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舌苔別刷太乾淨!中醫示警「恐影響味覺」 1異狀荷爾蒙失調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章慎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6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12:18
刷牙時過度清潔舌苔不太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刷牙時過度清潔舌苔不太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民眾刷牙都會順便刷舌苔,但中醫師提醒,舌苔刷太乾淨其實也不好。舌苔是人體內正常的味蕾,由口腔內脫落的上皮組織、細菌、唾液等組成,太用力刮舌苔,會傷害味蕾,影響食物的味覺訊號。

舌苔清潔切勿過度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舌頭上含有各種味蕾及神經接受器,而「蕈狀乳頭」富含微血管,因此形成舌頭的顏色,也是中醫所說的「舌質」。此外,舌頭上有一層薄薄的白膜為舌苔,是由口腔內脫落的上皮組織、細菌、唾液、白血球、食物碎屑所組成。

中醫舌頭診斷

中醫認為舌苔是由胃氣所生,若透過舌苔可以看見底部舌體的顏色,為薄白苔,如果無法透過舌苔看見底部舌體的顏色,則為厚苔。正常舌苔的顏色是薄白苔、大小乾濕適中,同時舌質為淡粉色。
 

彭溫雅解釋,望聞問切是中醫問診四大指標,人體的五臟六腑透過經脈與舌頭連結,不論是臟腑的虛實、病情的輕重、氣血的盛衰,都會客觀反映在舌頭上,所以有「舌頭乃內臟之鏡」之說。中醫在望診時會從舌頭顏色、舌苔、舌體形狀等各方面進行體質的判斷。

2種舌苔看健康

如果舌苔呈現白色,感覺水分過多,表示體內虛冷,可能因為多吃生食或寒食,體內虛寒,此時稱為「白滑苔」,表示寒氣累積體內,傷及脾胃,一旦脾胃運化不良,氣血受阻,容易覺得疲累、腰痠、胃痛、腹痛等,這種「虛寒體質」建議在飲食上多吃健脾暖胃食材,如紫蘇、胡椒、南瓜、馬鈴薯等。

當舌頭邊緣有牙齒壓迫的痕跡,稱為「齒痕」,表示體內濕盛,因為脾失健運、水濕內停,濕阻於舌,使舌頭腫大並受到牙齒的壓迫,這種「痰濕體質」,多因精神壓力過大、荷爾蒙失調、工作久站久坐、飲食口味過重等,造成身體無法正常代謝脂肪及水分,中醫調理上多選用陳皮、白朮、茯苓、豬苓、澤瀉等化痰排濕的藥材,平時也可以多吃薏仁、冬瓜、玉米等幫助排濕的食物。

◎ 資料來源/彭溫雅中醫師

原文請見:舌頭看健康!「這種」舌頭形狀當心是荷爾蒙失調、身體濕氣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舌頭#舌苔清潔#健康#刷牙#舌苔看健康#彭溫雅#舌苔#內臟之鏡#濕氣#去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51

0.2282