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恐倒塌 政院1個月內公布土壤液化區

記者 高嘉甫 /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5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南6.2強震不僅震碎罹難家屬的心,也震出土壤液化問題,根據台北市工務局過去資料,光是台北市就有多達16處是土讓液化潛勢區,其中更有10處是高度警戒區,但工務局強調目前正在進行更新,預計半年後公佈,民眾不用過度恐慌,營建署也表示,土壤液化原因多,潛勢區域也會跟著變化,目前也大多可以透過技術來改善,行政院也將在1個月內公布國內土壤液化潛勢區域。

玻璃瓶放在地板上,直線往下滾,房間嚴重傾斜,原因就是土壤液化。

台南安南區居民:「這裡隆起來,本來都沒有。」

台南安南區地震後柏油路破裂隆起,同樣是土壤液化造成,如何防範成了目前政府重要課題。

營建署總工程師吳宏碩:「整個地質條件,它的變化都非常的大,並不是說我現在所公布的區域是一定會發生土壤液化,也並不表示說我沒有公布的地區,永遠不會有土壤液化。」

營建署表示,土壤液化原因多,最主要還是地質本身,台北市工務局在91年就調查完成,包括社子島在內的液化潛勢圖。

記者高嘉甫:「台北市除了社子島是液化敏感區外,根據工務局資料,其實在市中心人口稠密處,包括像是行天宮南側,甚至是光華數位新天地周邊,加一加大概有10個地方都是高度警戒區。」

從潛勢圖來看,紅色區域就是高度液化區,人口與建築稠密處,例如石牌派出所以北區域、士林橋周遭、捷運民權西路站到台北大橋頭、大安森林公園北側等等一共10處,藍色中度液化區則包括了五常國中、台北長庚醫院周邊地區、大安森林公園東側等6處。

營建署總工程師吳宏碩:「它要做補強的時候,它要去思考到它的地質條件,還有它整個建築物的形式,有的是3樓、有的是1層,也可能7、8樓,本身很多形式的補強都不一樣。」

專家表示,土壤液化大多是地下沙塵太厚,以及地下水位過高,改善排除大多能解決,房屋部分可以透過灌漿扶正或靠斜撐補強,不是沒有解決方法,行政院要求1個月內公布國內潛勢區域,讓民眾事先防範,避免憾事重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壤液化#地震#地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38

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