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毒品施明德詐騙花蓮地震痛苦顧婕出國直腸癌春雨高峰民進黨
  • 搜尋:

    土壤液化 結果共120筆

  • 不懂「土壤液化」?100秒讓你快速了解

    上個月的美濃大地震災情嚴重,也讓台灣民眾開始重視居住安全,行政院於昨天放出影片,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江崇榮所長用100秒的時間說明土壤液化的形成條件,及影響與因應。
    2016/03/14 13:36
  • 快訊/百萬人次破功 土壤液化網站一度大癱瘓

    中央地質調查所今天宣布,中午12點一到開放民眾上網查詢土壤液化的狀況,不過因為用量太大,12點一到,網站就出現當機連不上線的情況,日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為了避免網站瞬間爆量,上週還特別要求網站做過百萬人次的壓力測試,沒想到還是出現癱瘓,想查詢的民眾只得耐心等候。
    2016/03/14 12:37
  • 憂房價崩盤 房仲盯土壤液化記者會直播

    土壤液化查詢系統14日正式上線,由於訊息跟房價息息相關,曝光後房仲都很緊張,緊盯著網路直播記者會,掌握訊息,一般民眾真是針對住安問題提問,政院表示,公布區域後,也會針對老舊建築進行耐震評估、提供補助,結構技師則強調就算房子真的蓋在土壤液化區,還是能透過工法改善,不用過度擔心。
    2016/03/14 12:26
  • 土壤液化區曝光! 雙北大同、中山、三重皆上榜

    土壤液化潛勢區資料,今天中午正式上線,台北包括中山大同區、新北的三重新莊都有高度風險,不過行政院強調,民眾不需要恐慌,這只是初階資料,不代表一定有危險,消保處也考慮將相關資訊加註在不動產定型化契約裡,但內政部則分析,資料比例尺不夠精確,加上只公布8個縣市,執行上恐怕有困難。
    2016/03/14 12:18
  • 網路直播/「土壤液化資訊查詢系統」上線記者會

    上月的美濃大地震震出了台灣民眾對於居住安全的重視,擔心自己是否住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域,行政院將於今天(14日)早上10點舉行「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查詢系統」上線記者會。
    2016/03/14 09:24
  • 14日公佈土壤液化區引恐慌 經濟部「免驚」

    經濟部14日星期一就要公佈6個縣市的土壤液化區,這也讓民眾開始擔心住家如果位在液化區要如如何處理,因此在新北、台北市政府,已經在特定公所和市府大廳設置諮詢櫃檯,替民眾處理液化補強申請相關事務,而且經濟部也提醒大家,就算住家位在液化區,只要儘早補強都不會有問題。
    2016/03/12 17:42
  • 強震機率不下加州 美曼斐斯危機藏地底

    國家地理頻道,帶我們去看美國土壤液化的研究,密西西比河是美國最長的河流,不過在河水底下卻可能隱藏著看不見的斷層帶,美國專家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在曼斐斯一帶,過去曾週期性的發生地震,而且斷層就藏在密西西比河底下,這些過去的地震和當地的沉積層交互作用,結果引發大規模的土壤液化,專家認為當時影響的範圍,甚至可能有一個冰島那麼大。
    2016/02/24 20:59
  • 柯政策大轉彎! 老屋健檢不都更恐強拆

    台北市日前取消老屋健檢補助,還被柯文哲批評「淺碟文化」遭到不少民眾抱怨,不到一個禮拜北市府恢復老屋健檢補助,以國宅土壤液化區、震災列管建物為主,搭配都更強制力,一旦建築被評定「須拆除」,但住戶不願都更可能就得面臨強拆命運,不過今天副市長林欽榮強調一切還是得審慎規劃!
    2016/02/24 11:54
  • 「災害敏感」資料不敢公開 台灣憂房價跌!

