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歲女童「2肉團堵鼻」只能張嘴呼吸 此常見藥惹禍

編輯 楊蕎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30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0 16:17
女童鼻腔被粉色肉團堵住。(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柳雱邁小兒科)
女童鼻腔被粉色肉團堵住。(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柳雱邁小兒科)

一名就讀國小的12歲女童因連續2日下巴紅腫熱痛,就醫發現她不僅蛀牙嚴重,且有膿液從牙齦縫中滲出,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合併膿瘍,吃抗生素治療後再回診,腫痛有改善,但醫師發現她都只用嘴巴呼吸,一看驚見其鼻腔裡被兩坨粉色肉團塞住,原來是長期使用鼻噴劑惹禍。

醫師建議不要長期依賴鼻噴劑。(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由於女童長期受過敏氣鼻炎所苦,家長不忍孩子鼻塞不適,自行至藥局購買常見的含鼻黏膜血管收縮劑的噴劑,使用後症狀緩解,於是一用就好幾年,殊不知造成鼻黏膜血管「彈性疲乏」,反而造成鼻甲持續腫脹,最後完全堵住鼻腔,張嘴才能呼吸到空氣。
 
對此,兒科醫師柳雱邁在臉書上透露,目前治療鼻炎的噴劑分有4大類,「血管收縮劑鼻噴劑」、「類固醇」、「抗組織胺」以及新型的「類固醇合併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鼻噴劑」是最常見的鼻噴劑之一,藥效明顯且快,適用於偶爾急救,但建議不要連續使用超過7天,否則容易造成「反彈性鼻充血」。

柳雱邁提醒常見鼻噴劑不要長期使用。(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柳雱邁小兒科)
 
「類固醇鼻噴劑」需要的劑量極低、副作用小,長期使用不會引起鼻黏膜萎縮或嗅覺失常,但因為藥效出現得慢,許多病患等不到藥效出現就認為沒用而停藥,柳雱邁表示要持續使用數天至一週才會出現效果,且應依醫師指示規律使用,而不是「有症狀才噴」。
 
 
「抗組織胺鼻噴劑」作用快且時間長,一天僅需要口服1至2次,全身性副作用少、安全性較高,但效果相對類固醇鼻噴劑較差,不過味道稍苦是缺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肉團#鼻塞#鼻噴劑#鼻炎#鼻黏膜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1070

0.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