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科學家 結果共2,592筆

  • 先有雞才有蛋? 科學家解答千古難題:雞的祖先恐是胎生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雞蛋的問題多次被科學家們討論,各界對此問題依然爭論不休。如今,這令人困惑的世紀大難題終於有解答!有科學家找到更加確切的說法,認為鳥類與爬行動物的祖先都是胎生並非卵生,因此認為雞的祖先也是胎生動物,直到後來才開始產卵變成卵生動物。
    2023/06/15 15:40
  • 英國最新!呼吸測腸胃癌 「隱形膏藥」加速傷口復原

    大多數的癌症早期並不會出現症狀,進而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英國開發出只要「吐一口氣」就能測出包括胰臟癌、食道癌等多種腸胃癌症的技術。團隊先前試驗結果顯示準確率達90%,現在正針對它使否能及早發現疾病的有效性進行臨床試驗。至於針對難纏的慢性傷口,像是糖尿病會導致的足部潰瘍,科學家則開發出一種「生物工程DNA裝置」,能像隱形膏藥一樣,加速傷口的癒合。
    2023/06/14 19:58
  • 科學家宣布「聖嬰來了」 全球經損恐飆3兆美元

    全球高溫持續破紀錄,加拿大野火燎原、西班牙乾旱導致作物歉收,美國科學家正式宣布,今年的聖嬰現象已經發生,而且可能持續到2024年。專家警告,今年年底前,也就是大約冬天,更可能發展出「強聖嬰現象」。
    2023/06/13 22:50
  • 全球最冷.最鹹海域升溫又萎縮!將加速暖化

    「南極底層水」(Antarctic Bottom Water)是地球上最冷、鹽度最高的水體,能吸收海洋多餘的熱能、和人為造成的碳排放,但最新研究卻指出,這片水域正在升溫和萎縮,可能對氣候變遷和海洋生態造成嚴重衝擊。而南極洲最脆弱冰川下方的地面則首次被繪製出來,能幫助科學家更好地了解它如何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初期地質分析發現,沉積岩比預期的要少,代表可能會影響未來幾十年冰的滑動和融化方式。
    2023/06/13 19:54
  • 劉德華認「對童星發過脾氣」 當爸後變女兒奴:簡直是溺愛

    由劉德華、吳京主演的科幻冒險動作片《流浪地球2》,今年在大陸上映票房突破40億人民幣(台幣172億),是目前2023年大陸票房亞軍,作為《流浪地球》原班人馬打造的續作,卡司加入了香港天王劉德華,片中飾演科學家「圖恒宇」,與女兒之間的感情令人動容,逼哭無數影迷。6月16日在GP+、中華電信MOD、HamiVideo登台。
    2023/06/12 22:32
  • Monday Blue是真的!研究揭周一最易心肌梗塞發作

    許多人曾經歷過「星期一症候群」,每當周末放假結束、禮拜一回到職場或學校,就會感到特別憂鬱,提不起幹勁,但國外有研究發現,其實星期一也最有可能發作嚴重的「ST上升型心肌梗塞」,科學家指出,除了生理時鐘影響賀爾蒙,也有可能是因為在放鬆的周末過後,工作、生活壓力增加所致。
    2023/06/12 14:27
  • 加拿大野火霧霾往南!華府灰濛濛 紐約航班誤點

    這幾天美國東岸因加拿大超過400起野火的霧霾,快要窒息了!繼前一天紐約成為全球空氣品質最糟城市,現在煙霧往南飄,籠罩華府、費城等都會區,當地的體育賽事、學校校外教學,甚至紐約百老匯演出都被迫取消;飛往紐約市的航班,也一度因能見度太低停飛或延後;一向不喜歡戴口罩的美國人,也因為空汙又戴回口罩。而根據北歐科學家監測,如今煙霧已經橫跨大西洋,飄到了挪威。
    2023/06/09 19:52
  • 自己來有益健康!英研究:手淫「助人進化」 降低性病風險

    許多人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對「自慰或手淫」議題充滿好奇與疑問,近日科學家研究發現,人類的手淫活動可能追溯到4千萬年前,且男性手淫有助增加伴侶受孕機率,並降低性行為後的性傳染風險。
    2023/06/07 16:28
  • 氣候變暖!澳洲塔斯馬尼亞成頂級紅酒區

