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恐爆大流行?!雨林蝙蝠棲地縮 病毒變異增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8 10:41

人類為了滿足橡膠、黃金、肉品等需求,不斷砍伐森林,入侵世界各地蝙蝠的棲地,正在導致動物身上攜帶的致命病毒,傳播給人類的風險大幅增加。根據路透社分析,全球有6%的土地,18億人口都深受威脅;其中巴西的風險更是這些地區的2.5倍,科學家警告,下一場全球大流行,有可能就出現在亞馬遜雨林地區。

圖/達志影像路透

穿越迦納的森林,當地農夫不敢大意,因為掉落在地上的李子,有許多都有蝙蝠的咬痕,代表上面殘留的唾液很可能帶有致命病毒。

 

迦納可可農夫:「有些人會把被動物吃過的那一半切掉、丟掉,吃剩下的另一半。」

過去幾千年來,蝙蝠身上一直攜帶著病毒,卻不曾發病;但隨著人類不斷入侵蝙蝠的棲地,也正在導致這些病毒發生傳播變異。

加納大學研究員兼馬爾堡應對小組環境部門負責人 蘇埃爾(RICHARD SU-IRE):「蝙蝠是各種可以傳染給人類的疾病的宿主。截至目前,我可以說這些人畜共通傳染病大部分來自野生動物,而蝙蝠是傳播病毒性人畜共通病的關鍵物種之一。」
 

根據路透社的分析指出,蝙蝠攜帶的病毒能傳播到人類的地區,在2020年時,全球已經蔓延超過900萬平方公里。

路透社記者:「這些地區,我們把它稱作『跳躍區』,覆蓋地球6%的土地面積,也是18億人口的家園。」

巴西擁有世界上第三多的蝙蝠物種,科學家警告在亞馬遜雨林深處的洞穴,有可能就是下一場全球大流行的爆發地,正在抓緊時間進行研究。

巴西利亞大學生物研究所教授 夏諾(SÉBASTIEN CHARNEAU):「如果現在不這麼做,將來可能還會爆發其他疫情,最終導致我們今天的處境,不知道這次疫情──新型冠狀病毒是從哪裡來的。而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如果我們無法確定這種病毒的傳播路徑、進化問題以及它是如何傳染給人類的,我們就無法對抗它。」

而風險加劇的主要原因就是亞馬遜森林正在快速消失,根據路透社,巴西的「跳躍區」,在20年成長了40%,比全球類似風險地區快了2.5倍。

路透社記者:「科學家說,森林砍伐會給蝙蝠帶來壓力,一些研究發現,壓力大的蝙蝠可能會攜帶更多病毒,從牠們的唾液、尿液和糞便中排出更多病菌。」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執政期間,蝙蝠棲地破壞大增,對環境研究的補助也遭大幅削減,儘管現任總統魯拉承諾將在2030年終結森林砍伐,但卻面臨來自畜牧和農業遊說團體的強大阻礙。
 

巴西利亞大學生物學家 阿吉亞(Ludmilla Aguiar):「我們有巨大的潛力預防和發現新流行病,但卻沒有人在乎,非常令人難過;相反地,我們眼下在破壞環境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

世界上最危險的病毒,包含伊波拉、SARS和立百病毒等疾病的源頭都是蝙蝠。印度喀拉拉邦 (Kerala) 曾在2018年爆發一波立百疫情,當時感染18人,有17人死亡。 

喀拉拉邦衛生和家庭福利部長 喬治(VEENA GEORGE):「立百病毒的致死率非常高,從70%到100%,而且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率也非常高。」

立百病毒截至目前仍無藥可醫、無疫苗可預防,但卻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這種病毒能跳過中間宿主,從蝙蝠直接感染人類。孟加拉自2005年以來,已有超過160人,喝了被汙染的椰棗汁而喪命。

孟加拉小學老師 卡勒庫扎曼(KHALEKUZZAMAN):「現在在我們學校,每天的學生集會,我們都會告訴他們不要喝椰棗汁,並提醒周圍的人留意可能的感染。」
 

人類無止盡開採礦石、濫墾山林,威脅環境生態,也不斷加劇全球健康災難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蝙蝠#人畜共通傳染病#立百病毒#伊拉波#巴西雨林#雨林砍伐#傳染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560

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