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鴻海虧損醫師曖昧喵喵Toyz母親地震馬陸愛情搬家
  • 搜尋:

    台灣經濟 結果共867筆

  • 高薪集中特定行業! 全台低薪產業達三分之二

    托科技業之福,台灣經濟快速成長,攤開數字看相當亮麗,但是,卻不是人人都受惠,許多行業還是存在著低薪困境,尤其現在物價飆漲,通貨膨脹的壓力下,薪水成長的幅度是遠遠跟不上。
    2022/10/14 23:07
  • 國門開!再發振興券提振內需? 政院回應了

    時隔兩年多,今(13)日國門正式解禁,入境防疫措施改為0+7,同時,台灣經濟成長率被國際貨幣組織IMF上修至3.3%,國內也樂觀看待,對於是否再發放振興券提振內需?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13)日表示,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政府對特定產業,如觀光業產業等服務業,都有持續注意,且都有相關補助,至於現在各界有振興方案的建議,國發會跟相關部會都會來研究評估。
    2022/10/13 13:40
  • 重現70年代經濟起飛榮景 温貞菱化身「加工出口區女工」

    民視推出金鐘好戲再現,改編自作家楊青矗的《工廠女兒圈》,由導演鄭文堂執導,時代迷你劇集《奇蹟的女兒》,匯集金鐘卡司温貞菱、連俞涵和孫可芳,全程台語演出同台飆戲,劇情描述以1970年代台灣經濟奇蹟最大的功臣,加工出口區的女工為主角,描述她們離開農村踏入工廠的殘酷遭遇與意識覺醒,帶領觀眾窺探那個年代的奇蹟背後,女工們的故事。
    2022/10/08 14:15
  • 戰爭、通膨、疫情! 專家預估台灣經濟成長保3無望 最悲觀「慘」業出爐

    全球因為戰爭、通膨、以及疫情反覆,經濟持續呈現動盪與不穩定,根據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可能保3無望,而產業樂觀指數也持續下降,最悲觀產業,也出爐。
    2022/10/03 23:08
  • 全球經濟動盪 美聯準會升息立場強硬 新台幣短期貶值壓力難擋

    美國聯準會(Fed)為打擊通膨持續升息,且鷹派立場不變,使全球貨幣、股市動盪,最直接的莫過於台灣經濟,雖然上周首度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優於市場預期,但還沒能激勵美股上漲,拖累台股向下探底,連台幣也一度差點衝上1美元兌32新台幣。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3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歐洲跟美國本是全世界的頂梁柱,現在歐洲經濟千瘡百孔,而美國因本身有『美元體系』的保護,所以經濟基本面相對來說比較好,可不幸的是全球正面臨『微笑美元』的體系,所以避險資金開始往美國走,造成很多國家的貨幣貶值,資金到處流竄,此外,聯準會主席鮑爾在9月21日全球央行年會的發言,已經知道現階段聯準會就算經濟衰退也會在所不惜的壓抑通貨膨脹,所以反過來說,如果升息的動作繼續走,就會產生利率衝擊,除了本來擔心的經濟衰退還有貨幣貶值,更重要的是金融市場的動盪。」
    2022/10/03 15:23
  • 《FOCUS國際話題》x《商業周刊》攜手探討台灣經濟、生態黃金轉骨年

    最新一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探討台灣關鍵綠色轉骨年,根據IMF預估,今年台灣GDP即將贏過韓國,並與日本拉近,關鍵時刻,淡水河也出現50年來的生態奇蹟──大批小毛蟹再次出現在碧潭堰。今(30)日《FOCUS國際話題》邀請到《商業周刊》總主筆呂國禎,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今年對台灣來說是非常重要一年,一個是台灣人均GDP已超越韓國,並跟日本差距拉近,有沒有機會超韓趕日,值得關心。另個是淡水河出現一項生態奇蹟,小毛蟹於今年5月出現在碧潭堰,這是一項重要指標,提醒我們思考,衡量台灣經濟和復育生活的指標是什麼。」
    2022/09/30 15:35
  • 徐國勇讚房地產是「護國群山」 陳時中:社宅、豪宅互不影響

