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童習慣做「這動作」出現傷口、發高燒 恐染「超級細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4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4 23:05

如果孩子手指甲長了膿皰,一定要提高警覺,就有家長以為是蚊子咬的,沒想到經過醫師看了之後發現是細菌感染,而最常見的就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鏈球菌,小兒科醫師提醒在兒童身上任何細菌可能聚集地方,都是感染源頭!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孩童經常會接觸到表面(環境)的髒東西,尤其是經常會吸吮手指,或者是咬指甲的時候,其實這樣的行為,真的會造成細菌感染,如果是感染了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話,病情嚴重會導致皮膚膿皰,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但金黃色葡萄球菌一旦出現抗藥性,在治療上真的是非常困難,因此被稱為是超級細菌。」

兩歲女童被門夾到腳,到診所就醫同時服用醫師開立的抗生素藥物,但體溫高燒至38.6度,仔細看當時左腳趾出現紅腫,家長驚覺不對勁,帶女童到急診,接受住院治療。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醫務秘書/醫師邱婷芳:「一般來說他可能會先去,自己先做一些局部護理,如果比較細心的時候,有些他就可能會去就醫了,就醫的話在診所,他應該會開一些口服抗生素給他,只是有時候遇到有一些有抗藥性細菌的時候,它可能就繼續就是往進行到,比較嚴重的像是蜂窩性組織炎這些狀況。」

 
另一個案例就是這名13歲女孩,因為剪指甲導致出現傷口,24小時後突然發燒,主治醫師邱婷芳從膿包中抽取膿液做細菌培養,結果發現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與A型鏈球菌,最後透過靜脈注射抗生素,病情才獲得控制。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醫務秘書/醫師邱婷芳:「這部分其實我們在看這些病人的時候,我們確實都會跟家長提示,因為我們在環境中或是在我們皮表可能都有一些金黃色葡萄球菌。」

圖/TVBS(非當事人)

臺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小朋友衛生習慣沒有建立,那他的手東摸西摸,常常就容易被感染就會遇到小朋友手上發生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於化膿的情況。」

臺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不諱言,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毒性強,身體裡不同的器官被感染,也會出現不同的病徵,如果傷口感染,除了局部紅腫化膿,病況嚴重者還有可能引起菌血症,敗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醫藥記者蔣志偉:「很多孩童因為感冒發燒的時候,家長其實都會非常擔心,而甚至會拿出過去,沒有吃完的一些感冒藥給小朋友服用,但要注意了因為這些用藥,可能都含有抗生素,如果使用不當的話將會導致孩童身體菌叢的改變。」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因為在濫用抗生素情況下,一些弱的細菌可能會被抗生素殺死,但是一些有突變或是比較強的細菌,可能反而被留下來或篩選出來,因此就會造成菌叢的改變,可能要注意小朋友這些清潔部分,還有就是有時候這些細菌的來源,可能是從家長身上帶過來的。」

圖/TVBS

 
臺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小朋友的手常常也是很多傳染病的媒介,我們常見的流感或者是腸病毒都是這樣傳染的,甚至於現在臺灣沒有但國外流行新冠肺炎,這也是重要的感染途徑。」

若反覆搔抓傷口,會使傷口惡化導致流出分泌物、而且會越來越腫,也會出現發燒的跡象,很有可能傷口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小朋友臨床症狀變的比較困難,例如說菌血症敗血症啊,甚至有一些膿皰很大,必須請外科醫師幫忙處理這樣子,這個都是比較比較困難的地方。」

小兒專科醫師杜戎玨,過去從臨床上發現有不少家長因為忽視孩童小傷口等到發現高燒不退,皮膚長出膿皰,病況為最嚴重的時期,必須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小傷口不注意,引起一連串全身發炎反應,千萬不能輕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傷口#感染#膿皰#抗生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41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