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盧秀燕親授「五蔬果牛肉」 營養師推:適合冬令進補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7 17: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7 17:15
盧秀燕親授家傳「五蔬果牛肉」適合冬令進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TVBS)
盧秀燕親授家傳「五蔬果牛肉」適合冬令進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TVBS)

天氣變涼了國人總習慣吃補,但是台灣食補多放中藥材,不喜歡中藥味的人怎麼補呢?自稱是「6都最會煮市長」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傳授家傳的「五蔬果牛肉」。營養師說,牛肉富含鐵質,最適合感覺身體虛、腦力有點不足者食用。但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建議牛肋改成牛腱、並控制鹽分會更好。

五蔬果牛肉不加辛香料 享受牛肉蔬果清甜

 
最近只要下一次雨,氣溫就下降一兩度。天氣愈來愈涼,台灣人習慣吃補來補身。盧秀燕所分享的家傳五蔬果牛肉,裡面有白蘿蔔、紅蘿蔔、洋蔥、蕃茄、加半顆蘋果燉牛肋條,不加任何辛香料,可以品嚐出牛肉和蔬果的清甜味。

五蔬果、牛肋條加醬油膏後這樣燉入口即化
她的做法是牛肋條先汆燙去血水切塊,之後把切成大塊的紅、白蘿蔔舖在最底層,再放洋蔥,牛肋放中層,再把蘋果和蕃茄加上去,加1/4鍋水燉煮。盧秀燕說她通常會在水煮開後加一點醬油膏,讓牛肉上色。因為醬油膏鹹中帶甜,而且呈濃稠狀,煮好後有種勾薄芡的效果。

之後再轉中小火續燉40到50分鐘後熄火,燜1小時後再開火回燒1小時,這樣燉牛肉就會入口即化。可以倒在大盤中,周邊點綴青花菜,就是一盤待客的大菜。也可以另外煮麵加湯,澆上燉牛肉和濃汁,就是好吃的牛肉麵。
 

富含鐵質和茄紅素、胡蘿蔔素,可補虛治手腳冰冷、補腦力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說,這道五蔬果牛肉看起來就是很清爽的燉牛肉,任何體質的人都適合享用。因為牛肉富含鐵質,特別適合常感身體虛弱、手腳冰冷的人,牛肉的鐵質能改善貧血,蛋白質可以增加肌肉量。女性月事後,或是常感腦力不足,吃了可補充鐵質讓血氧更充足,有助腦力。

而且裡面所選用的蔬果如蕃茄和紅蘿蔔、洋蔥,含有的茄紅素和胡蘿蔔素、洋蔥的硫化物都屬於脂溶性,久煮營養也不會流失,可以保存抗氧化作用。

心血管疾病牛肋改牛腱,久煮軟而不爛有口感
不過張斯蘭建議,若有心血管疾病者要吃五蔬果牛肉,牛肋條可以改成牛腱,肌肉較多、脂肪含量和熱量較低會更適合。而且牛腱久煮軟而不爛,保留住口感也很好吃。另外也要注意鹽份控制,以免鈉含量過高,引起血壓上升,這樣就是完美又營養的燉牛肉了。

原文請見:盧秀燕市長分享家傳「五蔬果牛肉」,營養師大推適合這些人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盧秀燕#立冬#牛肉#進補#飲食#美食#蛋白質#心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695

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