    台灣房地產價格不斷創新高,但內政部長徐國勇近日卻公開表示,台灣不只有台積電是「護國神山」,帶動各產業的房地產推動台灣經濟,更是扮演了「護國群山」的角色,還稱不動產業是台灣經濟「真正的火車頭」言論,引發熱議。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29日)赴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請益,會前被問到是否贊同徐國勇看法,他表示,房地產與社宅是兩件事,前者是自由市場,後者是保護機制。
    2022/09/29 17:14
  • 台灣經濟進入「長新冠修復期」 升息下投資建議看這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21)日公布「2022、2023年台灣經濟預測」,指出台灣經濟進入「長新冠修復期」,將從去年的高速產出,返回常速產出,經濟成長率分別為3.40%及3.08%。董事長葉銀華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6.57%,為過去12年來新高,今年只是回到正常速度,在過去12年來依舊排名第四,成績可以接受,對於後勢不感到悲觀。
    2022/09/21 13:23
  • 新台幣「跌破31關卡」恐成新常態? 3大關鍵一次看懂

    美國8月通膨率高於預期,讓聯準會持續大幅升息的機率提高,市場恐慌情緒蔓延。曾是地表最強貨幣的新台幣,今天摜破31元整數大關,寫下逾3年新低,台幣狂貶的背後是否有苦難言?對台灣經濟產生何種影響,一次整理關鍵掌握。
    2022/09/14 21:13
  • 台灣經濟生存戰/台海緊張經貿蒙陰影 美國卻成最大贏家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海局勢持續升溫,大陸軍演動作頻頻、無人機頻飛金馬,工商界擔心,若大陸在台周邊軍演常態化,台灣將被外資視為不安全地區,進而影響投資台灣的意願。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分析,台海的動盪對於投資人的信心確實有很大的影響,恐導致企業、廠商,把生產基地從台灣移出去,而這對於美國來說卻可能是有些幫助的,但對於台灣本地的就業、經濟成長,則會「蒙上一層陰影」。
    2022/09/11 11:23
  • 台灣經濟生存戰/台美簽訂貿易協定有助加入CPTPP?學者:僅示範效果

    台美雙方於今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後,行政院8月18日宣布,雙方同意正式啟動台美貿易協商談判,並稱,台美貿易協定的簽署,有助於我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全面夥伴進步協定(CPTPP),擴展國際空間。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否有助於我國加入CPTPP,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表示,還是要看最後貿易談判所得到的結果,如果台美能夠簽訂一個貿易協定,對於其他國家和台灣簽訂貿易協定,自然會有鼓勵的作用,不過,由於美國不是CPTPP的成員國,因此,台美簽訂一個貿易協定,這只有一種示範效果。
    2022/09/11 11:20
  • 金臨天下/人民幣「破7」保衛戰 連帶影響台灣出口走向

    近2年,中國大陸多項政策及國內問題造成經濟成長趨緩,人民幣兌美元也已經貶到了兩年來新低,而目前面臨到「破7保衛戰」,也就是1美元兌換7塊人民幣,全球經濟體系也直接受到影響,許多人擔心人民幣持續走貶的話會引發新興市場的資金外逃,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人民幣貶值對台灣經濟造成的影響。
    2022/09/06 22:21
  • 新台幣在30元拉鋸 專家:有重大事件才可能貶破31元

    新台幣匯率近期盤中不時測試30元關卡,專家表示,台灣經濟表現仍有一定支撐,商品貿易維持高額順差,新台幣在30元差不多,預料除非發生重大事件才可能貶破31元。
    2022/08/18 17:13
  • 美通膨嚴重、升息幅度大 專家估:台灣下半年經濟不樂觀

    大陸近日嚴格要求台灣廠商進口產地須標註「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否則不能通關,業者進退兩難,加上美國升息動作不斷,台灣下半年出口情況值得關注。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時表示,中國大陸對台灣現在的這些貿易的限制,會讓廠商增加成本,但他認為,對廠商來講,應該還在可吸收的範圍,並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真正對臺灣經濟會有比較大影響的部分,還是歐美嚴重的通膨問題、升息不斷,整體來說,「台灣下半年的出口確實是不樂觀」。
    2022/08/14 14:45
  • 兵推2026台海戰! 「美航母被擊沉、陸兩棲艦下場慘」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以2026年共軍犯台,進行兵棋推演。這項兵推,是假設美國跟日本都捲入台海戰局,雖然推演的結果,美日台可以擋下共軍的進犯,但必須付出重大代價,包括美國兩艘航母被擊沉,台灣經濟受重創,就算勝利,也是「慘勝」。至於解放軍,近年全力發展的兩棲作戰艦艇,兵推中,也會被美日飛彈打得慘兮兮。不過專家提醒,現實狀況變數多,兵推只能做為參考。
    2022/08/10 22:29
  • 不僅軍事、經濟同步制裁! 「這原因」讓美援台困難度再增加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地緣政治緊張升溫,但就怕這還只是剛開始,因為不只軍事及經濟的壓制,專家進一步分析,因為兩岸局勢動盪不安,在台灣的不安全感,會引發企業的出走潮,除了會打擊台灣經濟外,也進一步削弱國際對台灣的依賴和支持。
    2022/08/08 22:55
  • 吳釗燮跟國際要武器挨批「失職」 工商界憂ECFA取消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上週訪台後,台海局勢持續升溫,大陸解放軍自4日起連續3天進行圍台軍演,並宣布暫停多項台灣農漁產品進口,估計造成農漁民7至8億元損失。工商界擔心,若大陸在台周邊軍演常態化,台灣將被外資視為不安全地區,進而影響投資台灣的意願。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台商希望經濟問題跟政治問題能分開,軍演會傷害到台灣貿易,同時,「下一步,ECFA會不會被大陸取消?也是未知數」,並稱,「政府不應該讓台灣經濟下滑、不應該讓台灣人民忍受面臨戰爭的風險,連風險都不可以!」。
    2022/08/07 13:06
  • 報復性軍演!裴洛西前腳剛走 共軍將鎖台72小時

