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賴清德與蕭美琴美國玩自拍 預知2024年搭檔紀事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1/28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8 16:47
駐美代表蕭美琴負責安排賴清德在美行程。(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駐美代表蕭美琴負責安排賴清德在美行程。(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副總統賴清德以「特使」身分,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就職典禮,媒體都把焦點擺在他此行過境美國受到何種禮遇﹑與美方多少政要會晤,以及會不會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碰面。這些當然都是新聞焦點,但還有一個鏡頭格外引人注意,就是他與駐美代表蕭美琴的互動。
 
 
賴清德抵達洛杉磯時,蕭美琴和AIT主席莫健登機迎接。(圖/TVBS)

賴清德抵達洛杉磯時,蕭美琴和AIT主席莫健登機迎接,蕭美琴還在車上跟賴清德玩起自拍,這個畫面看似平常,卻帶有預知未來紀事的意味。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接見賴清德。(圖/翻攝自Xiomara Castro推特)

四項公投後,賴清德聲勢達到上任以來最高,許多人看好他將成為2024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而蕭美琴則是最佳的副總統搭檔。隨著賴此次出訪,讓這個在民進黨內流傳多時的話題似乎變得更加真實。
 
 
這是因為蕭美琴如果與賴清德搭檔,具有十分強烈的互補性,無論在黨內還是在對美關係上,簡直稱得上「天作之合」。
 
首先 ,蕭是蔡英文的嫡系,深受蔡的信任,倘兩人能夠搭檔,代表蔡﹑賴之間的嫌隙已經冰釋,而據了解內情人士透露,小英本人是認可這個組合的。
 
其次,蕭美琴這兩年在駐美任上表現卓越,無論知名度或好感度都大幅躍升。在目前的情勢下,賴﹑蕭配足以成為最強的勝選組合,所以據說賴清德也很期待。
 
最重要的是,賴﹑蕭配如成真,蕭的美國關係可補強賴在對美關係上的不足。
 
賴清德、賀錦麗在國際場合自然互動。(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眾所皆知,得到美國信任是台灣政治人物邁向總統大位的必要條件,遠的不說,2012年蔡英文挑戰馬英九失敗,原因就是當時美國對她的兩岸路線並不放心。等到蔡英文2016年當選,四年任期內美台關係突飛猛進,2019年賴清德欲挑戰蔡英文時,同樣因美方不支持他而功敗垂成。
 
賴清德從政資歷偏重內政而少涉獵對外關係,儘管2019年10月他和蔡成為搭檔後,曾在蔡英文總統競選辦公室安排下訪美,接著又在2020年2月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訪美,出席美國一年一度的「全美祈禱早餐會」。然而比起蔡英文,美方對他的政策路線並不完全清楚和放心,蕭美琴因此就成了最佳的潤滑劑。美國人把蕭當作蔡的分身,一旦她成為賴的搭檔,某種程度表示蔡的路線將會延續。
 
 
當然,最關鍵的還是賴與蔡的關係究竟如何?
 
2020年5月賴清德到總統府上班後,外界都拿顯微鏡在看蔡﹑賴關係,有些人甚至認為賴將被蔡冰凍,副總統可能成為他的終點。
 
這種看法並非毫無根據。畢竟兩人剛經歷初選的慘烈競爭,雖然最後基於團結求勝而搭檔,最後也成功贏得選舉。但「往事並不如煙」,因此不少人提醒賴,擔任副總統必須謹守份際,絕不能讓蔡總統有芒刺在背的感覺,更不可讓蔡擔心提早跛腳。
 
這些,顯然賴都聽進去了。上任一年多來他一切配合總統指示,沒有第二句話,無形中兩人因初選而起的嫌隙逐漸淡化。
 
大環境也有利於蔡賴的正向互動。由於疫情持續,蔡政府面臨極大的內外挑戰,四項公投就是其中之一;另一方面,中共對台持續壓迫,但國際情勢的轉變對台灣有利,這些都讓民進黨更加團結,當然也對蔡賴關係產生正面影響。
 
 
許多人注意到,去年十一月賴清德邀請美、日等駐台使節,一起體驗台灣在地特色的釣蝦活動。雖然只是個小活動,卻很有指標意義,代表蔡對賴的信任以及兩人關係的改善。因外交屬於總統職權,賴不可能是背著蔡去和駐外使節來往。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圖/TVBS資料畫面)

當然不能說小英心中沒有其他屬意的繼任人選,例如桃園市長鄭文燦,或者前副總統陳建仁。但前者目前看來尚不具氣候,後者則無此企圖,加上賴比其他兩人明顯更有勝選機會,而確保卸任後民進黨能夠繼續執政,當然也是蔡的優先考慮。
 
另一個因素是中國政策。賴清德過去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讓包括美國在內對他都不免擔心,一旦當選會不會讓兩岸大起干戈。但近來賴對外講話明顯出現轉變,去年底他出席「猶台文化交流協會出資建設的猶太社區中心」開幕儀式致詞時,還特別舉當年訪問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的一番話讓他很有啟發,就是要和平就必須合作,藉此表達期望兩岸能夠走向合作的方向。
 
另外,這個月11日賴清德出席「天下經濟論壇」時指出,區域的和平穩定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衷心希望能夠往穩定和平的方向發展。這些話除了是講給對岸及美國人聽,也是在表達他的大陸政策和小英不會有根本性的差異。
 
有了小英的支持和美方的認可,加上蕭美琴的輔助,賴清德2024邁向總統之路,看來已是萬事俱備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清龍專欄

#賴清德#蕭美琴#特使#搭檔#2024#蔡英文#駐美代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6

0.1234

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