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依照駭客情蒐」評比50大企業台灣「這行業」資安落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4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23:06

電腦品牌大廠宏碁,日前驚傳歐美分公司遭到駭客入侵,被勒索5000萬美元、折合14億新台幣,由於宏碁未付款,駭客竟然在暗網揭露部分財務資料,讓企業資安風險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根據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最新評比,發現台灣50大企業中,金融業的資安防護網反而比科技業來得嚴密,隨著未來電動車、無人機等AI、物聯網、5G應用日漸普及,網路資安風險層級等同國安,千萬不能輕忽。

圖/TVBS

 
智慧城市展大秀各種資訊科技,5G、物聯網與AI技術串接,企業升級轉型,資安威脅卻也伴隨而來。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技術經理紀秉賢:「我們就已經到一個虛擬的,Android的執行環境,這時候我去執行任何的操作,其實都在資料中心裡面,而且這個執行環境跟我手機的執行環境,是沒有任何的接觸的。」

打開手機APP,彷彿秘密通道,進入完全獨立虛擬辦公室,工研院最新研發的虛擬桌面執行平台,有助拉高資安防護網。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技術經理紀秉:「最近這幾年來的行動資安事件,其實都是因為使用者他自己,帶自己的設備進到公司來,然後也連帶把一些惡意程式,病毒也一併帶到公司的辦公室環境,所以說我們提供這個平台的話,就是讓使用者他可以透過這個虛擬桌面,去進行他的公務。」

用手機處理公務,沒獲得允許的應用程式無法執行;就算手機被入侵,機密資料也不外洩。資訊服務廠商凌羣電腦,整合工研院等多家資安技術,畢竟大客戶機密資料可丟不起。

圖/TVBS

凌羣電腦總經理劉瑞隆:「包括像政府的是最嚴重的,軍方的是更要緊的那像大型企業也是,完全不能夠有任何疏漏的啊,如果你系統做得再好,你資料沒有保護好的話,資訊沒有保護好,那這樣一切都是枉然嘛。」

背光模組大廠中光電,進軍無人車和無人機市場,資安議題更是息息相關。

中光電智能無人機事業處專案經理簡子旻:「你可以看到就是說無人機,基本上就是它會在這個,我們的充電機站裡面去做充電的部分,地面的一些監控系統它可以發,假設有一些異常訊號,發給我們無人機我們可以知道說,哪一個地點需要無人機,過去看看是什麼樣的狀況發生。」

竹科廠房,無人機一接到指令,馬上起飛、按路線巡邏,透過AI即時辨識目標,假設有異常狀況,便會自動推播示警。中光電自行研發的無人機,通過17項資安測試驗證,尤其跟雲端和地面通訊時,如何確保資訊加密是一大挑戰。

中光電智慧運營服務中心資深處長陳勇志:「那巡邏的過程中我就會即時看到它的影像,可是如果我的系統,資安的防護沒有那麼好的話,那我有可能這些影像資料,就會直接被別人竊取,它就會知道你廠區的,一些重要設施地點的狀況。」
 

根據趨勢科技最新發布的網路資安報告顯示,去年全球網路每分鐘就有近12萬次資安威脅,特別遠距辦公興起,家庭網路攻擊暴增了2倍、近29億次,全年共626億次威脅也比前年多出2成,其中慣用手法,都是靠電子郵件廣為散布。

圖/TVBS

安侯數位智能公司董事總經理謝昀澤:「你付錢了你拿到這個解鑰打開檔案,但是檔案原始的檔還是在他(駭客)那邊,那你沒付錢(駭客)他就直接把你這個,被拷貝走的檔案直接拿去暗網去公開去賣,或甚至有的去股市放空你,或者是有的去這個投訴主管機關,說你有一些什麼機密資料是違法的等等。」

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模擬駭客情資蒐集,調查50家台灣大型企業後也發現,國內公司對資安重視程度不高,五大產業類別,以金融業表現最好,反而從事與高科技相關的製造業表現不如預期,整體評分在C級以下,顯示台灣企業風險意識仍有待加強。

安侯數位智能公司董事總經理謝昀澤:「科技業比較重視的是生產跟效率,那其實它做任何事情都要講求投資效益,所以資安比較難去看出投資效益,那風險又通常看不見的。」

 
未來物聯網時代,牽涉大量數據和個資隱私,資安等同國安,可不是一句口號而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駭客#資安#物聯網#大量數據#個資隱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762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