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隨台商腳步!金融業積極轉「新南向」 掌握新商機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3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14:08
隨著國際政經情勢轉變,台商海外布局也跟著調整。(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國際政經情勢轉變,台商海外布局也跟著調整。(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採訪、撰文:陳雅莉

【台灣銀行家】因應政府重大政策,及美中貿易戰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大環境因素,東協供應鏈的戰略地位大幅提升,國銀也從過去「西進」到現今積極進入「新南向」布局,跟隨台商腳步,掌握新商機。
 

隨著國際政經情勢轉變,台商海外布局也跟著調整。過去台商赴海外投資主要是「逐成本而居」,多選擇落腳中國沿海省分。但隨著中國採取「騰籠換鳥」政策,造成工資等投資成本增加,許多台商紛紛出走,轉而布局或擴大東南亞產線。

早期台商前往東南亞投資,以勞力密集產業為主。以越南為例,台商布局主要為製鞋、紡織、成衣、家具等傳統產業。但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原本在中國設置產線的台灣電子科技業新南向腳步更快更急;其中,尤以筆電、顯示器、手機、資通訊等產品在內,供應鏈移轉情況顯著。

台商投資布局朝「短鏈化」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東南亞政府啟動封鎖政策,也牽動台廠產能和投資變化。根據經濟部投審會核備台商對新南向政策國家投資統計,對比1990年代第一次南向政策、推進台商展開海外投資,2010年適逢中國「騰籠換鳥」計畫正式啟動,光2011至2020年的10年間,台商對新南向政策國家投資占比就超過5成,例如泰國占比為56.5%,越南、印尼、菲律賓投資額占比甚至高達7成,顯示台商近10年來轉往東南亞設廠積極。

不過,台商並非完全將產線移出中國,而是適度調配訂單量,如減少中國訂單、增加布局東南亞產線,意即另尋備援生產基地,以維持產線穩定。另也有部分台商採取在中國產線專門供應當地客戶,轉進東南亞設廠,則是替美國市場「客製」新供應鏈。有些台商在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雖以製造中心為主,但在當地設置行銷中心、品管中心、採購中心等比例明顯提高,顯示朝向多元化、多功能發展。

原本在中國設置產線的台灣電子科技業新南向腳步更快更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以往台商投資布局強調「全球化」,近年則朝「短鏈化」發展,也就是區域化。而現今又增加疫情此項不可控因子,因此,對台商而言,掌握未來金脈的重要關鍵,在於能否維持產線穩定、靈活移轉訂單、有效分散投資風險,以及資金調度與管理的能力。

金融業海外布局的板塊變化,從國銀海外獲利表現及申設海外據點,即可見端倪!根據金管會公布今年第一季國銀海外分子行獲利狀況,海外獲利排名前6名,由高至低依序為香港、美國、中國、柬埔寨、新加坡及越南;其中美國市場已連5季獲利超越中國,而柬埔寨更首度擠下新加坡,名列第四大。以獲利動能來看,亞洲市場中,尤以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分子行獲利跳增2至4倍最多。

從2020年1月初至2022年1月底,金管會核准同意申設海外據點共16件;其中多達13件選擇新南向國家,另有2件為中東歐、1件美國,顯示近年來國銀業者獨鍾新南向。

國銀從過去「西進」中國到現今積極轉進「新南向」布局,關鍵在於:新南向是政府重大政策,美中貿易戰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大環境因素翻轉東協供應鏈的戰略地位,加上台商早已嗅到商機,紛紛轉向東協地區生產,均促使國銀跟隨台商腳步,插旗新南向國家,期能掌握新商機。

 
獲利表現,反映海外布局消長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首季國銀在海外據點獲利表現亮眼,整體稅前盈餘為新台幣162.7億元,較去年首季的126.3億元,年增率為28.8%。其中,海外獲利排名前六大,依序是香港賺65.5億元、美國25億元、中國18.9億元、柬埔寨10億元、新加坡9.2億元、越南7億元。

國銀在海外五大洲皆有設點。以各洲的成長動能來看,美洲市場(含美國、加拿大、巴拿馬)大賺近27億元、年增6成居冠;其中又以美國分子行首季貢獻獲利2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5.1億元,大幅成長了65.6%,獲利和年增率均創2018年以來同期新高紀錄,業績最亮麗。

進一步分析國銀在美洲市場大賺,有三大主因,一是受惠美國疫後經濟復甦,國銀在美國分子行放款幾乎全面成長;二是升息讓外幣利差擴大,銀行淨利息收入增加;三是首季有台幣貶值的匯兌利益。

除了美洲市場外,國銀布點的亞洲15國中,今年首季進帳126億元、年增29%;已有半數市場獲利均成長,較去年底僅三分之一市場賺錢,已明顯復甦。

 
其中,有「海外獲利王」之稱的香港分子行首季賺65.5億元,中國分子行則賺18.9億元,較2021年同期各成長51.7%及42.3%,主因是去年香港、中國爆發疫情低基期所致。若以比重而言,國銀在香港今年首季獲利占比為40.3%,雖仍穩坐第一,但香港獲利比重以往多在55%至59%之間,從去年開始就呈現明顯下滑。

若再拉長時間來看,新南向國家獲利占整體海外市場,已從5年前的1成左右,一舉衝破2成關卡,走高到今年首季的27.2%。反觀中港澳獲利占比則從55%降到52%,呈現此消彼長態勢。若僅就國銀2021年海外市場表現,中港澳獲利年減8.4%,新南向國家獲利反年增61%,顯示中港澳近年來獲利動能已大不如前,銀行獲利版圖已逐漸往新南向國家靠攏。