    南臺灣大地震造成災情慘重!行政院長張善政承諾1個月內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但在災害敏感資料公開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其實像是淹水、土石流潛勢,或是疏散避難地圖其實早就上網公開,但很多民眾不知情,因為要查詢地震斷層分布得上經濟部網站查詢,淹水區域由水利署公布,土石流分布為農委會,專家指出開放「災害資料」最好統整在一塊,民眾查詢起來會更方便,不過學者和專家認為災害敏感資料,不敢太透明就是因為擔心房價大跌!
    2016/02/18 21:54
  • 憂土壤液化圖傷房價? 藍議員:新政府公布

    如何避免悲劇再度上演,行政院一個月內要土壤液化潛勢圖,比例尺兩萬五千分之一,縮放程度相當於村里範圍,不過土地建物恐怕無法精確分辨。而外界也擔心可能衝擊到房價,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認為,現場也在新舊政權交接期間,不如留給新政府上台後再公布。不過民進黨立委認為越早公布越好,以免錯失防範先機。
    2016/02/17 18:57
  • 【你該知道的真相】獨家!「土壤液化潛能圖」該怎麼看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張台北市土壤液化潛能圖,讓大家人心惶惶,根據這份資料顯示北市許多精華地段,都位處於高度液化區域,包括大安森林公園北側、青年公園、信義路四段和南港分局、社子島、石牌派出所、士林橋、捷運民權西路站、行天宮、光華數位新天地等十處屬紅色警戒區一旦遇到六級以上的地震,可能造成的災害,令人難以想像…
    2016/02/17 18:35
  • 關廟災情慘!65棟房坍塌 大廟古厝成廢墟

    台南大地震關廟區災情也慘重,知名的關廟麵製麵廠,因為乾麵條不耐撞都被撞成了小脆麵,幾千斤的關廟麵都不能賣得全部重做,另外也震出關廟區土壤液化問題,像大廟慈惠堂前殿應聲倒地,百年王家古厝四面牆壁全塌成了廢墟,總共有65棟房屋受損,縱使區公所對災民核發慰問金,也無法彌補災民失去家園的痛苦。
    2016/02/17 17:32
  • 「土壤液化區」台北也有! 社子島、大直遭點名

    這次地震震出不少台南的「土壤液化區」,有的房子歪斜有的則是地板隆起,住戶不只擔心無法住人,更害怕下次強震一來狀況更危險,事實上除了台南部分區域,因為過去是台江內海有土壤液化危機,台北以前是台北湖,近50年更做過兩次「基隆河截彎取直」,土壤液化潛勢區也不少,建築師提醒土壤液化區不是不能蓋房子,而是要透過打樁或地質改良等方式,讓地基更穩固。
    2016/02/16 17:49
  • 住土壤液化區「免驚」? 專家:技術可克服

    許多民眾都擔心自己住的地區屬於土讓液化區,但專家表示現在的建築技術,其實已經可以克服土壤液化的問題。像是在鬆軟的土質裡灌漿、強化地盤或者深入地基,在堅硬的岩層上打樁,都可以大大降低土壤液化時帶來的災害。
    2016/02/15 21:33
  • 強震後!全台多處「土壤液化」 潛勢區將公布

    南台灣發生強震,外界擔心台北市老屋多,其實也有液化問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直言,若台北市遭遇到6級強震,會倒塌4千棟房子,也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將在半年至一年內,要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位置,也就是都更戰略方案,儘管方案還沒公佈,李鴻源接受TVBS專訪,公布當時他擔任內政部長時,就得知雙北市和台南市土讓液化潛勢區,當時要求行政院趕緊著手處理,沒想到擔心影響房價,政府沒積極作為,當時台南永康早被列出土壤液化警訊,而這次房倒人亡,讓李鴻源感到相當痛心。
    2016/02/15 20:17
  • 地震恐倒塌 政院1個月內公布土壤液化區

    台南6.2強震不僅震碎罹難家屬的心,也震出土壤液化問題,根據台北市工務局過去資料,光是台北市就有多達16處是土讓液化潛勢區,其中更有10處是高度警戒區,但工務局強調目前正在進行更新,預計半年後公佈,民眾不用過度恐慌,營建署也表示,土壤液化原因多,潛勢區域也會跟著變化,目前也大多可以透過技術來改善,行政院也將在1個月內公布國內土壤液化潛勢區域。
    2016/02/15 13:16
  • 家裡「噴沙」!台南安南區土壤液化 房屋傾斜

    因為土壤液化,有台南安南區的居民家裡地板牆角噴出泥沙,房間也傾斜根本不敢繼續住,其實探究原因主要是新化安南這區,百年前是台江內海慢慢沖積而成,土質本身就是疏鬆細沙堆疊,當地震一來高漲的地下水位擠壓到土壤,讓固態土壤變液態,上頭的房子自然變得東倒西歪。
    2016/02/14 18:16
  • 災民泣「家毀了」 台南土壤液化屋裂地隆