    全球持續暖化讓蚊子的活動範圍不斷擴大,以色列研發出一種新防蚊液,作用時間更長,聲稱保護力高達99%。然而人為破壞環境的威脅不斷擴大,全球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但蜜蜂卻正大量消失,美國政府發起在辦公室頂樓養蜂的計畫,而科學家也發展出一套能從空氣中捕捉動植物DNA技術,希望能對守護生物多樣性。不過這之中,澳洲塔斯馬尼亞省卻因升溫而受惠,當地越來越多人改種葡萄,甚至一躍成為全國頂級產區。
    2023/06/06 19:55
  • 國際分析/野火肆虐西伯利亞凍土層 冰封五萬年病毒恐將重生

    延燒超過一個月的西伯利亞草原野火,至今仍然還沒撲滅,俄羅斯當局預估,受災面積至少有五萬五千公頃,並且釋放出五億噸二氧化碳;根據美俄及法國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受到大火波及,西伯利亞凍土層逐漸融解,活化了被凍土冰封超過五萬年的遠古病毒和細菌,科學家擔心,這些遠古病毒和細菌為了生存,將有可能變異成現代人類無法抗衡的「超級病毒」,嚴重威脅人類的生存。
    2023/05/29 21:13
  • 20年後看不到星星?專家示警「光害侵蝕地球」:恐失去星空

    星空將成絕響?來自世界各地的地球科學家針對長期研究指出,受到光汙染急速增長的影響,天空的亮度仍在日復一日的不斷增加,預估在20年後、甚至更遠的未來,人類將在也沒有辦法僅憑肉眼看到璀璨的漫天星河;除此之外,專家學者也從研究中發現,除了對夜空有明顯影響之外,人造光源也同樣會對人體產生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
    2023/05/28 16:37
  • 吃鳳梨舌頭像被割!專家曝「表面全是針」 網嚇壞:不吃了

    鳳梨因為擁有極為豐富的營養價值,故又有「水果之王」的美名。不過,就有許多民眾發現,每當把鳳梨吃下肚的時候,都會出現類似「割舌頭」的詭異口感。對此,國外就有1名科學家特別把鳳梨樣本放在顯微鏡下,果然找出了暗藏的秘密。然而網友們得知真相後,竟嚇得直言「不敢吃了」。
    2023/05/27 11:41
  •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瑞典演講 增進雙邊科學交流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日前於斯德哥爾摩的皇家理工學院進行專題演講,受到瑞典科研界熱烈歡迎,駐瑞典代表處也於24日舉辦茶會,增進台瑞科學界交流。
    2023/05/26 09:37
  • 俄超音速科學家受控向中國提供機密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西伯利亞的克裡斯蒂安諾維奇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ITAM)負責人施普尤克(Alexander Shiplyuk)涉嫌於2017年在中國一次科學會議上交出了秘密資料。他的兩名同事馬斯洛夫(Anatoly Maslov)和茨維金希夫(Valery Zvegintsey)分別於去年6月和今年4月被捕。
    2023/05/25 09:24
  • 睡一半突吐墨汁揮腕足 科學家推測:章魚也會「做惡夢」

    章魚擁有異常複雜的神經系統,被稱為智力的「第二起源」,智商和6、7歲小孩相等;近日美國實驗室中的一隻章魚,常在睡夢中揮舞腕足,甚至狂吐墨汁,科學家推測可能是「做惡夢」的表現。
    2023/05/23 17:58
  • 俄載軍糧火車又被引爆! 「匕首」遭擊落俄逮科學家

    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又有一列滿載貨物的火車,遭到引爆脫軌,這列火車,可能是俄羅斯要把軍糧送到前線,專家認為,烏克蘭在大反攻前,要先讓俄軍斷糧。另外俄羅斯極音速彈遭攔截,三名發明「匕首」的科學家,被指控叛國,指責他們洩漏軍機。
    2023/05/19 22:45
  • 俄3名極音速飛彈科學家涉叛國罪被捕! 同事喊冤:他們很愛國

    俄國3名從事「極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研究的科學家,因涉嫌「叛國罪」(treason)遭逮捕,目前官方尚未公布他們的犯罪具體內容,不過3人的同僚發布公開信,相信他們的清白,強調他們都是愛國人士,稱這些沒來由的罪名已引起學術界恐慌。
    2023/05/18 10:14
  • 巴西恐爆大流行?!雨林蝙蝠棲地縮 病毒變異增

