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起LINE發送長輩圖需收費? 真相曝光用戶傻眼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0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0 14:35
近日傳聞在LINE發送長輩圖將收費為不實謠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日傳聞在LINE發送長輩圖將收費為不實謠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長輩與時俱進使用通訊軟體,除了文字外也傳送照片問候親友,不知不覺便發展出「長輩圖」,不過近日卻謠傳一則消息,自本(3)月1日起,只要傳送各類型問安圖片,例如「早安、午安、晚安、週末愉快」等都將開始收費,也可能被駭客盜取個資,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澄清,兩則消息都是不實謠言,民眾切勿輕信。

網路謠言內容。(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有關收取問安圖片費用的相關謠言,LINE官方回應「一般聊天室中與家人、親朋好友的對話或群組,LINE均不會與用戶收取任何訊息、影音、圖片傳送費用」;而LINE也補充,LINE@生活圈改版,與官方帳號整併升級成全新LINE官方帳號,主要是針對「店家或品牌」與用戶對話,收取的是「官方帳號」傳送的廣告費用,與一般用戶分享圖文不同,普通用戶收發文字及圖片訊息皆免費。

另外則是駭客盜取個資的謠言,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銘宏指出,謠言對「竊取個資」的敘述很含糊,並未說明個資是被誰竊取、如何被竊取,因此很難討論技術層面,另外現在通訊軟體皆有「點對點加密技術」,如果是一對一傳圖片,訊息外洩的機率很低,但若是傳圖片到多人群組,那即為一個公開訊息,大家皆能檢閱,更沒有訊息外洩的風險問題。

若圖片是1對1傳送個資難以外洩,更不用說遭駭客攻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外有關駭客問題,有謠言寫道「奧爾加·尼古拉耶夫娜(Olga Nikolaevna)律師的警告,《上海中國國際新聞》向所有訂閱者發送了SOS(這是第三次提醒),攻擊中國的駭客設計了這些圖像,這些圖片和視頻都很美,其中隱藏了網絡釣魚代碼,當每個人發送這些消息時,駭客們就使用您的設備來竊取個人資訊」,對此查核中心查證,文內提及的「奧爾加‧尼古拉耶夫律師」及「上海中國國際新聞」均為虛構人物及機構,為假冠名,且在LINE、Facebook分享圖片,上傳時若經過壓縮將不會有惡意病毒或釣魚程式藏在圖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個資#駭客#照片#長輩圖#收費#謠言#假訊息#資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784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