    因為地震影響,台南市區多處都可見土壤液化跡象,新市區一位陳姓阿姨回憶當時情況驚恐大哭,因為家裡客廳隆起30公分,住了好幾十年的家就這樣毀於一旦,住在安南區一家七口的蔣小姐也心有餘悸,每天與家人相聚的地方已經變成危樓。
    2016/02/14 18:11
  • 透天厝整排下陷! 台南市多處土壤液化

    因為地震影響,台南市區多處都可見土壤液化跡象,包括安南區、新市區、中西區、北區,水利局掌握部分建物傾斜沉陷30公分到1公尺,相當嚴重,賴清德特地視察安南區2處下陷嚴重的社區,住戶忍不住哭泣,好好的家不僅變成危樓,現在還得面臨拆除命運!
    2016/02/14 13:10
  • 北市最新土壤液化區 柯:最快半年公佈

    因為台南強震,土壤液化議題再度受到重視,尤其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終於正視這問題開始有動作,因為根據過去資料台北市有多達16處是屬於土讓液化潛勢區,其中高度警戒區就佔了10處,不過北市府表示先前看到的資料屬於舊資料,目前工務局已經蒐集近九千筆資料,預計最快半年公佈,但就怕影響房價會採半工開方式,讓住戶用身分證查詢。
    2016/02/09 18:38
  • 台南安南區聖安街 土壤液化、地層陷

    台南安南區聖安街上,民眾表示當地住戶的地面,因為地震關係土壤出液化以及地層下陷情形。
    2016/02/06 08:07
  • 【科學不一樣】海洋永續、抗震建築 環境科學無所不在

    ◎盆地地形聚散射波 台北易受地震影響 地震的時候,為什麼台北好像晃得都特別明顯呢?主要是因為台北是位在一個非常特殊的沉積盆地上,而位於大臺北地區的關渡至新莊,台北盆地和林口台地間的山腳斷層 地震時直接貼著台北盆地的西側發生震動,所以整個盆地效應會非常明顯,當其他地方的震動都已經結束了,盆地裡頭的震動還是持續不斷地在延續著,不只時間拉長了,而且震幅也比其他地方大。但事實上,如果是比較堅硬的岩盤,地震波的震幅還不會產生這種放大的情形,但是台北土質鬆軟,土地的含水量又高,加上地震搖晃,就很容易產生土壤液化,土壤液化會發生什麼事呢?來看這個實驗,箱子裡的房子模型經過一陣水平搖晃後,歪斜又下陷,台北盆地就有這樣的潛在危險。因此擔心大屯山火山爆發,政府添購了超導重力儀,如果地底火山岩漿即將噴發,依據萬有引力原理,岩漿上升過程中重力值會加大,一旦岩漿的位置高過超導重力儀的位置,重力變化的趨勢就會是負值,簡單來說,它就像是一個地球聽診器,只要地底下的質量出現變化,就可以在岩漿噴發前達到預警作用
    2015/04/12 17:21
  • 善用日照 屏東「養水種電」兼顧經濟、環保

    台灣南端的屏東地層下陷嚴重,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發生後,土壤鹽化的情況加重,重創農漁養殖業。不過當地從2010年開始推動「養水種電」計畫,也就是將太陽能板架設在魚塭區水池或農耕地上,一方面收集雨水、涵養地下水資源,二來可以把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回售給台電,兼顧農漁民生計與環保,可說是一舉兩得
    2015/01/01 23:09
  • 加速都更 連憂北市土地液化地震4千屋倒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擔任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市政顧問,陪同公布都更政策時,李鴻源提到台北市有5個區,因為房屋老舊加上土壤液化,在發生6級地震時,會有4千戶房屋倒塌,引發氣爆,100萬人可能有危險,因此連勝文的防災型都更非常重要。
    2014/11/11 21:04
  • 【科學不一樣】土質鬆軟遇地震 土壤液化多危機

    台北土地含水量高,再加上地震搖晃就很容易產生土壤液化現象,今天的科學不一樣,要告訴你,土壤液化會有甚麼潛在危險。
    2014/10/08 22:5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