過6000名醫護人員聯署譴責入侵烏克蘭,另有逾3400名建築師和工程師發起聯署反對這次戰爭,多名藝人和文化界人物早前亦表態反對戰爭,俄羅斯當局累計已關押近6000人。另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27日舉行視訊會議時,俄羅斯代表團團長安尼西莫夫突然在發言中,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道歉,可見就連俄羅斯領導層也不認同普欽的獨斷做法。
 
SWIFT將對俄羅斯祭出金融制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在俄羅斯的處境可說空前孤立,經濟上在西方國家重錘制裁下,使得俄國金融體系面臨崩潰。繼美國、歐盟、英國及加拿大聯手把俄國部分銀行踢出「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支付系統後,歐盟及美英均禁止與俄羅斯央行的所有交易,限制了該行動用其6430億美元外滙儲備,以支撐盧布滙和經濟的能力。消息拖累盧布周一滙價大跌三成,民眾大排長龍搶提現金,迫使俄羅斯央行不得不緊急調升基準利率四十二碼(10.5個百分點),股市也休市一天。
 
還有聯合國也動起來了。安理會27日罕見投票通過聯合國大會193個會員國28日召開緊急特別會議。這是聯合國史上第11次緊急大會,1950年代之後不曾舉行,屆時也將表決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提案。安理會25日表決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提案時,遭到俄羅斯否決。聯合國大會最快將於3月2日再次表決類似提案。根據聯合國規章,聯合國大會表決時並沒有國家擁有否決權,所以這次俄羅斯無法靠否決權來躲避究責。
 
許多人拿台灣和烏克蘭相提並論,其實兩國有很大不同,但這場戰事確實可以給台灣帶來莫大啟示,包括:
 
一﹑抗敵意志最重要,要先能自救﹑才可能得救。
據外媒報導,俄羅斯出兵前有4目標,包括6小時內摧毀烏克蘭軍隊通訊系統、12小時內奪取領空、逼烏國政府48小時內逃亡、72小時內成立傀儡政權;也就是最快要在3天內達成上述目標。普丁希望速戰速決,從他過去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出兵哈薩克協助平亂等,看得出其用兵思維。但這次他錯估烏克蘭人的決心,反而踢到鐵板。正因為烏克蘭人展現保家衛國的決心,成功抵擋俄羅斯的快速攻擊,西方各國的援助才跟著過來,迫使俄羅斯願意走上談判桌。
 
 
過去常有人問:台灣如遭遇共軍攻擊,能夠支撐多久?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質疑能否撐過2天!其實共軍侵台比俄軍侵烏還要困難十倍,因為台灣地勢險要,加上台灣海峽長年海況嚴峻,不利於軍事行動;但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有沒有抗敵意志,要像烏克蘭人民一樣先自救才能得救,否則中央山脈再高﹑台海的水再深也沒用。
 
二﹑在對抗強權上,道德是有力量的。
俄﹑烏兩國強弱分明,當俄羅斯出兵烏東時,幾乎所有人都認為烏克蘭很快就會投降。但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的表現,讓大家看到一位演員出身的素人總統,如何發乎本心帶領國家,號召烏克蘭人民群起抗敵,進而感動全世界。
 
多少年來,我們看國際政治總不免懷疑,所謂道德無非是拿來作為外交上的裝飾,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力量;面對戰爭,道德力量能值幾斤重?但這次事件顯示,道德是有感召力的,它能夠喚起人心最柔軟的那一塊,進而煥發成最強大的集體力量。所以千萬不要低估善良的道德力量,它可以形成對弱者的同情,也足以對強者構成約制。
 
三﹑民主國家更應堅定維護民主。
普欽以為西方民主國家只在乎自身利益,無法對烏克蘭戰爭做出有傷害性的回應。但這次烏克蘭全國上下的勇氣鼓舞了西方政府,使這些大國展開強烈的反擊。就像「經濟學人」形容的,普欽作為一個獨裁者,恐怕很難理解自由世界的人們是多麼真心信仰著民主,他肯定對澤倫斯基的支持率上升感到驚訝,也不預期會看到倫敦人對烏克蘭國歌肅然起敬,柏林布蘭登堡門亮起烏克蘭國旗的顏色。
 
 
就在烏克蘭危機當下,美國總統拜登派出代表團訪問台灣,由曾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退役海軍上將穆倫率領,成員包括布希政府的副國家安全顧問歐蘇利文、歐巴馬政府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依、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和麥艾文,藉以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這也代表台灣得道多助,在對抗強權﹑捍衛民主的路上不會寂寞。
 
走筆至此,不免想到英國軍情六處(MI6)秘密情報局主任摩爾日前在推特上分享的一篇報告,標題叫「不顧一切豪賭」(A Reckless Gamble),是由倫敦國王學院戰爭研究教授佛里曼所撰寫的。佛里曼在文中指出,俄羅斯想成功入侵烏克蘭,不只是要推翻政府,還要贏得烏克蘭民心,但俄國辦不到,因為「就算烏克蘭政府失去首都控制權、官員被迫逃離,就算烏克蘭指揮體制開始瓦解,也不代表俄國贏得戰爭」。摩爾表示該文「精采絕倫,太有道理了」,其實習近平更應該讀這篇文章才是。
 
現在普欽不但軍事戰略失敗,因烏克蘭至今沒有投降;外交政策失敗,俄羅斯被全世界孤立;經濟狀態失敗,俄國金融面臨最嚴厲制裁;國內也失敗,反戰浪潮四起。專家預言除非普欽自找台階下,否則不能排除俄國未來出現政變的可能性。這點對習近平來說,更有啟發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俄羅斯#烏克蘭#普欽#澤倫斯基#制裁#聲援#SWIFT#安理會#聯合國大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5

0.1261

0.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