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菜大改造! 剩菜也能變成健康兼顧美味的新菜

記者 楊致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7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 18:12
國民健康署教學改造年菜。 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國民健康署教學改造年菜。 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農曆春將至,家家戶戶採辦豐富年菜年貨,歡喜迎新年。根據傳統習俗,闔家團圓總是會準備山珍海味、澎湃豐盛的精緻菜餚來饗家人,但常在除夕過後,就開始為一堆吃不完的年菜料理及祭拜牲品傷透腦筋。別擔心,國民健康署教您將「剩食」改造成營養與美味兼顧的「虎旺」新菜,讓您們吃得健康,「虎」運亨通。

善用年菜改造5招  虎哩大飽口虎

      調查顯示,過年期間近5成民眾運動量減少,約4成民眾體重平均增加1.7公斤。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傳統年菜雖好吃,但卻隱藏著高油、高鹽、膳食纖維不足等問題。防疫期間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不妨居家和大朋友、小朋友運用年菜改造五招,將剩菜變身為營養又能提升抵抗力的健康餐點,不但能交流彼此情感,還能為家人的健康加分。

第一招:全榖雜糧選原態 營養完整更健康

全穀雜糧富含多種膳食纖維及維生素,傳統米糕油脂含量高,加入藜麥及黑米等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全穀雜糧、手作元氣飯糰,讓健康營養帶著走。

第二招:堅果種子適量配 健康體態不走位

堅果種子含有健康的油脂組成,可補充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維生素E。將白斬雞手撕成雞絲,搭配各色蔬菜如小黃瓜、紅蘿蔔、美生菜等,最後再撒上無調味堅果。多蔬涼拌菜及適量原味堅果清爽可口,不僅緩解傳統年菜的油膩感,也減少熱量攝取,避免身材走鐘。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 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第三招:各色蔬菜一起吃 提升免疫助消化

各式各色蔬菜提供多元具抗氧化的植化素,以及促進腸胃蠕動的膳食纖維。可將高鹽高油的臘肉臘腸切絲,搭配各色蔬菜如長年菜、甜椒等進行拌炒。在攝取蔬菜量的同時也獲取多種營養素,維持身體健康。

第四招:選擇植物蛋白質 環保永續減負擔

豆製品是蛋白質良好來源,脂肪更低,對身體更有益,同時還能減碳愛地球,是蛋白質的優先選擇!將剩餘雞湯加入味增及板豆腐,再加入海帶芽、白蘿蔔等新鮮蔬菜,鮮甜美味的湯頭也無須再添加油脂或其他調味,降低身體額外的負擔。

第五招:濃醇乳品同入菜 存足骨本避骨鬆

乳製品是鈣質的重要來源,足夠攝取補充存骨本,才能避免骨質疏鬆。將剩餘的魚肉剝下,與鴻禧菇、洋蔥、花椰菜等,放入煮好的胚芽米、紅藜麥中,最後加入牛奶燉煮。手法簡單,輕鬆攝取,為健康打底。
國民健康署教學改造年菜。 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春節除了聰明吃,國民健康署也貼心設計居家運動的妙招2,有了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的加持,讓你新的一年抵抗力「虎」棒,體位「虎」標準,健康美滿又幸「虎」!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春節#年菜#國民健康署#乳製品#年菜改造#堅果#維生素#全榖雜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1123

0.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