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俄羅斯會不會發生政變,推翻普欽?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3/22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15:48
俄羅斯總統普欽。(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欽。(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近一個月,俄方設定的閃電戰並未奏效,烏軍迄仍頑強抵抗俄軍攻擊。隨著戰局的遲滯,普欽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西方開始關注俄國發生政變的可能性。

 

普欽原先預期出兵數天內迅速占領烏克蘭首都基輔,建立魁儡政權,如今戰事卻陷入泥沼,俄國遭到各國制裁,付出高昂代價。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稱俄國已開始出現內鬨,情報與國防單位相互指責,至少一名俄國高級情報官員遭到軟禁。

俄烏戰火持續延燒。(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報導說,負責入侵烏克蘭行動的俄國兩大單位--聯邦安全局(FSB)與國防部,雙方正為戰爭失利互相指責。消息稱,普欽指責FSB未能讓烏克蘭政府迅速垮台。另外,美國政府在開戰前多次公布俄國出兵計畫細節,顯然俄國相關情資已被美國情報單位掌握,普欽可能懷疑FSB洩漏機密。情報顯示,FSB外國情報單位第五處處長貝塞達已遭軟禁接受調查。
 

紐約郵報也報導,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20日透過臉書發文聲稱,據俄國消息人士透露,一群「有影響力的人」正密謀透過下毒、突然發病、意外事故等手段推翻普欽,甚至已選中FSB局長波特尼科夫為繼任人選。據稱波特尼科夫因為「致命失算」,導致入侵烏克蘭進度緩慢且代價高昂,遭到普欽責備,兩人因此鬧翻。

由於俄羅斯面臨多方制裁,西方一些人期俄國富豪會起而推翻普欽,阻止烏克蘭戰爭持續下去。不過,熟悉俄羅斯政治運作的專家指出,俄國富豪沒有能力撼動政局,他們雖然對普欽有怨言,卻沒有能力把他拉下馬。不少富豪都是靠寡頭壟斷,現在擁有的一切可說全靠普欽政府給予,因而對普欽沒有任何制約能力。

專家認為,普欽現在最提防的是內部稱為西羅維基派(Siloviki)的國安勢力。西羅維基派都是特務和軍政系統出身,來自警察、安全部門、軍隊及情報機關聯邦安全局(FSB)等,主要人物包括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帕特魯舍夫和FSB局長波特尼科夫等。

FSB除了擁有龐大特務勢力,還可調動約16萬人的邊境防衞部隊,以及另外數千名武裝人員。此外,西羅維基派大多曾擔任特務,他們有槍、有炮、有人、有權,深懂秘密行事之道,絕對有能力私下策動政變推翻普欽,出身蘇聯KGB的普欽對此十分了解。

西羅維基派的利益跟政權體制休戚與共,1991年他們發動政變、拘禁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就是因為感到戈巴契夫不能維繫這個體制,因此推倒他。如果他們認為普欽無法抵禦西方制裁,保住目前制度,這些國安頭子是有可能出手移除普欽,這也是普欽要特別提防的。

烏戰初期,俄羅斯曾有斬首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計畫。(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烏戰初期,俄羅斯曾有斬首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計畫,英國《泰晤士報》3月初報導,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曾派出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和車臣特種部隊,至少三次去執行暗殺澤倫斯基的斬首任務,但都被他躲過。
 

「瓦格納集團」成立於2014年,由普欽的親信、商人普里高津資助,最初只是作為俄羅斯支援東烏克蘭親俄分離主義者的外圍,因「成效卓著」,逐步變成企業化營運,陸續於敘利亞及多個非洲國家展開軍事部署,包括派員訓練當地士兵、以至直接參戰,成了和美國Academi(前稱黑水)僱傭兵公司齊名的私人軍隊。

表面上,俄羅斯當局否認與「瓦格納集團」有任何關聯,但西方國家曾多次指責「瓦格納集團」作為克里姆林宮的非官方外交工具,透過在不同國家部署私人軍隊,不斷擴大俄羅斯在當地的影響力。根據《BBC》的報導,普欽在2018年12月被問及僱傭兵問題時,曾表示相關組織有權「把他們的商業利益推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

至今普欽對澤倫斯基的斬首計畫失敗,極大可能是美國和北約暗中協助烏克蘭,在經濟戰、資訊戰以外,還以最高科技提供俄羅斯的一切情報,讓澤倫斯基躲過多次暗殺行動,普欽現在不得不改口稱願與澤倫斯基面對面談判。

近日普欽為了振奮國內士氣,特別舉行「慶祝克里米亞回歸慶典」,更在政府會議上透露,已經「成功擊潰」國際制裁,這場西方敵人發動的「經濟閃電戰」已經失敗,並呼籲俄羅斯人民團結一心。

「閃電戰」本來是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戰略部署,此刻失敗的明明是俄方,卻把西方制裁倒過來說成是「經濟閃電戰」。這種心虛的大內宣,正反映他處境的外強中乾。至於俄羅斯會不會發生政變,雖然目前都僅止於烏克蘭單方的消息,但從過往的歷史經驗,這種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黃清龍專欄

#普欽#俄羅斯#烏克蘭#戰爭#克里米亞#國際制裁#政變#推翻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0837

0.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