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烏克蘭與台灣同樣放棄核武 兩國命運大不同?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2/25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5 16:53
位於基輔的烏克蘭國防部冒出陣陣黑煙。(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位於基輔的烏克蘭國防部冒出陣陣黑煙。(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烏克蘭危機在俄國總統普欽下令對烏東出兵後,事態已經升高為俄羅斯和西方的對衝,俄羅斯會不會全面入侵烏克蘭?美國有無決心協助烏國抵抗俄國?不但將決定烏克蘭未來的命運,也必然影響整個世局,連帶把印太地區捲入,台灣無法置身事外。
 
 
俄羅斯總統普欽。(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許多人把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台灣的處境確實和烏克蘭有幾分相似,其一是兩國旁邊都有個時時想「統一」的大國,其二是兩國都夾在美國勢力與大國之間,烏克蘭面對的是俄國,台灣則是中國,兩國一直受國際局勢牽動,少有自我作主空間。其三是兩國內部都存在統獨分歧,烏克蘭東部兩省受俄國影響嚴重,台灣也有呼應中國統一的勢力存在。
 
但台灣和烏克蘭也有很大不同。首先是地緣戰略不同,台灣是東亞第一島鏈要衝,對美國維護印太區域軍事、商業、航路安全極具重要性,地緣戰略重要性明顯高於烏克蘭。第二,地理環境不同,烏克蘭緊鄰俄羅斯,台灣則有海峽形成的天然屏障,共軍渡海攻台的難度遠高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三,國際供應鏈重要性不同,台灣的經濟實力、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在國際供應鏈具有極關鍵地位,這些都是烏克蘭所無。
 
 
基於上述比較,有學者認為,美國對烏克蘭的做法,不會在台灣複製,即使烏克蘭將來走向「芬蘭化」,美國基於國家利益也不會讓台灣「芬蘭化」。所以台灣當然不是烏克蘭。
 
比較烏克蘭和台灣,還有一個極重要的假設,那就是核武問題。烏克蘭在前蘇聯時期曾擁有龐大的核武設施,後來自動放棄了;台灣曾經想自主發展核武,卻被美國出面阻斷,兩國放棄核武原因各有不同,命運也大不同;但如果台灣和烏克蘭現在都擁有核武,整個國際局勢肯定會很不一樣。
 
1991年底前蘇聯垮台,以美國、英國為首的西方社會,為了說服烏克蘭、哈薩克、白俄羅斯放棄蘇聯時代遺留的核武,於1994年聯同俄羅斯與這三國共同簽訂了一份《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這份「備忘錄」讓烏克蘭等三國加入聯合國的《核不擴散條約》,並把所有蘇聯遺留的核武設備移交俄羅斯聯邦。
 
由於沒有了核武保護,美﹑英為了讓烏克蘭等國安心,於是在「備忘錄」中另簽訂了六條條款,包括「尊重三國的獨立、主權,和簽約時候的國際邊界」﹑「避免對三國威脅使用武力」﹑「避免對三國使用核武」﹑「假如三國成為侵略行為的受害人,或被威脅使用核武入侵,立刻尋求聯合國安理會的行動去提供援助」等。
  
這個「備忘錄」作為美英對烏克蘭等三國的安全承諾,最大問題是一旦有人出現違約,並沒有提供任何具體保證。現在發生在烏克蘭的情況,證明這個「備忘錄」的「保障」條款只是空話,例如所謂「尋求聯合國安理會的行動去提供援助」,但出兵的俄羅斯本身就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如何可能做出決議進行干涉?
 
烏克蘭發布全國軍事動員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當然是最無助的一方。這個國家在前蘇聯時代,是俄羅斯以外最重要的加盟共和國,還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前蘇聯解體後,烏克蘭仍是俄羅斯以外,歐洲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人口超過4000萬,還有大量蘇聯製造的核武,單論核武數量,位居全球第三,比英國、法國﹑中國更多。
 
烏克蘭本應是一個歐洲大國,但現在卻成了任人宰割的魚肉,何以致之?毫無疑問烏克蘭是一個「後天失調」的國家,獨立後內部經過30多年的虛耗,未能掌握國家發展良機,乃至選出一位演員出身的民粹總統,竟於2019年通過將加入北約納入憲法,造成內部分歧擴大,讓俄羅斯有了出兵的藉口,而西方的援助卻又口惠實不至。
 
 
烏克蘭邊境湧現大批欲離境人潮。(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如果當年烏克蘭能想到今天的局面,堅持把核武留下,情況肯定會很不一樣。首先,一個擁有核武的烏克蘭,俄羅斯自然不敢隨意入侵,其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壓力也會減輕,使俄羅斯的勢力出不了本國版圖。因為俄羅斯如果制服不了烏克蘭,可能也制服不了哈薩克。哈薩克的國土比烏克蘭更大,加上豐富的天然資源,假如有了核武,哈薩克區域影響力將不下於伊朗,甚至會讓中國的一帶一路出不了中亞。
 
可惜歷史不能重來。今天俄羅斯出兵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電視演說中說,他與西方領袖們溝通後感到十分痛心,因為「我沒有看到半個人和烏克蘭並肩作戰。」這是烏克蘭的悲劇。
 
反觀台灣,眾所皆知,自從1988年前核能所副所長張憲義被美國策反叛逃後,台灣已經不可能再發展核武。但在1960年代冷戰高峰時期,美國並不排斥協助台灣發展自身的核武防務機制;美國在台灣台南部署了可攜帶核彈頭的屠牛士飛彈,以及提供資金與技術協助台灣完成全亞洲第一座輕水核子反應裝置等,皆是明顯例證。
 
1960年代台灣初步向外尋求核武研發技術的對象,除了較為人所知悉的以色列以外,尚有西德、法國、比利時與加拿大等歐美國家,這些國家的核能單位與民間公司等,都曾經在不同名目之下,以商業或者民間用途為由,提供台灣相關技術與設備。美國政府此刻的態度,也在「暗助」與「明助」之間徘徊,未有定論。
 
 
1969年尼克森上任後,改變美國對華政策並努力打開與中共交往之門,國際與外交情勢對台灣轉為不利,是促成國民黨政府決心加速研發核武能力之關鍵因素。台灣欲發展核武以增加自身籌碼,然而華府卻因為急於與北京發展關係,竭盡所能阻撓台灣任何研發核武之可能性。
 
美方禁絕台灣發展核武,主要是擔心一旦兩岸都擁有核武,可能出現區域性核武競賽,影響美國的國家利益。 如果美國當時沒有阻止台灣發展核武,今天的兩岸局勢肯定是大大不同,但這對台灣是福是禍,同樣是未有定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核武#烏克蘭#普欽#俄羅斯#統一#第一島鏈#地緣戰略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7

0.1094

0.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