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最新!呼吸測腸胃癌 「隱形膏藥」加速傷口復原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4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10:52

大多數的癌症早期並不會出現症狀,進而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英國開發出只要「吐一口氣」就能測出包括胰臟癌、食道癌等多種腸胃癌症的技術。團隊先前試驗結果顯示準確率達90%,現在正針對它使否能及早發現疾病的有效性進行臨床試驗。至於針對難纏的慢性傷口,像是糖尿病會導致的足部潰瘍,科學家則開發出一種「生物工程DNA裝置」,能像隱形膏藥一樣,加速傷口的癒合。

圖/達志影像路透

像吹氣球一樣把塑膠袋吹飽,就能測出癌症,這是英國科學家最新研發出的技術,而且準確率超過九成。

 

倫敦帝國學院外科和癌症系主任 漢那:「現在的技術讓我們能以非常、非常低的水平,十億分之一、兆分之一,就能提取(癌症)化合物,就像是游泳池中的一滴水一樣。」

技術的關鍵在於所使用的金屬管,內層覆蓋了一層特殊材質,能捕獲呼吸樣本中的水蒸氣和氣體,接著再拿進實驗室,加熱到攝氏250度,就能分離出化合物進行分析。

倫敦帝國學院研究人員 艾力斯(James Ellis):「在我們分離出想要的化合物後,就用這裡這台儀器──質譜儀檢測它們,也就是我們用來測量癌症生物標記的地方。」
 

科學家解釋,由於不同的腫瘤會釋放出不同的氣體,因此能通過「吐氣」來辨別;目前主要專注在七種腸胃癌症,打算召募至少2萬五千名患者進行早期篩檢的臨床試驗。

倫敦帝國學院外科和癌症系主任 漢那(George Hanna):「所以腫瘤和腫瘤周圍的環境會產生代謝物,其中某些代謝物在氣體形式可以被檢測到,我們把它們稱之為揮發性化合物。因此,偵測這些化合物可以找出癌症類型,以及是否罹患癌症。」

由於大多數的癌症早期並不會出現症狀,進而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因此,團隊希望這種更快、更簡單和更便宜的檢測方式,能提高治療的成功率。

倫敦帝國學院外科和癌症系主任 漢那:「目前對像是食道癌、胃癌和胰臟癌的作法是,把患者轉診去做胃鏡檢查,或是等看看症狀會不會惡化。」

而針對難以癒合的慢性傷口,也有新法寶。英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生物工程DNA裝置,原理就像「隱形膏藥」一樣,能鎖定各種不同傷口類型所需要的復原成分,加速傷口的癒合。

倫敦帝國學院生物學家 麥格德林(Magdalene Ho):「目前的科技通常是透過噴霧或凝膠來傳遞所需的蛋白質,但卻不能真正跟傷口貼合,而且效果衰退速度很快,但這種最新科技我們能夠緊密貼合(傷口)。」

目前研究人員已利用捐贈的人類皮膚組織進行試驗,初期成效顯示能使傷口癒合的時間縮短30%。
 

倫敦帝國學院生物學家 麥格德林:「我們把紗布放在受傷的皮膚上,之後經過6天的培養,來觀察看看是否使用我們科技的紗布,可以長出更多的皮膚,來跟沒有使用新傷手癒合科技的紗布做比較。」

另外由於也運用到奈米科技,除了皮膚外,還能將療法精準定位到其他器官上,未來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倫敦帝國學院生物學家 麥格德林:「因此TrAP(新傷口癒合技術)的好處在於,我們可以把它附著在幾乎任何類型的支架、模具或石膏上。」

至於紐約布魯克林則推出了第一台「公共衛生自動販賣機」,任何人只要輸入紐約市的郵遞區號,再按下產品編號,就能取得多種醫療用品和藥物。

弱勢群體服務首席策略官 林恩-沃爾頓 (REBECCA LINN-WALTON) :「如你所見,這裡有口罩、傷口護理、納洛酮包,吩坦尼和賽拉嗪(毒品)試紙,女性衛生用品和常規的舊型衛生用品,因為社區說這是他們想要的東西。」
 

這台販賣機被設置在紐約市藥物過量最嚴重的地區,所有產品免費供應,並且天天補貨,推出的第一周就已經發送了100份治療鴉片類藥物過量的解毒劑「納洛酮」(naloxone)。

弱勢群體服務首席策略官 林恩-沃爾頓 (REBECCA LINN-WALTON) :「重點是我們都知道,如果當初有這樣的機器存在,有些人今天可能還活著。」

紐約市衛生局局長指出,目前每3小時就有一人因毒品身亡,有可能導致2022年因藥物過量致死的人數創下新高,這台公共衛生自動販賣機將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腸胃癌#早期篩檢#英國#慢性傷口#糖尿病#生物工程DNA#毒品防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719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