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氣象署假掰女地震速報七寶媽麵食花蓮地震傳播妹鄭靚歆台北市
  • 搜尋:

    出口管制 結果共182筆

  • 中國反擊西方制裁招反效果 專家:拿石頭自砸腳

    中國稀有金屬鍺和鎵8月起限制出口,對歐洲影響引起各界關注。專家分析,北京手段讓西方對中國更加卻步,恐不僅將拖垮自身經濟,讓人民付出代價,也讓西方離之而去,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2023/08/08 10:01
  • 中國大陸宣布9月起禁止出口無人機

    中國大陸最新宣布,基於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自9月起將對無人機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3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大陸是全球無人機最大的出口國,軍民兩用無人機已經成為輸出大宗,也是各國爭相仿效及研發的對象,但大陸官方在7月31日時宣布,從9月1日開始要對無人機進行出口管制,根據新華社報導,包括無線電通信設備、目標指示雷達器等,如果沒有經過批准,通通是不能出口。」
    2023/08/03 15:05
  • 美商務部長警告中國補貼晶片後果 否認出口管制延遲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今天警告中國補貼廠商,將導致晶片生產過剩。她否認延遲宣布對中國進一步晶片出口管制措施,表示若決定做出任何改變,會在適當時間宣布。
    2023/07/27 09:58
  • 葉倫訪中重建經貿對話 分析:美中矛盾依舊難解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結束中國訪問行程。分析指出,葉倫訪中重建美中經貿對話機制,有助於避免兩大國高度競爭過程中誤判可能性;不過美中根本矛盾未解,雙方關係難有突破發展。
    2023/07/10 16:40
  • 中國大陸8月起實施「鎵鍺」出口禁令 衝擊韌性供應鏈

    身為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國的中國大陸,近日以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為由,宣布自8月1日起實施「鎵鍺」出口管制禁令,讓美中科技戰持續升溫。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1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在北京當局發佈鎵鍺禁令後,鍺的價格已經上漲超過27%,可見禁令對全世界半導體是有影響的,但也有人指出,鎵鍺並不屬於稀有金屬的一塊,因為俄羅斯、烏克蘭、日本、韓國,甚至是歐洲、美國都有在生產鎵鍺礦產,只是中國大陸在提煉上不計成本、犧牲環保,所以才可以在稀有礦產上有逾80%的佔有率,且要其他國家馬上開始提煉鎵鍺礦產也需要一段時間,故礦物價格的上漲會讓半導體的發展有負面影響。」
    2023/07/10 14:39
  • 中美關係現彩虹?葉倫會李強 兩大經濟不脫鉤

    抵達北京訪問的美國財長葉倫,今天(7日)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等人會面,儘管葉倫強調美中經濟不可能脫鉤,應該良性競爭,但她也警告美國和盟友會回擊中國的不公平經濟措施,包括對美國企業的懲罰性行動,以及限制半導體關鍵礦產出口;李強則在會面上提到,前一天葉倫抵達時北京出現彩虹,相信中美關係經歷一輪風雨之後,能夠見到更多彩虹。
    2023/07/07 19:52
  • 美財長抵京前夕 中方祭口管制.反制美晶片鎖喉

    美國財長葉倫6號抵達北京,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這是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之後,一個月內第二位訪問中國的美國內閣高官。但是與布林肯在北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不同,葉倫這趟主要與負責經濟的新任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會談,外界預估不會見到習近平。再加上北京當局選在葉倫到訪前,宣告將對高階晶片的原料「鎵」與「鍺」,實施出口管制,反制西方意味十足,外界預估葉倫這趟中國行難有重大突破,最多只可能嘗試建立美中經濟的「新常態」。
    2023/07/06 19:55
  • 中國稱依法管制鎵、鍺出口 反指美國無視經貿規則

    中國將從8月1日起對鎵、鍺實施出口管制,反制西方晶片圍堵。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今天表示,發布公告前已經藉對話管道通知歐美,並直指美方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是無視國際經貿規則。
    2023/07/06 18:00
  • 中國限制晶片材料出口 美「堅決反對」:將與盟友協商

    中國最近宣布將對半導體及其他電子產品製造所需的鎵、鍺等金屬實施出口管制,美國商務部發言人今天表示,美國「堅決」反對這項出口管制,華府將與夥伴及盟友協商解決這項問題。
    2023/07/06 08:35
  • 輝達憂美再祭AI晶片管制 稱將失去在中發展機會

    傳出美國可能擴大AI晶片出口管制,輝達財務長表示,長期來看將導致美國晶片產業,永遠失去在中國大陸的發展機會。
    2023/06/29 15:25
  • 規避美國出口管制 中國深圳出現地下晶片黑市

    路透社報導,在美國對高階晶片出口管制之下,位於深圳的華強北卻出現可以買到輝達(NVIDIA)AI晶片的黑市。
    2023/06/20 16:52
  • 美列31家中企為出口管制 北京:採必要措施維權

    美國商務部最新公告,14日起將43家公司添加到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當中有31家中國公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回應,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2023/06/13 16:42
  • 美晶片出口禁令 促成大陸提升國產中低階傳統晶片

    大陸海關總署最新統計,今年前四個月積體電路進口總量年減21%,反倒大陸半導體廠商加速實現國產化進程而受益。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說明,「因為美國對中國大陸祭出晶片的出口管制,所以中國大陸在去年積體電路的進口量年減15.3%,跟過去兩年強勁成長的情形大不相同,今年前四個月中國大陸的積體電路進口總量年減21%,來到1468億個,而進口總價值則是1056億美元,年減幅度超過25%,這顯示中國大陸現在的半導體進口是持續低迷的。」
    2023/05/29 15:15
  • 觀點/G7峰會西方大團結 這回真的卡到中國脖子了!