    人類為了滿足橡膠、黃金、肉品等需求,不斷砍伐森林,入侵世界各地蝙蝠的棲地,正在導致動物身上攜帶的致命病毒,傳播給人類的風險大幅增加。根據路透社分析,全球有6%的土地,18億人口都深受威脅;其中巴西的風險更是這些地區的2.5倍,科學家警告,下一場全球大流行,有可能就出現在亞馬遜雨林地區。
    2023/05/17 19:52
  • 香檳氣泡為何直線上升?研究:風味分子附著氣泡

    隨著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登場,倫敦瀰漫歡慶氣氛,也讓啤酒和香檳酒吧都大受歡迎,不過科學家一直對香檳倒出來之後,氣泡源源不絕,而且直線上升感到好奇,美國布朗大學研究發現,開瓶後壓力釋放,釀造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從液體中釋放出來,加上香檳的風味分子附著在氣泡上,才會出現這特殊的現象。
    2023/05/09 19:54
  • 地球最終命運? 科學家目擊恆星吞噬行星:人類得找新家

    美國科學家近日發布一份最新研究,首次觀察到一顆行星被一顆存在100億年的垂死恆星「吞噬」,指出地球終將面對同樣命運,被太陽「吃掉」。
    2023/05/04 11:57
  • 難逃「塑」命! 恐致癌「微塑膠」深入日常無所不在

    人類對環境的汙染,其實最終都還是會回到自己本身,看看現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塑膠非常常見的東西,而這也導致「微塑膠」無所不在,不只高山、北極、動物體內,甚至胎兒器官都發現微塑膠的蹤跡,現在科學家更已證實,這東西會增加各種疾病、癌症的風險,不可不慎。
    2023/05/02 22:56
  • 圖輯/全球最北觀測站「解凍」 科學家與暖化搶時間

    在挪威冷岸群島(Svalbard)新奧勒松鎮(Ny-Aalesund),這處全球最北的氣象觀測站,有來自全球的專家們在這日以繼夜的觀測、蒐集各項資料,紀錄地球氣候變遷的軌跡,並嘗試預測未來的可能發展方向。但近期科學家們的科學研究開始面臨困難,從基地房屋受損、北極熊因飢餓靠近基地,到鑽探冰芯卻挖到水,這處最北觀測站第一線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堅硬的冰層有逐漸「解凍」跡象。
    2023/05/01 10:45
  • 靈魂出竅存在嗎?科學家揭秘「腦部關鍵變化」:認知出問題

    不少人都有經歷過所謂「靈魂出竅(Out-of-body experience,OBE)」的情況,顧名思義、就是會出現靈肉分離的感受,甚至可能會出現從身體上空俯瞰自己的情況;而若是要就科學層面對此作出解釋,其實就是大腦部分出現損傷,導致人體在感知視覺、聽覺、觸覺等資訊的處理出現紊亂。
    2023/04/28 16:03
  • 上班族注意!辦公桌比馬桶髒400倍 「1行為」超NG

    有不少人都說自己「一上班就生病」,一般人都以為是不想上班的心理作用,不過據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發現,上班就生病可能不是心理作祟,是真的生病!研究中光辦公桌上就找到一千萬個細菌,骯髒程度比馬桶坐墊高400倍!科學家提醒上班族最要不得的作為是「在辦公桌上吃零食」,零食屑成了病菌的大餐,手東摸西摸恐增染病風險! 有不少人都說自己「一上班就生病」,一般人都以為是不想上班的心理作用,不過據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發現,上班就生病可能不是心理作祟,是真的生病!研究中光辦公桌上就找到一千萬個細菌,骯髒程度比馬桶坐墊高400倍!科學家提醒上班族最要不得的作為是「在辦公桌上吃零食」,零食屑成了病菌的大餐,手東摸西摸恐增染病風險!
    2023/04/28 14:40
  •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千古辯題揭曉 「它」是關鍵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道千古辯題終於有解!雞與蛋的問題也常激起古代哲學家們探討,並討論生命與宇宙的起源問題,包括亞里斯多德、柏拉圖等,各界針對此問題爭論不休,不過,現在有科學家給出了答案。
    2023/04/27 13:2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