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野火肆虐西伯利亞凍土層 冰封五萬年病毒恐將重生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9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6:13

西伯利亞大火從四月底發生以來,火勢蔓延的速度超乎預期,從東部的斯維爾德洛夫斯克一路往南延燒到秋明地區,光是在斯維爾德洛夫斯克,消防部門至少發現了五十三處起火點,粗估約有五萬五千公頃的森林,大約是五千座大巨蛋的面積,尤其大火所產生的濃煙,都飄進遠在一千公里外的莫斯科。根據消防部門統計,大火至少燒毀四千多幢民宅和工廠,超過二十人不幸遇難。參與滅火的消防員向記者描述火場的恐怖景象,形容亂竄的火苗非常活躍,會從一幢房屋跳到另一幢房屋,短短不到二十分鐘,整座村子就陷入火海當中,速度之快,根本讓救援人員束手無策。儘管庫爾幹調查局初步認定,火災主因源自於人為縱火,並且逮捕了五十三名重要嫌疑人。但是更駭人聽聞的消息是,這場野火至少釋放出來二氧化碳超過五億噸,濃煙和灰燼等飄散物,更延伸到北極。美國航太總署拍攝聲稱,這次大火所產生的有毒物質,應該是有紀錄以來,影響範圍最廣泛的一次。

由於起火點多達五十三處,救援工作異常困難。(畫面來源:AP)

法新社也報導,由於西伯利亞全境都被凍土層覆蓋,全球暖化加上野火燎原,已經慢慢融化了凍土層,並且釋放出大量的碳和甲烷。而且法國科學家的研究發現,研究團隊在西伯利亞凍土層,找到了一種被封存超過三萬五千年的病毒,這個堪稱世界上迄今為止,體積最大的巨型病毒,恰好活躍於尼安德塔人滅絕時的年代,儘管暫時沒有證據證明,尼安德塔人的滅絕和這型病毒有直接關聯,但從尼安德塔人的遺骸中,確實發現類似於這種病毒的殘存基因片段,為此,科學家還將這種病毒命名為西伯利亞闊口罐病毒。

 
這場大火至少燒毀四千幢民宅或工廠,俄國警消出動近萬人搶險。(畫面來源:AP)

另外,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也在近期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北極和西伯利亞一帶的部分冰川,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融當中,埋藏在底下四萬年前的地形樣貌正逐漸呈現出來,古老的植被和遠古細菌及病毒也因此得以重見天日,而且美國與俄羅斯的科學家也成功復活了兩隻被冰封超過三萬年以上的線蟲,這項研究證明,多細胞體生物在凍土層這樣極寒的環境中,經過長時間的休眠期之後,解凍後依然具有恢復生機的能力。美國疾控中心甚至在實驗室中,重建了1918年的大流感病毒,並且做出動物實驗,發現這種病毒對動物的感染力和致病性,要比現今的流感病毒強上好幾倍。
多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西伯利亞大火已經融解凍土層,憂心冰封萬年的遠古病毒會從禁錮中被釋放出來。(畫面來源:AP)

也就是說,隨著凍土層的融解,遠古病毒或細菌已經獲得大回歸的機會,有些病毒為了生存和繁衍,甚至會演化成為超級病毒的可能,這些病毒或細菌中,有哪些會感染人類,甚至是剝奪宿主的性命,就連科學界都對此知之甚少,換言之,一旦這些遠古病毒或細菌再度被釋放出來,這些遠古生物為了生存,很有可能演化出現代人類無法適應,甚至與之抗衡的病原體,到時,這種鋪天蓋地而來的全球大流行,又將再次形成人類生存的一大威脅。
由於對遠古病毒的認識十分有限,科學家也無法預測對人類生存會產生何種影響。(畫面來源:AP)

西伯利亞野火燒出的不僅是生態危機,也燒出了遠古病毒突破禁錮,重返自然的一道缺口,無論是從人為破壞的層面來看,或是從全球暖化的現象解釋,這件事所釋出的訊息已經在提醒人類,當我們不願正視這些警訊的時候,造物者會以祂的方式告訴人類,危機已經悄然而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超級病毒#遠古細菌#西伯利亞#凍土層#野火#二氧化碳#俄羅斯#全球暖化#冰川消融#感染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8

0.0503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