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Q1新能源車出口翻倍 國際品牌搶登陸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10:53

中國的高科技產業,在當前的美中激烈競爭下,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嚴峻。美國參議員最近就發出聯名信,以國安疑慮為由,促請拜登政府把阿里巴巴以及華為旗下的雲端服務列入出口管制名單。此外,北京當局全力發展的新能源汽車,雖然第一季出口數量翻倍成長,但國內市場4月的銷量卻明顯下跌,再加上競爭對手特斯拉已宣布增加資本開支來提升產能,Nissan等國際車廠也積極搶市,激烈的產業競爭,將壓縮電動車廠的獲利能力,對目前多數仍虧損的中國電動車企業,帶來不利影響。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輛輛嶄新的汽車在上海港口列隊,準備出口填補海外汽車供給不足的空缺。

 

2023年第一季,大陸汽車出口106.9萬輛、比去年同期成長58.3%。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24.8萬輛,比重將近4分之1,成為中國汽車擴大海外銷量的關鍵。

上海海關統計分析處副處長 李繼榮:「今年一季度上海市電動載能汽車,出口額同比增長超過一倍。」

搭上這股海外需求浪潮,中國大陸國務院25號公布的外貿政策性文件中(23.),就喊出要特別培育汽車的出口優勢,讓車廠和航運公司增加聯繫,引導簽訂中長期協議等。
 

而27號將閉幕的上海車展,參展中國車廠,從傳統的長城汽車旗下電動車品牌「歐拉好貓」,到電動車新進強手「蔚來汽車」,紛紛摩拳擦掌表達出搶進國際市場的高度意願。

歐拉好貓CTO 譚健:「今年,我們在澳洲、中東,中東就是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和約旦這些地方,我們也開售了。同時我們在、好貓這款產品在以色列、德國、英國,包括瑞典,這些國家現在也正在售。我們整體的的目標是,歐拉好貓今年要在海外開拓87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

蔚來汽車創辦人兼CEO 李斌:「我們希望第三代的平台、車型能夠去服務美國的用戶。當然你也知道,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的產品要準備好,我們的服務要準備好。」

然而,當前更重要的,還是得先顧好國內市場。因為中國大陸4月的國內汽車銷售,恐怕將是不升反減。

TVB記者:「根據內地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數字,乘用車零售銷量本月預計跌1.3%,跌至157萬輛。新能源車銷量本月下跌8.4%,跌至50萬輛。」

除此之外,北京當局投注大量國家資源、全力發展的新能源汽車產業,也面臨國際競爭對手更強烈的挑戰。

TVB主播:「電動車生產商Tesla調高今年資本開支,外界憂慮內地電動車市場競爭加劇。」
 

從去年底開始減價促銷,從而觸發中國電動車減價潮的特斯拉,為了繼續推升銷量,決定擴大產能、以量換價,因此把今年的資本開支預算調高到90億美元,這是特斯拉在9個月內第二次調高資本開支,這種增加資本投入來擴充產能的發展方向,預計未來兩年都將持續。

日產汽車營運長古普塔(Ashwani Gupta):「今天,我們看到中國,電動車的市佔已經超過30%,這意味著中國已經跨越了接受電動車作為一般汽車的臨界點;表示市場將增長,結構即將改變,電動車越來越多,燃油車越來越少,而日產不想錯過這個機會。」

除了特斯拉外,國際傳統汽車大廠,甚至是豪華車廠,也紛紛鎖定中國這個逐漸成熟的電動車市場,加速自身的電動化,試圖搶進並且瓜分大餅。

摩根史坦利指出,越來越多國際品牌進入中國大陸電動車市場,競爭將更激烈,新車也因此難以提高售價,影響車廠盈利能力,這對當前大多數仍處在虧損狀態的中國電動車企業環境,恐怕十分不利。

TVB記者:「小鵬汽車聯席總裁顧宏地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明擔心近期車廠減價潮,令消費者轉趨觀望。他預計,隨著電動車競爭越趨白熱化,未來10年全球大型車廠只有10間可以生存,每年銷量最少要300萬輛,當中近一半或要依靠出口,不能只集中內地市場。」
 

中國電動車市的隱憂還不只有這樣。

智利總統 柏瑞克(Gabriel Boric):「智利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鋰礦儲量,而國家將參與礦產的所有生產週期。」

電動車的核心,也就是鋰電池原料鋰礦,生產情況近日出現巨大變數。全球鋰礦蘊藏量最高的智利,20號宣布把鋰礦收歸國有,以便讓國家資產能更公平的分配並確保環境不致過度開發;但外界憂心,國產化後可能會削弱生產效率和產能擴張。長期投入當地鋰礦開發的中資天齊鋰業股價也因此重挫。

除了北京當局高度期盼能夠成為中國經濟新火車頭的電動車產業,市場存在不確定性之外,中國的高科技發展,也持續受到來自美國的壓力。

美國參議員 魯比歐(02.15):「中國以其他國家從未有過的方式,融合商業、軍事與技術應用。因此是一個多方面的挑戰,需要全面、長期和堅定的回應。」

包括盧比歐在內的9名美國參議員,25號向美國商務部、國務院與財政部發出聯名信,促請拜登政府把華為與阿里巴巴等高科技公司的雲端業務,列入出口管制名單,信中直指,相關業務與解放軍關係密切,威脅美國國家安全,還呼籲要對騰訊雲和百度雲展開調查。

分析認為,當前持續升高的美中科技競爭氛圍,投資人偏好避險,可能會對中國高科技企業的融資與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車#中國大陸#Q1#特斯拉#競爭#高科技#盧比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611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