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就地過年」冷凍年菜夯 消費市場近1.5兆台幣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4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4 18:23

春節將至,年夜飯怎麼吃,是兩岸共同話題。不同於台灣,喜歡當天外帶,中國大陸消費者更愛冷凍年菜,在家加工,消費市場已將近1.5兆台幣,超市,知名餐廳紛紛搶進,台灣的鼎泰豐,也在北京推出獨有的年菜料理。

圖/TVBS

 
鯧魚在油鍋裡變得金黃,放上煮好的芋頭米粉,再慢火熬煮,就是一道年年有魚!

燉煮到Q軟的豬膝筋跟烏參,這道是台灣餐廳鼎泰豐,在中國大陸推出的虎年菜,但台灣吃不到的!

北京鼎泰豐廚師長林金安:「這是我們今年推的虎掌參,應該在北京,沒有餐館推出這種東西來。」

 
這些年菜都能變成冷凍包,消費者只要解凍、加熱,就能在家變出接近餐廳的美味,因為,兩岸年菜的選擇習慣,逐漸不同!

圖/TVBS

北京鼎泰豐廚師長林金安:「(台灣)一般來講我們都是在小年夜,或是之前早預訂的時候,你只要跟他講我什麼時候來提貨,他們就有一票人在現場直接燒製,(中國大陸)人口多,你訂的量如果不是很大團隊的時候,沒辦法生產(外帶年菜)。」

在京台灣人:「(冷凍年菜)比較方便,疫情特殊的情況下可能,能夠至少有這種特殊的感覺。」

在京台灣人:「也許我們不能回家過年,但是有一份關於美食與家鄉的記憶。」

圖/TVBS

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另外像這是北京知名的烤鴨,還有港式的花膠雞,這些都是冷凍的大菜佳餚,像這樣的半成品加工食品,在北京的消費市場是逐年地增加。」

根據調查,2021年中國大陸冷凍預製菜餚市場規模將近3500億人民幣,將以年增幅20%成長,預計2023年將達到5156億人民幣,約合超過2兆台幣。

 
北京賣場業者:「12月份到現在(冷凍年菜銷量),大概3到5成這樣的一個增長。」

疫情這2年,中國大陸提倡「就地過年」,形成春節經濟的新型態年夜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春節#年菜#冷凍#料理#大陸#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1181

0.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