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台灣表現點讚!經濟自由改善位居國際排名前段班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3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14:18
2022年5月標準普爾全球評等將台灣主權信用評等從「AA」上調至「AA+」。(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022年5月標準普爾全球評等將台灣主權信用評等從「AA」上調至「AA+」。(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撰文:邱萬鈞、張銘仁(邱萬鈞為美國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張銘仁為國立東華大學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

【台灣銀行家】疫情爆發後,各國防疫政策迥異,對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及未來成長發生重大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延續2010年代後期改善趨勢,加上面對疫情妥善因應,防疫結果及經濟表現亮眼,與其他國家相比,算是前段班。鑑於台灣上升中的國際企業競爭力及可預期的長期經濟成長,標準普爾全球評等(Standard and Poor's Global)於2022年5月將台灣主權信用評等從「AA」上調至「AA+」。

 

國際排名前段班  經濟自由改善 台灣表現點讚!

疫情爆發後,各國防疫政策迥異,對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及未來成長發生重大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延續2010年代後期改善趨勢,加上面對疫情妥善因應,防疫結果及經濟表現亮眼,與其他國家相比,算是前段班。鑑於台灣上升中的國際企業競爭力及可預期的長期經濟成長,標準普爾全球評等(Standard and Poor's Global)於2022年5月將台灣主權信用評等從「AA」上調至「AA+」。由於國際機構投資人主要使用信用評級來衡量一國主權債券(Sovereign Bond)的狀況,此次調升,不僅對台灣企業價值有正面影響,更以事後觀點來肯定台灣過去數年來的經濟政策及企業整體表現。此次信評調升在全球尚陷世紀一見的疫情當中,且逢烏俄戰爭造成全球供應鏈吃緊,台灣海峽周邊軍事不穩定加深的情況下,實屬難能。由於台灣並非如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等國際組織之會員國,此時具國際公信力的標準普爾提高台灣信用評等,對於吸引國際投資,特別是帶動產業升級的實質投資,有相當助益。除此之外,其他信評機構亦對台灣維持相當正面的評等,如穆迪(Moody's)對台灣的信用評級定為Aa3正面展望,惠譽(Fitch's)為AA穩定展望。

顯見利益:資金借貸成本下降
 

國家主權信用提升,最顯見的利益是該國資金借貸成本下降。如在2011年8月美國國債被標準普爾降等(由AAA到AA+),違約保險成本因此由0.25%上升達0.50%。以〔圖1〕違約風險溢酬(Risk Premium,以Moody's Aaa-Baa公司債券平均利率差來衡量)的歷史資料觀察,在經濟沒有大幅波動時,最高風險的投資級債券較最低風險投資級債券平均需多支付約0.80%的年利率。但當經濟陷入衰退時,投資人對於信用風險所增加的必要報酬率會突然明顯上升,甚至超過3%(例如2008年至2010年金融危機期間)。共伴生成的流動性風險及到期風險效應,更易造成企業或政府違約。

經濟衰退時,違約風險溢酬恐飆升。(圖/台灣銀行家)

與奧地利、芬蘭、美國等並列AA+

〔表1〕臚列2022年5月為止標準普爾信用評等A(含)以上國家。全球只有11國享有最高等級AAA信用評等,當中除5個較大的經濟體(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荷蘭、瑞典)外,其他均為歐、亞洲規模較小的國家,其中歐盟多國成員乃形成穩定歐元價值的主幹。美國的信用評等(AA+)雖略次於這些國家,但因經濟規模大且發行的貨幣廣泛地被接受為國際貿易與金融交易的計價貨幣,美國政府發行以美元計價的國債常當作他國央行的外匯儲備,如此也給了美國財政部發債較大的彈性。

2022年5月主權債務標準普爾長期信用評等A(含)以上國家。(圖/台灣銀行家)

在亞太區域當中,澳洲、新加坡、台灣、香港及南韓屬於信用評等較佳的國家,皆優於區域的兩個最大經濟體中國與日本(A+)。然新加坡、香港乃屬於國際金融中心的城邦(City State),並沒有完整的三級產業鏈,如此,台灣以科技產業以及創新撐起的高信評因此更為可貴。另外,台灣的短期信評是屬於最高等級A-1+,亦較中、日兩國A-1為高。如標準普爾其所陳述調升台灣信評的理由為,COVID-19流行加速了全球數位化(Global Digitization),對台灣半導體出口的需求因此增加。即使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對台灣出口導向經濟形成陰影,但台灣極具競爭力的製造業成長應不至於受到影響。