    裴洛西前腳離開,台海上空已經進入緊張氛圍,中共解放軍宣布,在台灣周圍共六海域進行為期三天軍演,受影響的包括海域及空域,形同封鎖台灣經濟,這次軍演規模,讓外界聯想到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
    2022/08/03 22:49
  • 美學者:中共若強力回應裴洛西訪台 國會將更挺台

    美國政治學者傅泰林研判,若中共以加強展示武力、限縮台灣經濟和外交來回應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造訪台灣,可能會適得其反,讓美國國會為台灣做更多事。
    2022/08/02 18:01
  • 大通膨吃掉小確幸! 半數民眾憂物價將大幅上漲

    下半年經濟持續看衰,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公布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有半數民眾認為物價將大幅上漲,超過四成民眾預期家庭經濟情況將下滑。通膨、升息,受到最大衝擊的,是中產階級。
    2022/08/01 22:40
  • 低薪魔咒已成台灣勞工之恥?基本工資調漲的真相 只能爭取外勞來台

    低薪一向是台灣勞動市場的一大缺點,但蔡政府宣稱,台灣經濟是史上最好,也在任內六度調漲基本工資,要與勞工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但真的解決普遍的低薪問題了嗎?根據TVBS民調發現,不少勞工的確受惠於基本工資調漲,但實際訪問不同性質的工作者,很多人卻覺得很無感,因為物價的漲幅更高,台灣低薪問題到底該怎麼解決,來看我們的報導。
    2022/07/24 20:47
  • 這20年「最有感政策」是啥?網點名它:痛到人人都有感

    台灣歷經過多次的政黨輪替,每個時期也都有不同的政策導向,從陳水扁執政時期通過的「小三通」政策,到馬英九與大陸簽訂的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以及蔡英文推動的「新南向政策」,都對台灣經濟發展造成巨大影響。對此,就有網友也詢問大家,「這20年來最有感的政策是什麼?」
    2022/07/17 18:16
  • 為台灣表現點讚!經濟自由改善位居國際排名前段班

    疫情爆發後,各國防疫政策迥異,對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及未來成長發生重大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延續2010年代後期改善趨勢,加上面對疫情妥善因應,防疫結果及經濟表現亮眼,與其他國家相比,算是前段班。 鑑於台灣上升中的國際企業競爭力及可預期的長期經濟成長,標準普爾全球評等(Standard and Poor’s Global)於2022年5月將台灣主權信用評等從「AA」上調至「AA+」。
    2022/07/13 14:18
  • 國安基金決議暫不進場護盤 持續關注台股發展

    台股遭多重利空籠罩,今天下跌124點,回測14300點支撐;國安基金下午召開例會後決議,不授權進場護盤;官員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股市發展。
    2022/07/11 16:34
  • 安倍中槍日圓急漲、將影響台灣經濟? 工總理事長回應了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驚傳中槍,緊急送醫無心跳,目前輸血搶救中,震驚全球,日股也大受影響,避險資金一度湧入日圓,日圓今天盤中一度從1美元兌換136.14日圓,快速升值至135.32,升值幅度一度達0.6%;目前在135.5左右。針對日本經濟動盪是否影響台灣經濟,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表示,應該不會,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除非有內部消息」,台彎與日本往來以半導體等電子產品最多,且台灣對日本入超大於出超,「台灣經濟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2022/07/08 16: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