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港台防疫比一比 同樣動態清零為何香港這麼慘?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2/23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1 09:13
香港爆發第5波疫情。(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香港爆發第5波疫情。(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新冠疫情爆發兩年多,歐美各國正逐步解封,日本﹑韓國及新加坡也都準備「與病毒共存」,放眼全球只剩下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仍然採行動態清零。究竟中港台防疫成效各如何?兩岸三地清零政策還有可能持續下去嗎?
 
 
截至2月22日,中國大陸確診數為10萬7989人,台灣2萬100人,香港6萬6574人。相較於採行「共存論」的歐美國家﹑甚至與日﹑韓相比,兩岸三地的防疫表現皆堪稱卓越,尤其中國大陸和台灣人均確診數都非常低,可見動態清零政策至少對華人社會是可行且有效的。
 
(圖/TVBS)

但香港最近疫情大爆發,確診人數呈幾何級數增加,從幾十人﹑幾百人再到幾千人,更有專家稱未來可能日增確診二萬。同樣採取動態清零,香港為何無法像中國大陸和台灣一樣穩住疫情?這是很值得探究的問題!
 
 
昨天香港確診數再創新高,新增6211例,另有9369人初步陽性。不僅如此,疫情還擴散到中國各地,廣東﹑北京﹑上海都出現來自香港輸入的確診病例,為此廣東多地甚至懸賞高達50萬元人民幣,以杜絕「香港偷渡入境者」。
 
由於疫情嚴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召開記者會宣佈,從三月起實施全民強制病毒檢測,每位港人須進行三次核酸檢測。此前港府已宣布原定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將延後至5月8日舉行,以集中力量處理疫情。這是疫情爆發以來,港府第二度延後選舉時程;前年香港曾因疫情緣故,延後立法會選舉一年舉行。
 
(圖/TVBS)

明顯可見,疫情已對香港造成政治﹑經濟和社會等多層面的衝擊,外界認為這證明港府的清零政策失敗,但香港不能叫停「清零」,因為北京不准,人民日報已連發兩文,明確地說香港不准放棄清零。習近平日前也發話,要香港繼續清零。
 
作為國際金融城市,香港本應和歐美同步,在疫苗普遍施打後逐步解封,朝向「與病毒共存」。但港府為了早日恢復與北境通關,堅持向大陸看齊採取清零政策,卻又無法像中國那樣做到絕對的社會管控,結果就是「不死不活」的狀態,既付出了嘗試動態清零的代價,又不能與中國大陸或歐美開通,代價就是社會與經濟大亂。
 
由於感染人數大增,香港醫療系統已經應付不了,經濟也因為清零政策而大亂。香港不但與大陸停止通關,外國人也不到香港旅行,因為港府要求入境者隔離21天。農曆年除夕,全港餐飲業禁停,香港夜晚一片死寂;新年之後,餐館晚上6時起不准營業,餐館沒生意,休業潮湧現。
 
盲從中國清零  香港社會大亂
香港金融業也大受衝擊。在港工作的外籍人士,早就被隔離21天、疫苗通行證、以及安心出行等搞得不勝其煩,紛紛撤離到新加坡。由於愈來愈多辦公大廈被封,外國駐港的金融機構也紛紛出走,房價已下跌10%到20%,房地產業前景不妙,香港總商會把今年的經濟預測,從2.8%調降為1.2%。
 
 
香港盲從中國清零政策,造成社會和經濟大亂,反讓北京當局有理由介入,方艙醫院、火神山醫院都變成「德政」,中聯辦主任還和香港富豪舉行視像會議表示關心,卻沒人問為什麼不是特區政府自己和富豪辦募款?中共官媒藉機宣傳「香港人偷渡回大陸」,但所謂「偷渡」者其實是從大陸到香港非法工作的人,現在卻被說成30年河東,香港人轉向投奔大陸去了!
 
但中國的「動態清零」做法,在這波Omicron疫情爆發後已經面臨考驗。中國透過數位監控追蹤與確診者接觸者,然後將人隔離,這個方法在確診人數增至數千甚至上萬時,根本無法執行。香港與大陸民情不同,本來不能套用同一種防疫方法,但香港沒有自主權,港府為了政治正確,只能硬著頭皮一錯到底。
 
清零成為檢驗愛國者治港指標
曾任香港衛生署長、世衛組織WHO祕書長的陳馮富珍,日前在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撰文指出,對香港來說,此次抗疫不僅關乎人民生命安全,也是對「愛國者治港」實際能力和成效的關鍵測試。她強調,唯有堅持「動態清零」而非「與病毒共存」的抗疫策略,唯有堅持優先「與大陸通關」,才能幫助香港盡早走出疫情。
 
陳馮富珍曾被港媒點名,可能是下屆香港特首的熱門人選。從這位「準特首」的說詞不難看出,「動態清零」已經成為檢驗「愛國者治港」的指標,乃至涉及是否「愛國」、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的「國安議題」。在這種「鬥爭」思維下的「新香港」,未來可說危機四伏。
 
