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極端高溫、熱浪威脅 沒做好這件事 醫警告:恐致死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3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3 23:20

最近炙熱,30多度高溫讓人熱到受不了,其實高溫是無聲殺手,過去有紀錄顯示歐洲死於熱浪的人數多達七萬人,醫師指出高溫還會加劇心臟病等慢性疾病,今天TVBS醫藥專題我們要帶您深入了解,面對熱浪帶來的傷害,該如何預防?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全球暖化的效應,逐漸出現酷熱乾旱,暴雨等極端的氣候,越來越常見,今年夏天美國西岸,已經出現歷史上破紀錄的高溫,因此同樣在北半球的臺灣,除了要注意疫情的發展外,更應該隨時提防熱傷害的發生。」

酷熱的環境裡,工作和活動要減少,避免身體有過大的刺激,增加心臟衰竭的機會。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顏瑞昇:「傳統上民眾會認為熱傷害,主要與溫度有關,然而日本環境省,以綜合溫度熱指數,WBGT作為熱傷害的預測指標,在這個熱傷害的指標中,濕度有最重要的影響力。」

 
就是因為濕度過高,可能使身體無法適度地散熱,因而導致熱傷害的發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熱傷害除了可能發生在戶外活動或運動的民眾外,在此要提醒在室內的老人小孩、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因為這些族群,他們的身體對於熱的耐受性不佳,如果待在散熱條件不好的環境,即使沒有出門,也可能會受到熱傷害的危害。」

北榮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副教授林亮羽:「面臨熱傷害時,除了會引起胰島素作用下降外,糖尿病患者容易身體流失過多水分,導致脫水,若水分補充不足就會誘發血糖上升,進而產生利尿現象,讓情形雪上加霜,因此預防熱傷害,糖尿病患除了要適度補充水分外,盡量待在陰涼處,也要增加血糖的自我監測次數,才能有效預防。」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顏瑞昇:「熱傷害常見的症狀,如肌肉痙攣、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最嚴重的熱傷害是熱中風,此時病人的中心體溫,可以上升超過40.5度,同時伴隨意識不清,甚至癲癇的發作。」

圖/TVBS

目前是天氣屬於夏天,也處於氣溫比較高狀態,對民眾來說,可能常會造成像是,熱衰竭或是中暑,對於有慢性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病友來說,需要更小心。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沈政廷:「在高溫的環境下會讓身體的水分,流失的比較快,讓我們的血液比較濃稠,那甚至會提高我們的心肌梗塞,甚至腦中風的一些風險,那由於水分流失比較多,會讓心跳加速的工作,甚至有的慢性病的患者可能會有一些心律不整,甚至些心搏過速情形出現。」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氣候和心血管疾病以及死亡的關係,是一個U型曲線,意思就是說太冷或太熱,都有可能是對疾病不利的,因此目前台灣的夏天越來越熱,我們要呼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適時補充水分,避免有脫水的併發症發生,例如產生血栓。」

醫師提醒減少熱傷害發生,應該避免長期停留在日光直射處,或是高溫密閉空間內,運動時要注意補充足夠水分及電解質,一旦發生熱傷害,立刻將患者移到陰涼處降溫,儘快送醫,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時間#症狀#美國#日本#台灣#死亡#天氣#民眾#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0854

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