新南向國家據點占比續升

除了新南向獲利表現可直接看出國銀布局成效之外,「金融新南向」亦是金管會推動重大政策之一,期能創造台商與金融業雙贏局面;其中如何協助國銀增設新南向據點,也是一大目標。

而國銀基於擴大版圖與獲利,插旗新南向國家,更成為現階段海外布局的首選。根據金管會最新國銀海外布局統計,截至今年第一季為止,國銀已在海外設立632個據點,包括21家子行、153家分行、29家支行、55家代表人辦事處,以及343家子行設立的分、支行等。

從地域性來看,國銀海外據點已遍布亞太地區、歐洲、美洲、非洲等地;其中又以亞洲地區531個據點最多,在美洲地區有75個據點居次。
國銀布局於亞洲國家的占比高達84%,尤以泰國112個分支機構最多,其次為中國89個分支機構,香港69個據點排第三。美洲地區中,美國有65個分支機構,占國銀在海外所有分支據點的2%。

從向金管會新申設據點的數量,也可以看出國銀海外布局的意願。依規定,國銀要到海外設立分支機構必須通過兩關︰第一關是國內主管機關金管會核准,第二關是海外主管機關同意。

根據統計,近兩年來,金管會核准同意國銀申設海外據點中,有多達13件申請落腳新南向國家。而過去熱門的重要市場,像是香港、中國或美國,申請數都是「掛零」,沒有任何一家國銀申請,凸顯新南向國家在國銀心目中的地位與日俱增。

事實上,中國或香港市場早已高度飽和,毫無新的拓展空間,加上當前兩岸關係仍處低點,所以國內金融業者早就不再考慮西進。而新南向國家的選擇性多,例如東協10國,具有經濟高成長、人口紅利等誘因,加上台商聚集,所以獲利空間及市場商機龐大,吸引國銀前往布局。

新增新南向據點方面,金管會原本設定2021年全年目標為3個,最後核准同意申設新南向國家據點有5個,比預期目標還多2個。這5個據點包括華南銀行於印尼申設雅加達代表人辦事處、台中商業銀行於越南申設胡志明市代表人辦事處、玉山銀行申設泰國曼谷和越南胡志明市代表人辦事處,以及兆豐銀行申設柬埔寨金邊分行轄下之大金歐支行等。

泰越柬三國市場最吸睛

所謂新南向國家,包括東南亞10國、南亞6國及紐澳2國等,共18國,目前已逐漸成為國銀海外獲利重要引擎。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為止,國銀設置且已經開業的新南向據點共336個,占整體海外據點逾5成(53.1%)。其中,據點最多前三大新南向國家,依序為泰國112個、越南59個、柬埔寨54個。

而國銀在新南向市場今年首季稅前盈餘44.2億元,創下近5年同期新高,除了緬甸呈現小虧外,其餘皆獲利。獲利前5大國家,分別為柬埔寨的10億元、新加坡9.2億元、越南7億元、澳洲6.7億元、泰國5.9億元。

2021年,中國信託銀行增持泰國LHFG金融集團持股至46.6%,成為該集團第一大股東,並於同年11月正式將泰國LHFG金融集團併入,包括1家子銀行、1家子公司、78個子銀行的分支行及20個子公司的子公司,合計100個。LHFG金融集團旗下的LH Bank不僅一躍成為中國信託在海外分支據點最多的子行,有助於穩固中國信託在泰國市場的發展,也使得泰國成為我國銀據點最多的新南向國家。

2021年11月,金管會核准兆豐銀行申設金邊分行轄下的大金歐支行,是我國銀在柬埔寨第7個金融據點。目前,計有6家台資銀行於柬埔寨設點,包括玉山銀行與國泰世華銀行設有2家子銀行;另有兆豐銀行、合庫銀行及第一銀行在當地設有3家分行,上海商業銀行則設有1家代表人辦事處。

近兩年來,金管會核准國銀申設新南向分支機構較多的國家,包括越南、印尼、澳洲、新加坡及泰國等5國。其中以越南核准5家最多,包括合庫銀行、上海商業銀行、兆豐銀行、台中商業銀行、玉山銀行等皆為辦事處。

然而,由於多家外資銀行都齊聚越南河內、胡志明市設分行,導致這二大中心據點過度飽和,越南政府已不再核發分行執照。合庫銀行、台新銀行已陸續棄守胡志明市,重新向越南政府遞件,改赴河靜、隆安設分行。國泰世華銀行也是申設逾10年未果,決定將2005年獲准開業的越南茱萊分行,申請搬遷為胡志明分行,將胡志明辦事處遷到茱萊所在的廣南省。此案在2020年向越南申請,於2021年4月獲准,今年4月12日已順利開業。

國銀前往東南亞設點,雖然多數仍在等待當地主管機關核准,但金管會也持續與相關國家監理機關保持密切聯繫,希望能為國銀爭取順利設點。

國銀從過去「西進」中國到現今積極轉進「新南向」布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銀隨台商設點,掌握金脈

捷克、立陶宛及斯洛伐克等中東歐國家,近期頻對我國伸出橄欖枝。但我國銀行在歐洲據點僅有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及荷蘭,在中東歐國家目前尚未設有分行。金管會在2021年11月及今年1月分別核准同意中國輸出入銀行、合庫銀行前往捷克設立布拉格代表人辦事處,可謂是一大起點。

基本上,國銀評估是否前往設立海外分支機構,主要依據兩大條件︰一是台商在當地的投資金額及成長趨勢;二是當地銀行的獲利能力。換句話說,國銀海外布局通常是跟著台商走。因此,考量台商供應鏈布局現況、投資風險、獲利穩健度及未來經濟展望,新南向國家仍是國銀目前海外設點的主戰場。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台灣銀行家月刊

#金融業#台商#新南向#新冠肺炎#疫情#美中貿易戰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4

0.1015

0.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