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輔導作業突「胸悶氣急」!4旬女驚患罕見心血管病 死亡率達7成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11: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11:28
陸女在輔導孩子作業突然胸痛氣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陸女在輔導孩子作業突然胸痛氣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月2日,40歲的王女在輔導孩子作業時,突發胸口痛且喘氣急促,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後症狀有所緩解,但僅僅維持了半個小時,之後卻更不舒服了——全身大汗、持續胸悶氣緊,還伴隨著難以忍受的胸痛。趕緊到就近醫院急診科求助,初步診斷問題出在心血管,火速轉診至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

根據陸媒報導,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是西南地區首家獲得認證的「國字號」胸痛中心,擁有完善的急救「綠色通道」。王女在被醫護團隊飛速護送至導管室後,心血管內科夏蘢、葉滔、陳中波三位醫生組團配合,以最快速度為其完成了冠脈造影檢查。結果提示:「前降支重度狹窄,血管中段出現血管不光滑改變。」

 

血管表現出「斷層式的狹窄」,這不是常規的動脈粥樣硬化疾病表現。在迅速判斷後,心血管內科胸痛急診團隊又為王女士開展了腔內影像學IVUS(冠狀動脈血管內超聲)進一步檢查並精准找到了病因——前降支血管夾層影像,俗稱自發性冠脈動脈夾層(SCAD)。簡單來說,就是血管內壁有撕裂,漏出的血液被尚還完好的血管外壁兜著,猶如自行車胎「鼓包」。

夏蘢介紹說,自發性冠狀動脈夾層是一種較為罕見的心血管疾病,可因形成的血腫壓迫血管引發心梗,其死亡率卻高達為70-75%,「好在夾層破口撕裂到中遠端就停止了,血腫未完全壓迫血管,心梗的程度較輕微。」基於完善的檢查結果和綜合判斷,目前暫時可以不作介入支架治療干預,待自身血腫慢慢吸收和夾層逐漸愈合。不過,需要同步接受密切觀察,警惕血管問題進一步加重。

醫生提醒,正在努力給寶貝們輔導寒假作業的家長們,真的不要再暴躁了。冬季天氣寒冷,春節聚餐飲酒頻繁,春運出行長途奔波勞累等,這些也是誘發心梗的重要因素。
 

延伸閱讀
男性「乳房肥大症」增早逝風險37%! 研究:有基礎疾病更高
喝咖啡吃藥小心!醫列10種藥物不宜與咖啡同時攝取:藥效恐失效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前降支狹窄#輔導作業#自發性冠狀動脈夾層#心血管疾病#胸痛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869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