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疲倦、發燒誤認感冒 醫一查竟是「急性白血病」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0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0 23:09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常被當成感冒或老化,因此錯過治療黃金時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常被當成感冒或老化,因此錯過治療黃金時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藝人高淩風、郭台銘的親弟郭台成,都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逝世。醫師提醒,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常被當成感冒或老化,但病程惡化快速,病患確診時往往已有生命危險,需立即住院治療。

人口老化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逐年上升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屬於成人最常見的急性血癌,是最難以治療的癌症之一。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與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疾病工作組召集人田蕙芬指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好發族群為65歲以上長者,隨著我國人口老化,每年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新增病例逐年上升,從10年前約500例,近年提高至超過800例。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4大症狀
田蕙芬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症狀,容易與感冒及老化混淆,許多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因此錯失黃金治療期,就診時往往已有生命危險。

❶臉色蒼白、疲倦
 
因紅血球低下導致臉色蒼白、疲倦。

❷不明原因發燒
因白血球無法維持正常免疫反應,易莫名發燒

❸瘀青、出血
因血小板無法發揮凝血功能,導致不明原因瘀青與出血。

❹骨頭疼痛
因骨髓會製造大量不正常血球,造成骨髓膨脹、骨骼疼痛。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病 存活率極短
田蕙芬強調,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病後,負責製造血球的骨髓,會產生癌化病變,大量增生未成熟的血球,而功能不全的壞血球,會逐漸取代正常血球,堆積於血液及骨髓中,導致造血功能異常;若是沒有治療,平均存活極短。

 
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過往65歲以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整體平均存活期僅3~4個月;預後較好的年輕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5年存活期僅4~5成。值得注意的是,有高達2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放棄治療,或是採取另類療法。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公布《台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指引》,將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分級成高、中、低危險級別,並訂定精準治療療程。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與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疾病工作組召集人侯信安指出,急性骨髓白血病主要治療是化療與幹細胞移植,受化療的年輕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約有7~8成可達到緩解;但約有5成會復發,若是出現併發症,需要降低治療強度或更換化療藥物。

合併標靶藥物治療 延長存活率
近年標靶藥物在台上市,在標靶藥物介入下,年長急性骨髓白血病患者整體存活期從不到半年,延長為10~12個月;部分年輕急性骨髓白血病患者的5年存活率,也將由4~5成,提高至6~7成。

侯信安強調,標靶藥物合併化療可以增加緩解率、降低復發率,改善疾病控制困難的困境,提升預後並減輕副作用,維持生活品質,也避免療程中斷,幫助急性骨髓白血病患者突破治療瓶頸。
 

原文請見:高淩風、郭台銘親弟血癌病逝!醫曝4大血癌症狀 老年人疲倦、骨頭痛別輕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癌」警訊不可不知

#血癌#感冒#疲倦#高凌風#郭台成#治療#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8

0.1528

0.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