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住土壤液化區「免驚」? 專家:技術可克服

記者 戴元利 呂蓓君 / 攝影 高志宏 錢子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5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51

許多民眾都擔心自己住的地區屬於土讓液化區,但專家表示現在的建築技術,其實已經可以克服土壤液化的問題;像是在鬆軟的土質裡灌漿、強化地盤,或者深入地基在堅硬的岩層上打樁,都可以大大降低土壤液化時帶來的災害。

代銷業者徐麗君:「每一個柱子都有深達基樁,打到53米3深入岩盤。」

地基打多深結構有幾重保障,代銷業者介紹新建案,現在最強調的就是大樓多耐震,另外建商和營造廠信譽,有無售後服務以及地基方不方正,都是維冠大樓倒塌事件後看房民眾必問重點。

代銷業者徐麗君:「公設啦、泳池,那些他(民眾)不在意了,他第一個問題就是你的結構可以耐幾級的地震,對於預售屋來講,客戶也可以來做監工的這個動作,他可以來拍照,他可以要求建設公司提供相關的一個(施工)證明。」

把圓柱狀的混凝土放上機台,以1平分公分280公斤的重量,在3分鐘內緩慢施壓,只見水泥圓柱體逐漸出現明顯裂縫,國家地震工程中心檢驗建築材料,為了確保水泥抗壓力,符合強度標準都得通過這一關。

國家地震工程中心技術人員:「除了混凝土以外,它還有鋼筋的搭配,所以兩者是需要有一個折衷,或者是一個設計的。」

不只混凝土抗壓力得仔細檢視,建築物的鋼筋如何綑紮更是保命關鍵,按照目前的法規規定,一根柱子的鋼筋從柱底到柱頂,橫向鋼筋絕對不可少,至於要綁幾根、間距怎麼算,都有一套SOP。

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邱世彬:「它這個的間距大概是10公分左右,或者是你可以說大概就是一個拳頭,像預售屋它在綁鋼筋的時候你可以去看看,就是如果它這種橫向鋼筋的量,以柱子來講橫向鋼筋的量,大概大於一個拳頭(寬度)的話,它可能就會超過法規的要求(不合法規)。」

建築法規逐漸演變,越來越強調靠橫向鋼筋增加韌性,以一套完整的橫向鋼筋結構來看,最外圍的是箍筋必須以135度彎折,跟主筋緊密連結,再往裡面綑紮的是繫筋,它的功能是連結主筋層層交叉重疊,才能確保地震來臨時,裡頭的混凝土不會崩壞。

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邱世彬:「比較強調的是它的韌性,我們希望說在很大的地震,那柱子都壞掉的情況下,我們不希望房子倒塌,所以我們加了很多這種橫向的鋼筋,增加它的韌性。」

無論公共工程或民間建案,這類鋼筋混凝土建築由於技術最成熟因此隨處可見,但無論使用哪種建材,在蓋房子前一定得進行建築基地鑽探,取樣分析土質並測量地下水水位後,才能進行建物設計,專家表示,就算台灣有土壤液化的危機,透過工程改良,其實也不必太過擔心!

土木技師莊均緯:「如果這個潛能分析出來的話,的確在你的深度內會有所謂液化的情況,那你就要針對你這個建築物,它就要做第一個可能土方要置換或是做地盤改良,或是說你這個建築物如果載重比較重,你甚至打樁基礎。」

專家表示,土壤液化的情況通常會發生在地表距離地層20公尺處,因此液化潛能分析就要用機具往地表下方20公尺取樣,如果發現有較為鬆軟的粉土質砂,一來可以透過灌漿強化地盤,二來地基可以更深入,在比較堅硬的土壤上打樁,就可避免土壤液化釀成巨災,至於監督建商有沒有偷工減料,第三方公正單位角色很關鍵。

土木技師莊均緯:「如果說它混凝土打設完之後,從表面就有很多的蜂窩現象的話,這個基本上我們都會列為是個重大缺失,你用一些硬物去刮它(水泥)都刮得下來的話,那表示這個混凝土的強度就已經真的是很弱了。」

耐震建築從最基礎的地質、鋼筋和水泥處處是學問,對自家建物多一分細心,就能多一重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壤液化#地震#建築#防震#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8

0.0468

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