經濟自由改善 在亞洲僅次星國

除了信用評等外,我們還可以參考經濟自由各項指標觀察經濟制度基礎建設的全貌。在過去將近30年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蒐集各國法治(財產權保障、政府誠信、司法效力)、政府營運規模(政府支出、稅收負擔、財政健康)、市場監管效率(商業自由、勞工自由、貨幣自由)及市場開放自由程度(貿易自由、投資自由、財務自由)等12項資料,每年進行評分,已具一定的公信力。〔圖2〕比較台灣和(a.)主要先進國家與(b.)亞洲主要國家經濟自由指數歷年變化,可發現台灣2010年代初期以來,經濟自由情況已漸次改善,在亞洲僅次於長年獨占世界鰲頭的新加坡。在2020年全球COVID-19爆發後,由於防疫措施加上各國政府開支大幅增加,財政普遍惡化,出現經濟自由全球普遍限縮的情況。在2022年,全世界只有7個國家列為經濟自由,台灣(第六)名列其中,甚至超過德國、英國、美國、日本等被列為大部分自由(Mostly Free)的經濟先進國家。相對而言,中國名列全球158名,屬於壓抑自由(Repressed)國家,其他經濟自由程度相近國家包括剛果、蘇利南、賴索托、賴比瑞亞。中國經濟發展顯與其社會經濟制度似並不相稱,對其永續發展恐有不利影響。另外,由於商業環境惡化,香港從2020年後傳統基金會就不再進行經濟自由評比。
 

台灣經濟自由表現亮眼。(圖/台灣銀行家)

若細察自由指數組成項目及歷年變化,可看出各國長處和需精進的部分。〔表2至表6〕列出相較其他國家而言,台灣在貨幣自由、貿易自由、稅收負擔、政府支出以及公共財政健康較為進步。顯見台灣在控制物價水準及維持中央銀行的政策獨立性、降低各項關稅及非關稅性的貿易障礙、降低個人及企業稅賦負擔、維持政府財政健康等,相對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已經達到相當高的水準。

台灣在貨幣自由、貿易自由、稅收負擔、政府支出及財政健康較為進步。(圖/台灣銀行家)

經濟政策成效顯著 債務不增反減

比較以上數表,也可看出全球回應疫情衝擊之經濟政策成效,及政府財政紀律之品質。毫無意外地,大部分國家2020年之後舉債幅度均較之前為高,而台灣乃為全世界極少不增反減的國家,且中央政府負債占國民生產毛額比例遠低於亞洲鄰國,特別是重要經濟體如美國(2022年甚至評為零分)、中國、英國以及日本政府財政健康近年來急遽惡化。由於台灣特殊的國際地位,政府在舉債融資及市場開放上理當保守謹慎。另外,在全球因為疫情造成衰退的哀鴻遍野中,台灣是屬於極少數經濟成長的國家,也有利於維持實體經濟自由及成長活力。

但另一方面,台灣經濟環境亦還有改進的空間,根據傳統基金會調查,〔表7至表9〕則臚列出財務自由、投資自由、政府誠信部分尚可加強。其源於台灣泛公股銀行以及政府有關的投資基金在市場中相當有影響力,足以決定相當數量的資本流向。此外,目前法規障礙,包括高度監管衍生的繁文縟節和高交易成本,變相鼓勵運用私人關係與非法互動,從而損害對自由市場有效運作的透明度。
 

台灣經濟環境還有改進空間。(圖/台灣銀行家)

自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後,各國防疫政策迥異,對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及未來成長發生重大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延續2010年代後期改善趨勢,加上此次台灣政府面對全球疫情風暴妥善因應,防疫結果及經濟表現亮眼,經濟數據及指標顯示,疫情期間經濟情況領先其他亞洲經濟地位接近之國家,更於此期間改善政府信用風險與整體經濟自由,為台灣維持日後國際競爭優勢打下良好根基。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銀行家月刊

#防疫#信用#經濟#債務#國際#台灣#標準普爾全球評等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1170

0.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