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關係現彩虹?葉倫會李強 兩大經濟不脫鉤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0 10:54

抵達北京訪問的美國財長葉倫,今天(7日)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等人會面,儘管葉倫強調美中經濟不可能脫鉤,應該良性競爭,但她也警告美國和盟友會回擊中國的不公平經濟措施,包括對美國企業的懲罰性行動,以及限制半導體關鍵礦產出口;李強則在會面上提到,前一天葉倫抵達時北京出現彩虹,相信中美關係經歷一輪風雨之後,能夠見到更多彩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展開四天訪中行的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週五與中國大陸經濟一把手、前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及即將卸任人民銀行行長的易綱,舉行「實質性」會談,討論全球和美中經濟,下午則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我來到北京是為了落實拜登總統,去年1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後的指示,深化我們與中國的溝通,包括經濟議題。」

不過葉倫在北京商業圓桌會議時則話鋒一轉,呼籲中國進行市場改革,也批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近來對美國企業採取的懲罰性措施,以及對部分關鍵礦產實施新的出口管制。前一天,葉倫抵達北京時天空剛好出現彩虹,接機的中國大陸財政部官員和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都請葉倫抬頭看一看,儘管雙方對此行期待都不高,但還是希望美國政府內理性、務實派的葉倫,能幫助美中關係雨過天晴。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我已明確表示美國不尋求經濟全面分離,我們尋求多元化,而非脫鉤,世界兩大經濟體脫鉤會破壞全球經濟穩定,實際上也不可能這麼做。」
 

強調美中經濟不脫鉤、應良性競爭的葉倫,是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個月內第二位訪中的拜登政府高官,也是她任財長以來首次訪問中國,要尋求緩解兩大強權緊張關係;不過雙方官員坦承,眼下維護國家安全利益,恐怕勝過深化經濟關係。葉倫抵達北京後也在推特上表示,有需要時美方會採取行動保護國家安全,而這次訪問提供了溝通的機會,避免溝通不良或誤解。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會晤中)我傳達我從美國商界聽到的擔憂,包括中國使用非市場工具,比如擴大對國有企業和國內企業的補貼,以及對外國企業市場准入設置壁壘。」

儘管美中經濟脫鉤論不斷,但去年雙邊貿易總額超過6900億美元,在五年貿易戰和新冠疫情動盪後大反彈,寫下歷史新高。中國大陸財政部週五也發表聲明,指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貿易戰、「脫鉤斷鏈」沒有贏家,希望美方以實際行動,為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環境。不過葉倫到訪前,中國大陸商務部才宣布,8月1日起,將對兩種用於晶片、電動車、電信設備的關鍵金屬原料鎵和鍺,實施出口管制。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 束珏婷:「中國依法對鎵、鍺相關物項實施許可管理,確保其用於合法目的,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

中方強調,出口管制不是禁止出口,也非針對特定國家,符合相關規定的將給予許可。不過有分析認為,這是北京為了展現自己也有能力,報復美國、日本和歐洲限制對中國出口高科技晶片技術。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 束珏婷:「美方不斷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持續加強對華半導體打壓遏制,人為割裂全球半導體市場,這是對全球自由貿易的破壞。」

週三起一連兩天,在江蘇考察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特地前往蘇州市工業園區,參觀半導體設備生產商。不管如何,美國企業希望葉倫的中國行,能確保無論地緣政治如何緊張,兩國貿易和商業通道都能保持開放。如今中國努力重啟疫後經濟,美國則要極力遏制通膨、避免衰退,經濟上,美中恐怕都需要彼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葉倫#美中關係#李強#北京#脫鉤#雙邊貿易#晶片#出口管制#習近平#礦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33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