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壤液化區」台北也有! 社子島、大直遭點名


發佈時間:2016/02/16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38

這次地震震出不少台南的「土壤液化區」,有的房子歪斜有的則是地板隆起,住戶不只擔心無法住人,更害怕下次強震一來狀況更危險,事實上除了台南部分區域,因為過去是台江內海有土壤液化危機,台北以前是台北湖,近50年更做過兩次「基隆河截彎取直」,土壤液化潛勢區也不少,建築師提醒土壤液化區不是不能蓋房子,而是要透過打樁或地質改良等方式,讓地基更穩固。

記者張允曦:「台北大直百貨跟賣場林立的這塊區域,當地人說過去是沼澤地,在基隆河截彎取直之後河道是往南撤,而這塊區域部分新建大樓,就可能是蓋在以前的河道上。」

基隆河兩次截彎取直包括士林、大直、松山、內湖、南港,都有過去是河川的區域地下水豐沛,如果上層是砂質土壤遇到地震來襲,就會像影片上一樣,原本穩固的房子下陷到泥水當中。

實際發生在台南部分區域就拍下,有泥水冒出來的景象,即使沒有水只有砂土,專家也能分辨土壤液化。

成大規劃設計學院副院長姚昭智:「這種大概就是噴砂噴出來的沙,很細那個顆粒直徑大概是0.1mm到0.2mm的範圍。」

台南因為部分區域過去是台江內海,台北則因為曾是台北湖,都有土壤液化問題,在蓋房子之前其實都要做鑽探了解地層結構。

能透過打樁到岩盤上,或做地質改良讓地盤更堅固或施作連續壁,讓工地內的地下水量降低,來避免土壤液化危機,萬一房子蓋好了無法鑽探,恐怕就要遇上土壤液化才知道出問題,也只能想辦法做地質改良。

全國建築師公會監事洪迪光:「地質改良的話,就是把水泥漿灌注到整個地層下面去,跟水跟砂整個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穩固土壤。」

過去台北市工務局就調查過,轄內土壤液化潛能區,內政部則打算在一個月內,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資料,建築師卻擔心內容可能太粗略,建議應該要將過去,建築施工的鑽探資料找出來作成資料庫,潛勢區內容才會更完整詳細,也讓民眾對住家環境安不安全更有概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壤液化#地基#基隆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516

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