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災害敏感」資料不敢公開 台灣憂房價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8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南臺灣大地震造成災情慘重!行政院長張善政承諾1個月內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但在災害敏感資料公開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其實像是淹水、土石流潛勢,或是疏散避難地圖其實早就上網公開,但很多民眾不知情,因為要查詢地震斷層分布得上經濟部網站查詢,淹水區域由水利署公布,土石流分布為農委會,專家指出開放「災害資料」最好統整在一塊,民眾查詢起來會更方便,不過學者和專家認為災害敏感資料,不敢太透明就是因為擔心房價大跌!


TVBS記者蔣志偉:「公開災害敏感資料可以達到防災功能,你現在所看到這個的頁面,就是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三角斷層經過區域,如果您想了解,您家裡附近是否是淹水區域,你必須打開水利署網站,不過您可以很明顯看到,這兩個查詢頁面不同,就是因為查詢資料沒有辦法統整,在查詢過程當中,相當不方便。」

開放資料聯盟會長彭啟明:「一般民眾我可能沒有這個能力,去好好去到底找這些資料在哪裡,或是說我把它整合在一起,變成說跟我要買房子、住房子的時候,一個關聯資訊在裡面。」

災害敏感資料問題,因為強震,這回再度浮上檯面,像是斷層、淹水、土石流潛勢、疏散避難等地圖,中央早就公開,民眾不是不知道,就是打開網頁後,不知道怎麼查自家是否在危險潛勢區域,關鍵就在於,一旦條列式清楚詳盡公布,除了會影響到個資引法訴訟爭議外,多數民眾擔心有可能會引起房價大跌。

開放資料聯盟會長彭啟明:「因為一般民眾,如果我家住在斷層帶上面,或是我家住在液化區時候,我一定反對公布的,因為一公布我家房價就可能跌20%、30%,那我如果我家沒有這個問題,我可能就支持要公布,所以政府單位也會面臨到說,一般民眾抗議抗爭。」

台灣災害產業協會常務理事單信瑜:「災害資料原則上是應該要公開透明,讓民眾知道,但是我們在公開之前,要先弄清楚這些災害的相關潛勢資料,它是怎麼出來的。」

擔任災害產業協會理事,同時也是交大土木系副教授,單信瑜認為敏感災害資料全面公開勢在必行,但民眾必須要有災害教育關念,才能避免恐慌,而行政院長張善政主張資料採取一定要把敏感性資料開放透明化,這回南臺灣大地震,張善政數度前往勘災慰問,根據TVBS民調中心公布滿意度調查,台南市民對張善政處理震災,有63%表示滿意,7%不滿意,未表示意見30%,民眾對府行政院團隊救災有62%表示滿意,14%不滿意,有24%沒意見,若再發生地震有50%台南市民表示不擔心,46%認為不安全,台南民眾認為政府會在建築上嚴加把關,南臺灣大地震災情慘重,準總統蔡英文傾聽專家學者意見,裁示將規劃老舊建築物全面體檢,修訂災害防救法,強化建築施工,共通應變功能架構。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蔡主席的這個政策辦公室防災小組,有一個彙整意見,那這個意見有提到說,我們在1997年之前建築物,尤其是以有公有建築物,它必須要優先去做一個所謂的初評跟詳評。」

學者馬士元長期致力於研究防災,認為公有私用建物得優先執行,各級政府必須強化防災和救災的能量,行政院長張善政也在中央災害防救會報,指示全國都應該要進行耐震土壤液化檢測。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公布地震或者是其它災害敏感區之後,當然這個會牽涉到,第一個民眾要負責多少,就是說我必須要負擔多少這樣一個成本做改善,那政府可能做的工作就是說,它可以提供一些初步檢測的經費,那這個部分,我會建議這個部分由政府來提供一些誘因。」

台灣地震、颱風、土石流頻繁,民眾要查詢災害資料、地震斷層分布,得上經濟部網站查詢,淹水區域由水利署公布,土石流分布為農委會,毒化災,環保署至今沒對外公布工廠正確位置,在台灣防災資訊得靠民眾自己去找,從政府決定開放資料,到如何落實防災,還有多少準備工作要執行,考驗著新政府上任後重大決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災害資料#房價#土壤液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24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