    G7峰會在日本廣島盛大舉行,北京不滿峰會通過的聯合聲明,峰會結束後做出兩個外交動作,一個是由駐英大使館發文向英國抗議,一個是由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召見日本駐北京大使垂秀夫提出「嚴正交涉」。
    2023/05/26 11:13
  • 美國與G7持續力挺烏克蘭 將公布對俄新制裁

    七大工業國集團(G7)日本峰會即將登場,一名美國官員在會前表示,基於俄羅斯持續對烏克蘭出兵,美國與G7其他經濟體將公布新的對俄制裁和出口管制。
    2023/05/19 08:15
  • 韓國嚴防中國挖角技術人才 加強出入境監控祭重罰

    為力抗美國祭出的出口管制,中國企業改採偏門手段挖角韓國工程師,積極設法從韓國方面,取得從半導體到電動車電池、顯示器、造船等產業關鍵技術的專業知識。
    2023/05/17 16:51
  • OPPO關閉旗下晶片設計哲庫 聯發科受惠待觀察

    中國手機廠OPPO無預警宣布關閉旗下晶片設計公司哲庫科技(ZEKU),法人表示,OPPO關閉哲庫原因除了手機市況低迷外,還傳出OPPO可能遭美國管制,聯發科受惠情況仍待進一步觀察。
    2023/05/15 10:47
  • 美參院民主黨推「中國競爭法案2.0」 加強保台

    美中科技角力持續升溫。就在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延長韓國晶片商三星和SK海力士,出口管制豁免期限,允許他們在大陸工廠,繼續使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設備,繼續生產晶片至少一年。幾乎同一時間,美國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宣布起草「中國競爭法案2.0」,限制科技流向大陸,以及阻止大陸挑起與台灣的衝突。
    2023/05/04 18:33
  • 回不去了!半世紀前開啟美中合作 今貓熊返國恐告終

    旅居美國20年的貓熊丫丫,27號搭專機抵達上海。對中國大陸民眾來說,這趟旅程充滿了「正義」,因為此前在官方的默許下,大陸自媒體與社交網站大肆宣傳22歲的丫丫在美國遭遇虐待而暴瘦,宣傳影片還特別把在俄羅斯的6歲貓熊「如意」,在俄國胖了20公斤的模樣做對比,暗示當前的美中俄關係。而美國拜登政府在國家安全與公平貿易考量下,持續對中國企業施加出口管制與301調查,更推升中國國內的反美情緒。50年前貓熊開啟的中美合作氛圍,恐怕回不去了。
    2023/04/27 20:00
  • 點名華為雲 美商務部長:中國雲端公司威脅國安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今天表示,華為雲和阿里雲等中國雲端運算公司可能會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矢言將檢視將他們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的要求。
    2023/04/27 10:43
  • 中國Q1新能源車出口翻倍 國際品牌搶登陸

    中國的高科技產業,在當前的美中激烈競爭下,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嚴峻。美國參議員最近就發出聯名信,以國安疑慮為由,促請拜登政府把阿里巴巴以及華為旗下的雲端服務列入出口管制名單。此外,北京當局全力發展的新能源汽車,雖然第一季出口數量翻倍成長,但國內市場4月的銷量卻明顯下跌,再加上競爭對手特斯拉已宣布增加資本開支來提升產能,Nissan等國際車廠也積極搶市,激烈的產業競爭,將壓縮電動車廠的獲利能力,對目前多數仍虧損的中國電動車企業,帶來不利影響。
    2023/04/26 19:53
  • 違反禁令對華為出口硬碟 美企希捷科技挨罰3億美元

    美國商務部表示,美國當局今天對希捷科技公司處以3億美元罰款,以解決其涉嫌向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出售硬碟驅動器,違反相關出口管制的行為。
    2023/04/20 11:06
  • 與美一起圍堵陸晶片業?日本宣布限制23種半導體設備出口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於今(31)日舉行的記者會中宣布,將加強對23種半導體製造裝置的出口規範,預計於7月實施。美國拜登政府於去(2022)年10月宣布一系列對陸晶片出口管制措施,同時呼籲日本、荷蘭跟進。日媒指出,日本宣布的這項新措施,就是在加入美國圍堵大陸晶片業的行列,但西村強調沒有在針對任何國家。
    2023/03/31 12:36
  • 中國傳補貼特定業者 分析師:難突破美國半導體圍堵

    美中科技戰持續延燒,美國不斷擴大對中國半導體出口管制,中國則傳出補貼特定企業,期能突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認為,在缺乏國際廠商的支持下,中國恐難以達成目標。
    2023/03/22 16:46
  • 中國大陸勞力優勢不再? 專家:這幾個國家將成勞力密集製造國

    受到美中貿易競爭、以及中國大陸的勞力優勢漸漸式微,有不少企業也都在思考要移轉到其他地區投資設廠,其中包含從日本北海道、韓國、台灣、東南亞到印度,都是亞洲替代鏈的一環,專家分析,隨著美國、歐盟對中國大陸進行出口管制,可能會加速替代鏈的形成。
    2023/03/20 22:4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