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苗「採購、檢驗」耗時長! 專家:不是隨叫隨到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6 22:38

台灣急需疫苗,就連藍營部份縣市首長,日前也出面喊話,要指揮中心開放地方政府採購權限,陳時中今天(26日)再次駁回。專家也指出,疫苗採購並非容易的事情,從談判、採購到配送都是非常冗長的時間,如果拖太久,就會導致疫苗過期。就算拿到貨源,來台後得經過食藥署的檢驗封緘,以及後續冷鏈物流配送,都必須相當嚴謹。

圖/TVBS

 
記者吳姝叡:「疫情大爆發後,台灣現在最需要的就是疫苗,甚至連藍營部分縣市首長也向指揮中心喊話,開放採購權限,但是從疫苗的購買、談判到冷鏈配送,都不是這麼容易。」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地方政府要買的疫苗的話,要經過議價,這個時間需要經過漫長的時間,就算是緊急進口,它都要經過好幾個禮拜的程序,這疫苗就不值得進口,這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不是說你隨叫隨到。」

專家諮詢小組李秉穎以指揮中心採購AZ疫苗為例,強調疫苗採購相當冗長,加上疫苗保存期限短,因此就算有貨源,也不是縣市首長喊喊話就能進口。

 
圖/TVBS

前疾管局長張鴻仁:「1448進口之前整個系統都要齊備,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1508藥品進口商,1633指揮中心同意加藥事法程序文件。」

疫苗的採購、配送流程也很複雜,最重要的是指揮中心必須開放權限,像空運來台後得存放低溫倉庫,再透過食藥署採檢封緘,一般得耗時1到2個月,因此AZ和莫德納都有先送標準品來台,取得疫苗藥品許可證,再進口疫苗來台,最後還要考量到疫苗的冷鏈物流配送,否則功虧一簣。

圖/TVBS

而目前莫德納疫苗,得存放零下20度,其中BNT疫苗更嚴格、零下80度,國內也只有一間廠商取得這項技術,更別提國際市場的不平等。

前疾管局長張鴻仁:「別的國家都是買幾千萬劑,台灣只要買幾百萬,誰要賣你,一次付還是分期付款,這是商業條件,之前XXX就是疫苗還沒做出來,你錢就要給了。」

至於藍營部份縣市首長,不斷對外喊話,希望能拿到採購權,陳時中再次駁回。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任何的藥品要進來,包含疫苗,我們查核的程序非常嚴謹,這是要打到人的身體裡面都是我們關心的,進來如果以疫苗當然是中央統籌分配。」

 
中央掐緊權限,雖然疫苗採購是為了抗疫考量,只是誰才能買,似乎也成為藍綠的新的角力戰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管制#症狀#新冠#措施#疾管署#陳時中#採檢#指揮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775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