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不去了!半世紀前開啟美中合作 今貓熊返國恐告終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8 10:40

旅居美國20年的貓熊丫丫,27號搭專機抵達上海。對中國大陸民眾來說,這趟旅程充滿了「正義」,因為此前在官方的默許下,大陸自媒體與社交網站大肆宣傳22歲的丫丫在美國遭遇虐待而暴瘦,宣傳影片還特別把在俄羅斯的6歲貓熊「如意」,在俄國胖了20公斤的模樣做對比,暗示當前的美中俄關係。而美國拜登政府在國家安全與公平貿易考量下,持續對中國企業施加出口管制與301調查,更推升中國國內的反美情緒。50年前貓熊開啟的中美合作氛圍,恐怕回不去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田納西州居民:「這太令人心碎了,我們與它一起長大,卻再也看不到牠了。」

 

讓美國田納西州居民哭成淚人的原因,就是要與在當地生活了20年的22歲母貓熊丫丫說再見。

為了應對長途飛行,丫丫在居住的田納西州孟菲斯動物園內,接受運輸籠適應訓練;在26號中午搭上專機,告別美國。

中國大陸民眾:「丫丫回來了。」
 

27號抵達上海的ㄚㄚ,將在接受隔離檢疫後,進入北京動物園開展新生活。

救援丫丫團體「貓熊之聲」成員:「我們很高興ㄚㄚ和樂樂終於能回家,我們也相信ㄚㄚ會在中國得到很好的照顧。」

對不少中國大陸民眾來說,丫丫的返鄉,猶如正義戰勝邪惡的童話故事結局,因為在社會的主流敘事中,ㄚㄚ被描述成一個被美國動物園虐待的受害者。

救援丫丫宣傳影片:「這是大熊貓丫丫在美國被虐待。」

包括2021年成立的「貓熊之聲」等多個社群與自媒體,過去聲稱孟菲斯動物園兩隻貓熊,丫丫與樂樂,遭到工作人員不當對待而暴瘦,還從園方官網的即時影像中,翻找出貓熊行為比較異常的畫面,剪輯成影片,在北京當局的默許下放上中國網路大力宣傳。而今年2月,24歲公貓熊樂樂在睡夢中死亡,更被視為虐待鐵證。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04.11):「目前丫丫除皮膚病導致的毛髮脫落外,整體狀態相對平穩。」

中國官方只談脫毛,孟菲斯動物園也發公告否認虐待,但相關宣傳不但未曾停止,還特別把2019年租借給俄羅斯的貓熊「如意」,在當地頭好壯壯、甚至胖了20公斤的畫面,與正邁入老年的丫丫做為對比。但如意目前年僅6歲,以豢養貓熊最多可活到30歲做基準,正好是青少年成長階段。
 

相關宣傳深入人心。美國CNN記者走一趟北京北京動物園,發現遊客還把當前中國所面臨的國際情勢,與貓熊遭遇相互連結。

CNN記者:「這個男人說:對,牠(指丫丫)在美國受到虐待。另一名 11歲的男孩告訴我,他聽說美國對貓熊不好。這個人說,俄羅斯不就把貓熊照顧得很好嗎?貓熊在那邊很開心,不像在美國。這位男士和他的孫女告訴我,貓熊在俄羅斯很開心,為什麼呢?因為俄羅斯和中國是朋友,至少俄羅斯沒有制裁中國。」

中國民眾這種「親俄反美」情緒,在美方當前維護公平經商環境以及國家安全的政策方針下,恐怕只會增加,難以降低。

TVB主播:「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年度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特別301報告,繼續將中國及俄羅斯等七國列入優先觀察名單。」

例如本月15日才在中國大陸上映的電影版《灌籃高手》,一個多星期下來,大陸網路與社交媒體上已出現大量的電影院盜拍、盜錄,甚至可以看完整部片,連大陸媒體都形容情況是「史上最嚴重」,但網友卻稱這是「榮幸」而且可以「加大宣傳」。
 

阿里雲廣告:「阿里雲將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與汽車製造深度融合。」

至於阿里巴巴與華為等公司的雲端服務,如今更可能遭美方制裁!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26號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認同參議員所提出,中國雲端服務與解放軍關係密切,可能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的說法,並稱自己上任至今,已經把200多家中資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名單,未來將繼續積極調查其他威脅,只要發現有必要,將毫不遲疑地採取行動。阿里雲則在26號宣布核心雲端產品全線降價,最高打到5折的骨折價。

在美方動作不斷的情況下,就算美國總統拜登26號在白宮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會面後,大聲疾呼: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是要透過半導體來重建美國經濟,(晶片法案)不是專門用來損害中國的。」

但反美情緒高漲的中國,輿論氛圍把美方所做的一切,都指向唯一目的,那就是阻止大國崛起與強盛。這與半個世紀前,北京當局藉貓熊當敲門磚,打開與美國合作大門,已是天差地別。

美國前第一夫人 帕特尼克森(Pat Nixon)(1972.02):「我很高興代表美國人民來到這裡,接受這份珍貴的禮物。」

CNN記者:「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將貓熊用作外交工具,目前已將貓熊租借給約20個國家。但從20年前的丫丫和樂樂之後,美國就再也沒有收到過。」

隨著丫丫離開美國,美中這場以貓熊外交開始的友誼,勢必將受到更多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貓熊外交#中美關係#丫丫#孟菲斯動物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5

0.0840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