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年長期鼻塞不在乎 「細菌感染」晚一步恐失明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8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8 18:14
一名少年右眼疼痛,險釀失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少年右眼疼痛,險釀失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3歲的楊同學本身是鼻過敏體質,長期受鼻塞所苦,他不以為意。日前楊同學的右眼疼痛,幾天後開始腫脹發紅,還伴隨著頭痛、發燒症狀,緊急送醫檢查後發現,原因竟然和他長期共處的「鼻塞」有關!急診檢查時,醫師發現楊同學的右眼球轉動異常,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最後診斷為鼻竇炎引發眼窩蜂窩性組織炎及膿瘍;如果持續惡化恐有失明風險,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感冒、過敏容易誘發鼻竇炎

 

鼻竇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病程約在1個月內,慢性鼻竇炎則可能持續3個月以上。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吳秉昇指出,感冒和過敏是誘發兒童鼻竇炎的2大原因;據統計,有30%到80%的鼻竇炎發生在過敏性鼻炎兒童身上。吳秉昇說明,鼻竇內黏膜會持續分泌腺體,目的是滋潤鼻腔,並過濾吸入的空氣;正常情況下,鼻腔暢通,分泌物可以自行排出,但若是鼻黏膜腫脹,造成鼻竇開口堵塞,使鼻液滯留,就可能因為病毒或細菌增生而引發鼻竇炎。

鼻塞、頭痛恐是鼻竇炎  症狀逾7天應就醫

鼻竇炎常見的症狀包括鼻塞、黃綠鼻涕、鼻涕倒流、口臭、頭痛等,長期恐影響睡眠,導致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情形;如果發炎情況惡化或擴散,還可能引發眼窩蜂窩性組織炎、顏面蜂窩性組織炎、海綿竇栓塞等併發症,恐失明或致命。
 

「一旦產生併發症,惡化就會相當快速,不可掉以輕心。」吳秉昇強調,由於鼻竇炎症狀類似感冒或過敏,很容易被輕忽;如果出現7天以上鼻塞、持續性黃鼻涕,伴隨不明原因的面部腫脹、頭痛、口臭,就應找醫師進一步檢查。

口服抗生素、鼻噴劑是治療首選

一般而言,鼻竇炎治療會以口服抗生素及鼻噴劑為主,服用藥物後須觀察症狀是否改善,以免引發嚴重併發症。吳秉昇說明,如果服藥後症狀未改善,或是鼻息肉引起的慢性鼻竇炎,則需考慮內視鏡手術治療。考量到楊同學尚未成年,全身麻醉風險較成年人高,醫師決定先為他施打強度抗生素,並密切觀察是否出現併發症,眼科醫師也安排每天做眼部檢查。住院10天後,楊同學的右眼逐漸消腫,所幸視力未受影響,順利出院。

原文請見:長期過敏鼻塞沒關係?他眼睛腫痛險失明!這些症狀超過7天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鼻塞#鼻竇炎#失明#感冒#頭痛#口臭#治療#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808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