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變暖!澳洲塔斯馬尼亞成頂級紅酒區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7 10:44

全球持續暖化讓蚊子的活動範圍不斷擴大,以色列研發出一種新防蚊液,作用時間更長,聲稱保護力高達99%。然而人為破壞環境的威脅不斷擴大,全球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但蜜蜂卻正大量消失,美國政府發起在辦公室頂樓養蜂的計畫,而科學家也發展出一套能從空氣中捕捉動植物DNA技術,希望能對守護生物多樣性。不過這之中,澳洲塔斯馬尼亞省卻因升溫而受惠,當地越來越多人改種葡萄,甚至一躍成為全國頂級產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天氣漸漸變熱,蚊蟲開始變多,其中夏季又是蚊子最愛出沒的時機,以色列研發出一種新防蚊液,宣稱塗抹後能讓99%的蚊蟲遠離。

 

希伯來大學農業食品與環境學院 博伯特(Jonathan Bohbot):「它可以抑制人類吸引蚊子的氣味,然後由於它驅蟲劑揮發得非常緩慢,所以保護的時間更持久。」

而且和常見的驅蚊劑不同,有效成分作用的距離也更遠,讓蚊子根本不會在周圍徘徊。

希伯來大學農業食品與環境學院 博伯特:「一款理想的驅蟲劑作用距離要遠,這樣蚊子才根本不會靠過來,我們希望能做到這樣,而這就是我們的發現。」
 

團隊花費三年時間,將常見的驅蚊劑敵避(DEET)(或稱乙妥indole)與一種天然纖維素結合,才研發出的全新配方,希望能在一年內推向市場。

希伯來大學農業食品與環境學院 博伯特:「第一個是一種驅蟲劑,叫做乙妥,存在於花朵中,所以味道好聞。我們把它和一種叫做纖維素的聚合物結合在一起,它是木材的主要成分。」

周遭環境的蚊子變多了,蜜蜂卻越來越少,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都需要仰賴蜜蜂授粉,美國政府在全國11處聯邦機構樓頂放置蜂箱,以促進和評估牠們的健康。

美國總務署永續項目經理 強森(David Johnson):「總統府授權我們支持授粉者,因為牠們的處境艱難。」

據估計,這些繁忙的昆蟲,每年為全美經濟貢獻超過200億美元,卻正遭受疾病、寄生蟲、氣候變遷和農藥的威脅;這項計畫同時也是為了找出最適合公私機關養蜂的做法。

美國總務署永續項目經理 強森:「民眾開始像我們現在這樣談論。為什麼我們需要授粉者?為什麼我們需要蜜蜂?授粉者怎麼了?我們有一個授粉者項目,蜜蜂是這之中非常引人注目的大使。」 

生態系統環環相扣,隨著DNA技術越來越成熟,科學家現在已經能利用空氣樣本,捕捉動植物基因,得知附近有哪些物種出沒。
 

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研究員 阿勒頓(James Allerton):「你想像鳥類四處飛,四處拍打,然後身上的組織碎片脫落。這些細胞通過擴散機制被釋放到大氣中,我們再透過這些過濾器捕捉它們。」

舉凡花粉、動物毛髮,都帶有DNA,科學家早就能透過土壤和水中的環境DNA,掌握生態足跡;接下來希望能與不同國家的空氣品質監測站合作,對保護生物多樣性做出貢獻。

約克大學多倫多分校研究員 克萊爾:「我們嘗試找到更好的工具來捕捉環境DNA。需要對它有更多的了解,因為它是有效免費能用於保育的資訊。」

環境劇烈變化,必須快速做出回應,澳洲塔斯馬尼亞省的西北部,過去一個多世紀以來,以酪農業跟馬鈴薯聞名,近年來卻有不少人改種葡萄,原因和全球暖化有關。

葡萄酒莊經理 透納(Nick Turner):「譬如澳洲本土的巴羅莎山谷變得愈來愈熱,對他們來說更加困難,反觀塔斯馬尼亞省,我認為前景不錯。」
 

當地已經出現30多座葡萄園,雖然規模並不大,但出產的葡萄酒,市場反應卻相當不錯。

葡萄酒酒評 肯特(Rory Kent):「塔斯馬尼亞省是全國頂級的,葡萄酒產區之一。現在市場上的塔斯馬尼亞葡萄酒供不應求。」

全球暖化衝擊農業,也到了必須調整的時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以色列#防蚊#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紅酒#生物多樣性#環境DN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1

0.0801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