但中國的清零政策真的可以持續下去嗎?中國動用含嚴格封城在內的各項防疫手段,雖然將染疫人口壓到最低,遇到Omicron病毒已是捉襟見肘;最大的副作用是,由於染病人口過少無法建立足夠的自然免疫,防疫上勢必更仰賴疫苗接種,偏偏中國只准打國產的科興和國藥疫苗,少了最具效果的mRNA疫苗,成為一個弔詭的漏洞。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出,截至2月18日,中國累計接種COVID-19疫苗30億7575.2萬劑,完整接種的人數為12億3254.3萬人。但中國至今仍沒引進全球廣泛使用、效果顯著的輝瑞/BNT、莫德納(Moderna)兩款mRNA疫苗。
 
中國不准打mRNA疫苗   成防疫漏洞
根據一份一月底刊於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接種2劑科興(Sinovac)疫苗者若追加mRNA疫苗,對預防Delta與Omicron都能產生強大保護力。去年春天中國曾表示會核准輝瑞/BNT疫苗,後來還說國產mRNA疫苗即將上市,但兩者至今仍沒消息。
 
「紐約時報」分析認為,中國正與美國及西方展開全面科技競爭,面對西方的科技圍堵,中國遲不開放國外mRNA疫苗,似為高度政治性的自主方針一環。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敦促大陸趕緊核准輝瑞/BNT,因效果較佳的疫苗肯定有助維繫清零。談到中國的決策困境,他說:「北京當局對外展現出國產疫苗研發表現佳的姿態,反讓他們拉不下臉來引進國外mRNA疫苗。」
 
但最近幾個月已有中國官員開始公開討論引入更佳的疫苗技術。中國最權威的呼吸道疾病專家鍾南山去年12月就在一場國內疫苗峰會上表示,應該要學習他國長處,像是mRNA疫苗,畢竟國外已花多年研究,然後幾個月就能研發出。
 
清零政策壓力大  中國三月或調整
中國11日附條件批准輝瑞(Pfizer)生產的COVID-19口服藥,是首個獲中國批准的外國COVID-19藥物,此舉令部分專家認為有助北京調整作法。盛傳習近平為了冬奧迎賓需要,已在 一月打了第一劑由上海復星藥業代理的復必泰疫苗.由於是國家衛建委給的建議,外界認為復必泰或有可能在近期內獲核准使用。
 
於此同時,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也表示,中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動態清零」的常態化策略奏效,但現在正面臨巨大的防疫壓力。因此多個團隊正在研究完善防控措施,既不是現在簡單的動態清零,但也不是簡單的「躺平」,而是要能保證控制疫情,又能正常的國際交往和經濟發展的第三條路。負責防疫的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也曾公開說,等到三月中旬後,將檢討防疫政策,推測時間點就在三月中旬全國兩會閉幕之後。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模式:兼顧防疫與正常生活
反觀台灣疫情,農曆新年過後已經明顯緩和,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觀察單週本土病例數下降42%,顯示疫情穩定可控,防疫措施放寬是勢在必行。外界推測三月後會有更進一步放寬措施;交通部證實,已開始評估雙鐵車廂、客運、船舶、航班等海陸空運輸,在保持社交距離下,可放寬飲食規定。
 
陳時中強調要做出「台灣模式」防疫,所謂「台灣模式」防疫,就是在兼顧防疫下,盡可能讓人民可正常生活。陳時中說,與國外相較,台灣封城指數最鬆、日子最正常,確診比率和確診死亡與其他國家相比,都是名列前茅.台灣卓越的防疫成效,使得「台灣模式」受到各國重視,儼然成了國際典範.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防疫決勝關鍵  相信專業﹑人民配合
回顧台灣防疫路程,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彈性應變是台灣防疫的最大優勢,Delta、Omicron變異株的傳播力強,入侵時幾乎大部分國家都守不住,但是台灣吸取他國經驗,加上本土疫情洗禮,除了對確診者與接觸者進行疫調、匡列與隔離,更進一步把「接觸者的接觸者」框起來,發出細胞簡訊提醒民眾注意,在病毒散出去前阻斷傳播鏈。
 
張上淳也說,目前有99%個案會在10天內被抓出,專家小組早已預期剩下1%會滲進社區,但隨著疫苗覆蓋率提升,地方政府越來越精準的疫調匡列,且染疫者多輕症,面對重症患者也有藥物可用,在衡量經濟發展下,確實可以改變過去追求「清零」策略。他認為,政府相信專業、人民配合落實,同島一心是台灣防疫決勝的關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新冠疫情#解封#與病毒共存#動態清零#兩岸三地#疫情#林鄭月娥#核酸檢測#Omicron#變異株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2

0.1164

0.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